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市教育局 > 教育新闻 > 教育快讯

市教育局举办我市普通高中优质多样特色发展创建经验交流会暨高中与高校协同创新研讨会

佛山市教育局 发表时间:2019-01-02 16:43

  12月28日上午,由市教育局主办,南海区教育局协办的佛山市普通高中优质多样特色发展创建经验交流会暨高中与高校协同创新研讨会在南海区狮山高级中学举行,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院纪委委员、教学教材研究室副主任钟守权莅临会议指导,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进行主旨演讲,全市48所普通高中优质多样特色发展创建学校的校领导、教科研主任及骨干参加了会议。

  在全国教育大会新形势新要求下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背景下,面临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环境和新一轮高考改革,为加快推进全市普通高中优质多样特色发展创建工作,市教育局举办了本次会议。会议紧紧围绕新高考背景下高中教育改革与发展和我市普通高中优质多样特色发展创建工作,安排了高中学校的先进经验交流介绍、高校和教育科研机构著名学者专家的专业辅导报告,还对一批在创建工作启动后进行了很好的顶层设计和三年创建规划的优秀学校案例进行了表扬,会议主题鲜明,内容充实。

  南海区狮山高级中学在会议上作为新优质高中创建学校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该校在短短几年内,以薄弱的学校硬件、生源条件,创造了一流的跨越式发展成绩。学校高考上重点线人数2014-2017年连续三年翻番,进步幅度居全市学校前列。校田径队连续三年获得广东省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团体第一名,更是在2018年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中勇夺团体总分第一名;学生李贺代表中国参加在摩洛哥举行的世界中学生运动会获得女子100米、200米双料世界冠军,为佛山、为中国赢得了荣誉;近年来,体育特长生有2人获得运动健将级,20多人获得一级运动员资格,学校已成为华南理工大学等4所以上高校的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基地。狮山高级中学在整体高考进步幅度、杰出体育人才培养、追求卓越的学校文化精神等方面闯出了一条弯道超车、跨越发展、勇猛拼搏的道路,值得全市高中学习。

  围绕“新高考背景下普通高中与高校如何协同创新”的会议主题,北京大学曹晓培教授作“高校与高中协同创新培养特长生”专题报告,中国人民大学王亚星教授作“新高考下高校与普通高中协同育人机制、路径探索”专题报告,华南师范大学张敏强教授作“新高考改革与普通高中改革发展”专题报告。省教育研究院钟守权副主任高度肯定了佛山普通高中优质多样特色发展创建工作经验,认为佛山普通高中优质多样特色发展创建走在全省前列,为全省普通高中优质多样特色发展提供了先进做法和经验;他相信佛山高中学校在回答“高考综合改革期待怎样的新高中”的时代命题中定会做出出色的答卷。

  此外,南海区教育局副局长钟文川出席会议并致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邓锐昌进行了会议总结,市教科所所长舒悦全程主持了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

学生发言

教练发言

专家发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