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佛山市教育局 > 佛山市教育装备网 > 创新创造教育 > 科学普及教育

《(鱼)尾鳍功能简易模拟器》的改进

发布者:佛山市教育局电教站发布时间:2012-09-27 11:48

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和顺第二初级中学    郑福生

(该教具在2012广东省优秀自制教具评选活动获   三等奖)

 

一、教具装置图:(图右上角是改进前的,中为改进后的),见图1所示。

    二、仪器特点及用途
     1、特点:本模拟器有鱼的外形特征;经改进后,用无线遥控方式操控“鱼”尾鳍的摆动,使“鱼”在水中尾鳍既可以摆动,又可以停止摆动,免去直接用手去拨插电源跳线帽,使教学更形象化,更直观化、更生动和有趣。
     2、用途:本模拟器可模拟以下现象。
    (1)模拟鱼尾鳍左右摆动,鱼向前游动。         
    (2)模拟鱼尾鳍:摆动不摆动摆动→不摆动从:静→动→静)体现鱼体向前游动与尾鳍摆动的关系
    三、制作材料
    1、材料:无线遥控发射和接收器1套(取自儿童玩具车)、 细胶皮导线1.5米、热熔胶、
油漆(黑和白各一小瓶),4节五号镍镉电池(用作外置电源,兼作配重、用以调节“鱼”体在水中的平衡和漂浮在水面的吃水深度)。
    2、工具:电铬铁、锡丝、松香、热熔胶枪。
    四、制作方法
    1.把原教具开腔,将无线遥控接收器藏入“鱼”体内,安装、放置天线、接导线(预留外接电源接线)。见图2所示

    2.用热熔胶封装“鱼”体并扫油漆、画鳞。 见图3所示

    3.尾部防水处理:用汽球橡胶包9尾部。见图4所示

    4.安放4节五号镍镉电池、调试“鱼”体在水中平衡
    4节电池以串联连接成电池组(4.8V电压),接上预留的导线。先用电工胶布在鱼腹下面粘
贴放置,放到水中调试“鱼”体的平衡,“鱼”体若侧偏时调节电池组在鱼腹的位置,直到
平衡为止。让鱼背略露出水面,如果“鱼”体露出水面太多,可用短铁条适当增加配重。
见图5所示

    5.用热熔胶固定电池组,使其牢牢地粘在“鱼”腹下面。见图6所示

    五、使用方法
     1.准备:打开包装箱,从里面取出模拟器,先充电1小时左右。用十字螺丝刀打开遥控器的电池仓,把两节5号电池放入仓内,合上盖并拧上螺丝。
     2.把电源跳线帽置于ON位置,见图7所示。将“鱼”放到水中,让其在水中漂浮。

     3.用左手母指按遥控器左边按键A,见图8a所示。让尾鳍摆动,“鱼”向前游一距离;停止按A尾鳍停止摆动,“鱼”停止游动。

    4.重复上面3,做出“摆动”与“停摆”两种状态,让观察者反复地观察:尾鳍摆动产生游泳的动力、停摆后就不前进。效果图(在演示视频中的截图)

    5.模拟实验完毕,用干布抹去模拟器外面的水,将电源跳线帽置于OFF位置,(不置于OFF位置,无线接收器处于待服状态,)把遥控器的电池取出。放回到箱内,合上盖。
见图9所示

郑福生老师在参加省评选时为其他同行作演示。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