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佛山市教育局 > 佛山市教育装备网 > 实验室工作 > 实验教学改革

也谈初中化学演示实验的改进方法

发布者:佛山市教育局电教站发布时间:2008-10-10 16:23
[转载][也谈初中化学演示实验的改进方法
2008-06-21 08:54:17.0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重视、加强实验教学能促使学生主动地学习,从而使他们切实掌握化学科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深入理解物质的组成、结构、性质及变化之间的辩证关系。在实验教学中,学生的观察、思维、创新能力会得到充分的发展。我们教师更要重视做好演示实验,因为它可以给学生生动、鲜明而深刻的印象,对学生的观察、思维能力的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是学生获取化学知识的重要途径。课本中的一些演示实验,我们可以作一些改进,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对于初中化学演示实验的教学改进,我作了如下尝试:
一、             设计显著实验,提高现象的可见度
在教学中,我们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一些演示实验现象不明显,不利于学生的观察认知。怎样解决这个问题,是摆在我们教师面前的一项任务。譬如,在《饱和溶液 不饱和溶液》一节中,食盐溶液、硝酸钾溶液均无色,我将食盐换成硫酸铜,硝酸钾换成高锰酸钾,这样就把原来的无色变成了鲜艳的蓝色和紫红色,便于学生观察试管底部是否有固体剩余,从而判断溶液是否饱和。在学习硝酸钾和氯化钠的混合物分离时,遇到同样的问题,我就采取类似的方法解决,达到了较好的效果。
二、             补充演示实验,融化知识点
当我们讲解纯理论知识点时,光凭空洞说教学生往往是难以接受的,这就要求我们教师适当补做一些演示实验,调动学生的形象思维,以达到对知识的理解。在《二氧化碳》一节中,讲到二氧化碳的实验室制法时,强调要用稀盐酸而不用稀硫酸。我增加了两点:不可用碳酸钠代替石灰石;灭火器中应用碳酸钠而不用石灰石。为了让学生能更好地理解,我在讲二氧化碳的实验室制法前,先做了三个小实验:⑴石灰石中注入稀盐酸,反应迅速,石灰石表面不断冒气泡;⑵石灰石中注入稀硫酸,开始时石灰石表面迅速放出气体,一会儿,气泡便停止产生;⑶碳酸钠溶液与盐酸混合,反应非常剧烈,瞬时就完成。三个小实验的演示,使学生对三个知识点的理解更容易、更透彻。
三、             增加学生实验,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当有些规律或结论需要经过多次演示实验,才易被学生理解、接受时,我们不妨增设一些易于操作、效果明显、具有普遍性的演示实验,让学生亲手操作,以增强他们的感性认识,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激发他们的成功欲望。在学习《质量守恒定律》时,在演示了课本上的两个实验(白磷燃烧、氢氧化钠溶液和硫酸铜溶液反应)后,为了使学生认识到质量守恒定律是从大量的实验中得出的普遍规律,我又增加了两个便于观察的实验,让学生亲手操作:氯化铁溶液和氢氧化钠溶液的反应;氯化钡溶液和稀硫酸的反应。当同学们自己亲手操作并看到了不同的反应现象,而天平仍然保持平衡时,体会到了质量守恒定律的真实性,并对这一规律有了深刻的理解。
如果我们每个化学教师都能把讲授知识与演示实验相结合,就能极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学习化学的积极性,而且能发展学生的思维和创新能力。坚持下去,一定会不断提高化学教学质量。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