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市教育局 > 教育新闻 > 教育快讯

佛山市广东省中小学特色学校建设成果推广会召开

教科所 市教育局 发表时间:2019-03-15 16:48

  为深入探索广东省中小学特色学校创建的策略与路径,总结成功经验,发现典型案例,引导全市中小学特色学校创建实践,2019年佛山市广东省中小学特色学校建设成果推广会于3月15日在陈村镇中心小学举行。广东省教育厅科研处黄黎露科长、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室谢绍禧主任、广东省第二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闫德明教授、佛山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杨汉波副局长、广东省余志君校长工作室全体成员,来自深圳、珠海、云浮、阳江、汕尾等地市以及我市五区镇街教育局及中小学校校长教师代表约200名参加了此次会议。

 

特色显品质,教育结硕果

  首先,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谢绍熺主任上台致辞,宣读并颁发了我市29项广东省第二届中小学特色学校建设获奖成果。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佛山将特色学校创建作为促进教育内涵发展的极其重要抓手来推进,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创建特色学校热潮,涌现出一批个性彰显、各具特色的品牌学校。同时转达了汤贞敏书记对特色学校建设提出的重要指示和要求:在下一步发展中,佛山要进一步抓落实,加强中小学特色学校(幼儿园)成果新一轮的建设,加强科研带动和科研先行,通过科研找准自己的校情、定位和主题,提升学校特色发展内涵和品质。随后,佛山市教育局副局长杨汉波作深刻的讲话,肯定了佛山市基础教育积极探索、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充分显示我市教科研的优良基础和持久活力。明晰了未来佛山市教育科研的工作方向,要加强前沿性教育改革实验研究,加强教育科研在提升学校特色品牌发展和教师专业发展中的作用,并做好佛山市强师工程建设工作。广东省教育厅科研处黄黎露科长讲话,高度肯定了佛山教育科研取得的成绩。

 

和润展风采,生态育童心

  会议第二项议程是陈村中心小学德育特色课堂展示及学校特色课程经验介绍。微风拂面,花香扑鼻,一堂别开生面的生态体验课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孩子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捕捉着春天的气息,兴致盎然开始课堂探索。刘主任引导孩子们直观地去观察叶子的颜色、形状、类型、叶脉和叶缘等,让孩子们充分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制作有趣的叶脉书签,探寻植物生命的奥秘。龙斌校长进行陈村中心小学特色课程经验介绍,对和润教育特色理念的进行解读,围绕“三礼四节”德育特色课程体系,打造学生生涯规划的“十年树人”体验活动以及基于学生综合素养培养的五色评价体系,向与会者展示了学校特色建设的显著成效。

 

创想入课程,创新为动力

  随后,广东省余志君名校长工作室作课程成果交流及展示。来自珠海市的胡宏娟校长展示了学校的科创课程,把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实现课堂的“减负”与“增效”。范云校长展示节日课程,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弘扬民族精神,推进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余志君校长作创想城课程经验介绍,余校长的“创想课程”除了常规的体育、艺术类,还包括“瓶子烘焙”“模拟法庭”“巅峰话剧社” 、“珠海城市规划”等85个创意课程。在工作室里,每位成员各自设计了符合自己学校发展需要的特色课程项目,校长们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建立一个理想的校园。

 

专家齐引领,特色显张力

  最后,广东省第二师范学院闫德明教授作中小学特色学校建设辅导报告。闫教授总结了全省多所中小学的特色学校创建策略、路径等成功做法,对学校特色文化建设的理论与方法进行了系统介绍,让与会人员对学校特色文化建设有了进一步认识,他希望各学校借鉴展示学校的成功经验,在打造特色学校的过程中,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打造特色品牌。

  此次会议,以现场案例为中小学校梳理了学校特色建设经验,促进了我市五区与省内各地市的交流,与会者深受启发,受益匪浅,为佛山市中小学校创建特色学校提供了清晰的思路和方向。

 

 

推广会现场

颁发证书

上课现场

上课现场

合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