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政策 > 招生考试 > 普通高考

我省200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结束

发布单位:佛山市教育局招生办发布时间:2007-08-28 11:40:19


 
本报讯:记者从省招生办获悉,经过8月25日-26日二天第三批B类专科院校第二次录取,我省2007年普通高校录取工作于8月26日宣告圆满结束,顺利完成全省招生计划。我省高考新方案顺利实施。
    今年省内外在我省招生的院校1143 所,由于生源情况较好,多数外省院校增加了在我省的招生计划数,本省专科学校考虑到会有一些考生不报到的因素,增加少量预录数,本专科院校(含高职)实际录取38.4万名考生,完成今年本专科招生计划的 105%。其中本科院校共录取 16.1万人,专科院校共录取 22.3 万人(含“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生1.3万人)。由于各批次院校尤其是三B院校文科生源充足,省招生办将部分学校的机动计划调整到文科专业录取,文科专业计划超额完成。目前,仍有部分录取名单在作最后审核,审核完毕后将公布。
据介绍,参加三批B类院校补报志愿的考生有37656人,大大超过补填计划数1.8万人。第一次投档 13744人,投档率76%。许多高校的补报志愿人数大大超过未完成的计划数,分数飙高,竞争激烈。据了解,根据补报志愿的生源情况,省招生办对部分生源较好的高校适当增加了招生计划,尽量满足考生需要。但也有个别新成立院校因首次招生,没能吸引很多考生填报,为使这些院校完成招生计划,省招生办调整了个别院校录取分数线,文科下调至300分(少数面向本市招生的市属院校调至260至280),理科下调至250分。
    今年,我省高校招生工作进一步深化实施“阳光工程”。省招生办严格按照教育部和省招委会的要求,坚决执行以招生政策公开、高校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公开、招生计划公开、录取信息公开、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和重大违规事件处理结果公开为主要内容的“六公开”制度,坚决落实阳光招生“六不准”规定,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择优录取原则,规范招生管理,切实维护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保证了我省高校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
    今年,在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中,省招生办公室坚持录取原则不动摇,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和择优录取。一是坚决执行本科一分不照顾的原则;二是本科录取坚持在全省公布的最低控制分数线上,严格按考生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投档;三是要求招生学校按照向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择优录取,不准降低投档要求指名录取考生或照顾录取不合格考生。
    今年是我省实施高考新方案的第一年。为确保做好今年招生录取工作,省招生办根据高考新方案的要求,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确保录取工作严谨有序。一是按照省招生委员会的要求制定了普通高校招生录取规定,根据新方案采用原始分计分方式的要求,调整优先投档线、政策性加分的规定,督促各招生院校严格执行教育部和我省招生录取政策,严格遵守学校招生章程中向社会做出的各项承诺,严格执行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规范操作程序,自觉杜绝徇私舞弊和弄虚作假行为。二是完善了网上录取管理系统和补报志愿系统,为保证招生录取顺利进行做了认真的前期准备工作。三是分层次、分阶段填报志愿,合理安排录取批次和投档比例。2007年普高录取分提前批、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共四个批次进行。艺术类院校和普通院校艺术类专业全部安排在提前批录取。在投档原则和比例方面,坚持在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按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按教育部规定以1:1至1:1.2的比例投档,由高校择优录取。专科填报志愿在本科录取结束后进行,受到广大考生欢迎。四是坚持实行两个“把三关”制度。在招生录取过程中实行档案投放“把三关”,录取审批“把三关”。档案投放“把三关”即录取领导小组定原则、档案管理部门拟定投档方案、技术部门负责审核投档;录取审批“把三关”即省招生办根据学校上报的录取名单进行初审、复审和审批。五是组织多次补填志愿,进行二次录取。今年,除提前批外,每一批次都安排了补填志愿二次录取。由于考生填报志愿不平衡等原因,部分本专科上线考生在初次录取中落榜。为使该部分考生有机会进入高等院校学习,省招生办今年共组织了五次补填志愿进行第二次录取。补填志愿二次录取,虽然使录取时间延长了,但使相当数量考生多了一次被录取到高等院校学习的机会,体现了对广大考生的关心,体现了招生录取工作以人为本。六是强化内部管理。省招生办重视对招生录取工作人员进行纪律教育,要求工作人员廉洁自律,干净办事,在制度和思想上为实施阳光工程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上述措施,有效地保障了招生录取工作圆满顺利完成,为高考新方案的顺利实施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今年,省招生办公室根据阳光招生工程的要求,继续加大招生信息宣传和公开力度。在录取宣传和信息公开方面,一是公布招生院校第一志愿上线考生人数、第一次投档分数线和投档人数;二是公布未完成招生计划院校缺额情况;三是公布生源不足院校调整分数线的情况;四是及时解答考生、家长信访来信来访,并对信访热点问题定期集中公开答疑;五是对每批次完成录取审批的院校,坚持做到在审批后6小时左右上网公布,使考生能够迅速及时地查询录取结果。通过信息公开和宣传,工作人员感觉受外界干扰少了,信息内部流转更加顺畅了,信访量明显减少,保证了招生录取工作健康有序,顺利进行。
 


省招生办公室供稿
                        二00七年八月廿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