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政策 > 招生考试 > 普通高考

广东今年高考考生45万招生35万 招生政策6点调整

发布单位:佛山市教育局招生办发布时间:2005-05-03 14:18:57

2005年05月01日15时45分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首次提前公布各科目考生数和各批招生计划数,考生须注意招生政策六大调整

  本报讯记者郝婧羽、孙璇,通讯员廖翊华报道:广东省考试中心前天就今年高考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省教育厅副厅长罗伟其透露:今年,广东全省高考考生报考总人数为451415人,比去年增加62617人,增长16.1%,考生总人数再创新高。

  首次公布两组数据

  罗伟其介绍,今年广东报考普通高考的考生414285万人,比去年增加66934人,增长19.3%;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报考高等职业学院招生“3+专业课程技能证书”考试的考生37130人,比去年减少4317人。在报考普通高考考生中,选考物理70737人,化学55104人,政治111994人,历史75492人,地理25533人,英语(2)19225人,体育11787人,美术18792人,音乐4821人。今年,全国共有948所普通高校在广东招生,其中省内高校101所,省外高校847所。各普通高校在广东计划招生35万人,比去年实际招生人数增长10%,其中本科招生13万人,专科招生22万人。第一批计划招生(含零批、提前批)3.9万人,第二批计划招生9.2万人,第三批计划招生21.9万人(其中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招收“3+专业课程技能证书”考试的计划3.2万人)。罗伟其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广东首次提前公布了两组数据:报考各科目的考生详细数字和各批招生计划数,旨在增加信息的透明度,有利于考生填报志愿。

  招生政策六点调整

  罗伟其介绍,今年的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继续实行“3+X”考试方案,原则上延续去年的有关政策,但有部分调整:1、下放英语(2)口语考试考场设置权限,方便考生,也缩短考试时间。从今年起,英语(2)口语计算机辅助考试考场可由县级“全国教育统一考试定点考场”承担。考试时间从原来的2天半缩短为1天。这意味着整个高考的时间也缩短了。2、今年起,高职学校招收中职学校毕业生全部实行“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的招生考试办法。“3”为语文、数学、英语,“专业技能课程证书”为获得省考试中心组织的相应专业技能课程考试的证书和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发的英语等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3、调整体育术科考试内容和评分标准。身体素质考核分值从40分调整为30分,专项考核分值从40分提高到50分。4、调整艺术院校和专业的录取批次和体育、艺术专业投档办法。今年艺术院校和专业全部安排在提前批录取。术科统考的体育、艺术院校和专业的投档原则调整为:在文化分录取控制分数线和术科资格分数线上,根据考生志愿,首先在文化总分录取控制线上,按术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投计划数的60%的考生档案,其次,在术科资格分数线上,按文化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投计划数的40%的考生档案,由高校择优录取。5、停止定向生招生。6、今年广东新增加了2所本科院校和7所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招生。

  招生实行“六公开”

  省考试中心负责人指出,为进一步落实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今年广东高校招生将实行“六公开”,即公开高校招生计划,公开高校录取条件和录取原则,公开保送生、自主招生、特长招生、小语种招生、艺术单考单招与特殊招生的考生名单,公开照顾加分考生名单,公开高校招生录取操作规程、录取过程及招生专业录取情况,公开高校招生录取收费项目和标准。要进一步加强考风考纪建设,严防考试违纪行为的发生,对考试违纪舞弊行为,将严厉打击,决不姑息。

  如何查询高考信息

  本报讯记者昨天从广州市招考办获悉,今年广州市高考信息查询办法如下:一、公布成绩1、6月27日:公布高考成绩。(1)广州市招考办将用短信的方式免费向在高考网上报名时已填写有效的手机号码或小灵通号码的考生发送高考成绩。(2)登录广州市招考网(www.gzzk.com.cn),凭考生号、身份证号码和个人密码免费查询高考成绩。(3)电话查询,可拨打信息台:16880215查询(1元/分钟)。2、6月29日:考生到报名点领取高考成绩证书。二、复查成绩6月28-29日:考生接到高考成绩证书后,如对本人高考成绩有疑问,可携带准考证和高考成绩证书向学校或报名点提出复查分数的申请。(具体办法届时另行公布)三、录取结果1、7月5日-8月14日:由普高(高职)招生院校将《录取通知书》直接寄给考生或指定的收件人。2、7月10日-8月20日:在录取期间可通过以下三种方式获取录取结果:(1)广州市招考办将用短信方式,免费向在高考网上报名时已填写有效的手机号码或小灵通号码的考生发送录取结果。(2)登录广州市招考网(www.gzzk.com.cn),凭考生号、身份证号码和个人密码免费查询录取结果。(3)电话查询,可拨打信息台:16880215查询(1元/分钟)。(孙璇郝婧羽戴秀文)

  特别提醒

  由广州市招考办举办的“2005年高考网上咨询会”(http://www.gzzk.com.cn)前天开通。此外,广州市招考办还将于本月14日(星期六)上午8时至中午1时,在天河体育中心正南门广场举办“2005年广州市普通高等院校招生咨询会”。(晓航/编制)
 

佛山招考网特别提醒:

佛山五区普高考生查询成绩及录取,可于届时登陆佛山招考网(http://kszx.fsjy.net/),凭准考证号和身份证号免费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