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市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政策解读

《佛山市引进和培育优质高等教育资源若干扶持政策》政策解读

佛山市教育局 发表时间:2018-07-03 10:14

原文地址: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引进和培育优质高等教育资源若干扶持政策的通知

 

文件下载: 《佛山市引进和培育优质高等教育资源若干扶持政策》

  为加快引进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提升我市高等教育质量和水平,根据《中共佛山市委 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实施意见》(佛发〔201711号)精神,制定《佛山市引进和培育优质高等教育资源若干扶持政策》(下简称《政策》),现对《政策》的主要内容说明如下:

  一、制定《政策》的必要性

  《中共佛山市委 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实施意见》(佛发〔201711号)明确提出:“到2020年,高等教育办学机构(含校区、研究生院和产业特色学院)增加7所,达到20所”,“到2025年,高等教育办学机构增加10所,达到30所”的目标任务,并提出加大公共财政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投入,建立高等教育办学机构建设专项资金、高校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扶持专项资金、高校高层次人才培育引进专项资金,制定配套政策的思路和要求。制定出台《政策》是贯彻落实《中共佛山市委 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实施意见》,建设南方高等教育名城的重要措施,对加快我市引进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提升我市高等教育质量和水平,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二、制定《政策》的政策依据

  (一)《教育部关于“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

  (二)《广东省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

  (三)《广东省教育厅关于编制省高等学校设置“十三五”规划有关问题的通知》。

  (四)《佛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五)《中共佛山市委 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实施意见》。

  三、《政策》内容说明

  政策分扶持范围、引进条件、扶持措施、管理与考核四部分。

  (一)扶持范围。

  确定了新设高教机构、省属高校全学段校区、市内高教机构引进或新增机构和项目三类扶持对象。

  (二)引进条件。

  一是从引进高校排名或其专业排名、办学规模、开设专业方向等方面明确新设高校扶持条件。

  二是明确引进创新载体条件为省级以上重大科研平台或国际一流大学或研究机构的重点科研平台。

  三是明确引进各类高等教育机构的办学规模和学科专业要求。

  四是明确重点发展研究生教育和中外合作办学,优先扶持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理工领域的研究生院建设。同时也预留了具有特别重大意义的高等教育机构引进可实行“特事特议”支持的政策空间。

  (三)扶持措施。

  总体明确“支持新设高校高起点办学”、“支持市内高校开展中外合作办学”、支持市内高教机构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支持市内高校提升创新驱动支撑力”四个扶持方向。

  一是明确建设用地、基础设施建设、启动经费、生均经费拨款、办学前5年保障办学经费等具体扶持措施,支持新设高校高起点办学。

  二是明确支持市内高教机构举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其中明确随办学机构整体迁入佛山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扶持标准参照执行。

  三是明确支持国家、省重点学科建设,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和高水平教学平台建设。其中明确随办学机构整体迁入佛山的各级已建平台参照予以资助。

  四是明确支持建设高水平创新载体,支持引进高水平国家级科研平台,支持建设国家和省重点新型智库。

  (四)管理与考核。

  明确政策实施的组织架构、经费保障、各类扶持项目的基本申办流程、绩效管理考核基本要求等,确保扶持项目结合我市科技进步、产业发展和社会建设的需求,规范、高效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四、《政策》编制过程

  (一)收集分析深圳、青岛等地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相关政策文件。其中最重要的文件有4份:《中共深圳市委 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特色学院建设发展的意见》、《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等三所研究生院机构编制和办学投入办法》、《青岛市加快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实施办法》。通过对这些文件的梳理分析,了解他们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条件、类型、支持措施、申请程序及管理监督办法等。

  (二)赴江浙、京津、深圳、东莞等地实地调研,学习考察中外合作办学,大学园区建设,异地校区、研究生院、研究院建设情况,重点了解当地政府在土地、基建、资金、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基本做法。通过调研发现,各地引进高校普遍的做法是当地政府对引进的高水平大学实行“交钥匙工程”,外加启动经费和专项经费等方面的支持。杭州提出“不求所有,只求所在”,很有气魄。深圳市对引进高校的支持力度最大,范围更广,规划管理更有章法。

  (三)对我市两个全学段校区,两个研究生院的办学需求和发展规划进行调研,初步核算政策所需经费。编制组先后到佛科院、广财大、南方医、北外研究生院召开4场专题座谈会,听取他们对新设高校建设的意见和需求,做好政策经费的初步测算。

  (四)认真研读南方医和广财大校区建设四方合作协议,对协议规定的合作内容,资助项目,市、区主要责任等条款进行了解和梳理,在制定扶持政策时注意做好相关衔接工作,避免前后矛盾。另外,编制组对我市产业发展方向也做了调研学习,明确引进高校专业学科领域。

  (五)在材料分析和实地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佛山市引进和培育高水平高等教育办学机构若干扶持政策(征求意见稿)》,于2017121日发至各区人民政府、市直相关部门和相关高校第一次征求意见,共收到11个单位26条意见。综合各单位反馈意见,我局对政策文本进行修改、充实和完善,形成《佛山市引进和培育优质高等教育资源若干扶持政策(第二次征求意见稿)》。

  (六)201827日,我局发文第二次征求各区政府,市直相关部门、相关高校的意见,收到7个单位共14个方面的回复意见。根据反馈意见,我们积极与财政局沟通,并征询了省教育厅有关职能部门的意见,对办法第二次征求意见稿进行了修改完善,20184月向社会公示,并经局法制机构(办公室)审核和局党组会议通过,形成《佛山市引进和培育优质高等教育资源若干扶持政策(送审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