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佛山市教育局 > 佛山市教育装备网 > 创新创造教育 > 科学普及教育

斜面作用探究器

发布者:佛山市教育局电教站发布时间:2012-09-27 14:44

佛山市禅城区张槎中心小学  陈永棉

(该教具在2012年佛山市优秀自制教具评选获   一等奖)

    一、背景:
    《斜面作用》是科教版的六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的第七课时的教学内容。在的教学过程中,原来的教具的斜面只有一件板就是一个斜面的教具,在这件板上搭建不同的坡度来研究斜面有什么作用。在实际的教学中,很多的学生都比较容易就搭建好一个斜面;搭建不同坡度的斜面也很快就完成。但是,要搭建一个有准确度数(15°、30°、45°、60°、90°)的斜面就花很长的时间,有个别小组整节课也没有做好。这造成了学生在实验中选取了大概的度数来研究,没有达到准确的数据,小组与小组间、学生与学生间开展的实验探究活动的就出现了“大概、差不多、估计”的字眼,形成了实验数据不严谨,这违背了科学的探究的原则。
    二、设计理念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进行了相关资料的阅读,实验器材的改良,形成了今天新的教具-----《斜面作用探究器》解决了以上所提到的问题。
    三、教具装置图(图1)
    四、制作过程和方法(如图2所示)。
    1、为了节省成本和方便制作,我选取了KT板作为制作的材料。取一个25CM×100CM的长方形的KT板做材料,把它截成三段组合成一个直角三角形,两条直角边就构成斜坡的高度,斜边就是斜面。
    2、用三角板的角度造成不同的坡度(15°、30°、45°、60°、90°)的斜面。改变两个直角边的长度,就改变斜坡的高度。因为KT板的材料脚软,在实验工程中,小车在斜面上爬上去,有点不变形,因此在斜面下粘上几块顶板,保证在实验中,斜面不变形,确保实验数据的准确性。
    3、让学生在实验的过程中,要做那个坡度(15°、30°、45°、60°、90°),就直接把板放上去就可以了,省了测量坡度的时间。
    五、制作材料及成本:用长方形的KT板做材料,成本低(10元以下);用木板做,成本相对高(100元以下)。
    六、仪器特点及使用方法
    1.特点:
    ①可以大量节省学生测量坡度的时间。要搭建一个有准确度数(15°、30°、45°、60°、90°)的斜面就直接放上去,不用再测量了。
    ②能快速地转换角度,这使学生有更充分的时间来做实验。
    ③学生每组得到的实验数据都接近,便于学生的理解和总结。
    ④有利于老师在引导学生进行实验数据的分析,引导学生归纳出实验结论,最后得出实验结果。
    ⑤操作方便,学生在一两分钟内就学会使用。
    ⑥用KT板做材料,容易做,但容易损坏,只能短期使用;用木板做,做起来难度相对大,但不容易损坏,能长期使用。
    2.使用方法:
   (1)搭建一个直角三角形的斜坡,三角形的两个直角边构成斜坡的高度,斜边构成斜面。
   (2)改变三角形的两条边的长度,来进行改变斜坡的坡度的大小。
   (3)在斜面上把小车拉上去,探究坡度的大小不同,小车的拉力不同(斜面作用)
    七、与传统教具对比
    优点:《斜面作用探究器》与传统教具对比,可以大量节省学生测量角度的时间和快速地转换角度,并能在准确角度的斜坡上探究斜面作用。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