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佛山市教育局 > 佛山市教育装备网 > 实验室工作 > 实验教学改革

(实验八)叶绿体中色素的提取和分离

发布者:佛山市教育局电教站发布时间:2009-04-08 11:44
 
(实验八)叶绿体中色素的提取和分离
 
[日期:2007-12-14]
来源:桂林中学校园网  作者:毛敏
[字体:大 中 小]
 实验原理
      叶绿体中的色素都能够溶解于有机溶剂丙酮中,所以,可以用丙酮提取叶绿体中的色素。
      石油醚是一种脂溶性很强的有机溶剂。叶绿体中的四种色素在石油醚中的溶解度是不同的:溶解度最高的是胡萝卜素,它随石油醚在滤纸上扩散得最快,叶黄素和叶绿素a的溶解度次之;叶绿素b的溶解度最低,扩散得最慢。这样,四种色素就在扩散过程中分离开来。
      目的要求
      1.学会提取和分离叶绿体中色素的方法。
      2.1家叶绿体中的四种色素。
      材料用具
      新鲜的绿色叶片(如菠菜叶片)。
      干燥的定性滤纸,烧杯( 100    mL),研体,小玻璃漏斗,尼龙布,毛细吸管,剪刀,小试管,培养皿盖,药勺,量简(10 InL),天平。
      丙酮,层析液,二氧化硅,碳酸钙。
      方法步骤
      1.提取绿色叶片中的色素
     (1)称取5只绿色的叶片,剪碎,放入研钵中。
    (2)向研钵中放入少许二氧化硅和碳酸钙,再加入 3  mL丙酮,进行迅速充分的研磨。
    (3)将研磨液迅速倒入小玻璃漏斗中进行过滤。将滤液收集到一个小试管中,及时用棉塞将试管目塞紧。
      2.制备滤纸条
      取一块预先干燥处理过的定性滤纸,将滤纸剪成长  10 cm、宽  1cm的滤纸条,在距滤纸条一端 1cm处用铅笔画一条细的横线。
    3.画滤液细线、
      用毛细吸管吸取少量滤液,沿铅笔线均匀地画出一条细而直的滤液细线。待滤液于后,再画2~3次。
      4.分离叶绿体中的色素
    将3 mL层析液倒入烧杯中,将滤纸条(有滤液细线的一端朝下)略微料靠着烧杯的内壁,轻轻地插入到层析液中,随后用培养皿盖盖上烧体;注意,不能让滤纸上的滤液细线触到层析液。
      5.观察实验结果
    看到四种色素的颜色后,取出滤纸条,观察滤纸条上的色素带颜色、位置、宽窄,并且填写实验报告。
     
      讨论
1. 提取和分离叶绿体中色素的关键是什么?
2. 为什么不能让滤纸上的滤液细线触到层析液?
3.为什么实验结束后一定要用肥皂将手洗净?
由于接触了丙酮、苯等化学药品。
4. 叶绿体中有哪几种色素?滤纸条上的色素带,从上到下是怎样排列的?
5. 叶绿体中的色素含量最多和扩散速度最快的是哪一种?
阅读:722 次
录入:生物组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