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市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专题栏目 > 科学保教

禅城区:文化润德 建设儿童本位的非遗幼儿园德育课程

本网-市教育局 发表时间:2021-05-14 17:31

片头照片.jpg

  (禅城区教育局供稿供图)2020年11月,禅城区教育局主持申报的项目“文化润德:基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幼儿园德育课程体系建设”成功获批广东省学前教育“新课程”市县科学保教示范项目,该项目是广东省7个市县科学保教示范项目之一,是全省获得5个市县科学保教示范项目之一,也是全省唯一一个区域德育课程项目。此次项目获准立项为禅城擘画学前教育发展新蓝图、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有力支撑。

1.png

  一、八年耕耘、萌发新芽

  禅城区教育局自2013年在广东省内率先组建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利用本土文化资源构建起幼儿和文化的之间的桥梁,引领区内幼儿园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幼儿园园本课程,培养具有乡土情、中国心和世界眼的真善美儿童。如今,各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领衔园的非遗课程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成果,比如张槎中心幼儿园的剪纸课程、明珠幼儿园的武术课程、石湾一幼的陶艺课程、佛科院幼的食育课程、区机关一幼彩扎课程、区机关二幼经典诵读课程,为区域铺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幼儿园课程提供了先行先试的良好经验。

图2..jpg

  二、厘清现状,对标未来

  项目组深入20个共同体领衔园进行深调研,与园长、骨干教师、共同体内幼儿园一起走进班级、走进孩子、走进教师,通过活动观摩、环境创设、课程文本研讨等调研方式,共同厘清当下幼儿园课程建设的经验与困惑,精准把脉未来非遗的德育课程建设方向,非遗德育课程建设既需要传承,也需要创新:传承”始于文化自信,学习、发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选择适宜儿童的佛山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课程资源;“创新”落脚于对培养目标的再思考,对课程实践形式的再突破,以使幼儿在传统文化的浸润下建立与自身精神生活的关系,在思维方式、生活方式、乃至审美风格上拥有中国烙印的创见。

  20所幼儿园线下的调研+100多幼儿园线上访谈、问卷调查,为后续非遗德育课程顶层设计和研训工作提供实践依据,项目组根据调研需求制定区域课程方案、配套的研训机制和资源体系,保障课程建设科学规范的前提下,撬动区域幼儿园课程质量的整体提升,促进幼儿园课程百花齐放。

图9.jpg

  三、三位一体、四方联动

  项目组走进佛山博物馆、文化馆、民俗馆、非遗中心等部门,依托幼儿园、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全方位实施非遗德育课程,建立政府-高校-社会-幼儿园(G-U-S-K)“四位一体”综合联动机制,充分挖掘“本土的+中国的+世界的”非遗文化资源,使文化和教育高度融合,实现三个共享:

  一是文化资源共享,开放佛山本土文化场域,比如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祖庙、通济桥、梁园、非遗民间艺术场地等,建立“幼儿园+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课程实施场域,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场所的教育功能,做到资源真正为孩子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是人力资源共享,实施“佛山非遗进幼儿园”系统工程,组建佛山非遗文化艺术创作组织组建讲师团和宣讲团,让文化大师走进幼儿园,为幼儿开设公益文化课程,点燃娃娃参与创作的激情;

  三是学习平台共享,文教联动建立佛山非遗资源库,线上让大众一键了解佛山非遗文化,教师学习非遗·德育课程;线下开放文化场所让家长、教师走进佛山非遗。

  项目组将尽最大努力盘活、调度本地文化资源,把本土文化资源作为幼儿德育课程的重要载体,打破原有学习方式,教师领孩子走出幼儿园、走向社会、走向非遗场馆,利用本土文化场馆开展体验式、探究式深度学习,通过基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德育课程浸润,了解传统文化,萌发传承、创新文化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涵养幼儿家国情怀、滋养身心、启智润德,进而培养幼儿文化自信和民族归属感。

图10.jpg


  四、专家引领、共研共建

  项目组以理论专家为主体,聘请非遗、德育和幼儿园课程方面的专家,做好幼儿园德育课程的顶层设计,引领区域幼儿园开展非遗德育课程共研共建工作。

  项目理论负责人华南师范大学蔡黎曼教授,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刘景容从课程框架、课程模式、课程评价、幼儿德育发展特点与规律等为项目组不断理清方向,给出具体的指导意见;项目理论负责人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谢中元博士引领项目组梳理佛山市非遗资源,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幼儿德育价值,引领幼儿园开展非遗传承实践活动;未来项目组会聘请相关领域专家引领项目更高水平研究与实施课程。

  课程方案的编制是项目开展的必要支撑,项目组聘请课程论专家已经开展第一期6大核心园课程方案撰写工作坊,采用参与式教研的形式,指导幼儿园梳理已有课程成果,撰写课程方案,未来6大核心园作为种子园将指导共同体幼儿园撰写课程方案,指导共同体园课程建设,保障全区幼儿园均衡、优质发展。

图12.jpg

  五、聚焦课程、对话共生

  3月23-25日,禅城区教育局组织幼儿园赴广州天河猎德幼儿园、荔湾协幼儿园、清远百花实验幼儿园、佛冈幼儿园等五园共话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共商课程建设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三地都根植于岭南文化,气质相同、均保留了丰富的本土资源,广州、清远的课程建设分享不仅给禅城幼儿园课程建设带来了“在文化传承中创新禅城学前教育课程新样态”新思路,并达成建设具有示范价值的省内学前教育学习共同体和课程建设实践共同体的合作意向,打造学前教育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圈。

图20.jpg

  六、研训一体,共同发展

  创新师资培训模式,形成课程研发配套教研机制,借力市、区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举办佛山非遗德育大教研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结合四大课程优势,搭建全区学前教育一体化教师发展平台,充分调动全区教师参加培训活动。利用“名师伴我行”的平台组建禅城课程人才库,把非遗大师、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纳入课程人才库,为课程研训队伍注入新元素,激发全区学前教育资源的生命力,深化教研机制,培养能够胜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幼儿园教师,为全面铺开非遗进幼儿园奠定基础,构建区域幼儿园共建、共研和共享机制,驱动幼儿园之间深度融合、齐头并进、共同发展。

图23.jpg

  七、搭建平台、全区共享

  基于“互联网+”时代思维,联动信息化专家搭建网络资源平台,建立属于辖区的非遗德育课程资源库,为幼儿园、教师、家长、社会搭建话语平台和支撑平台,建立共研、共建、共享的课程资源平台,推动课程建设体系化、科学化、网络化,形成区域核心园+应用核心园+实验园分层课程管理模式,有梯度、有计划推进非遗德育课程实施,最终形成全区一盘棋优质发展的良好局面。

00.png

  幼有善育,须以高品质的课程为支撑,禅城区文化润德区域课程将紧跟构建高质量学前教育时代诉求,秉承儿童立场、中国立场、文化立场、创新立场的原则引领区域幼儿园擘画有理念、有逻辑、有文化、有品质的幼儿园课程图景,形成具有科学性、系统性、选择性、适宜性、佛山特色的广东省学前教育区域非遗德育课程资源体系,树粤港澳大湾区学前教育德育课程品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