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市教育局 > 教育新闻 > 教育快讯

2019年广东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年会暨德育干部高端培训在佛山举行

德体卫艺科 市教育局 发表时间:2019-03-25 11:25

  3月18至20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和佛山市教育局承办的2019年广东中小学德育工作年会暨德育干部高端培训在南海区石门实验中学附属小学三楼有为厅举行。3月18日,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邢锋出席了2019年广东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年会并发表讲话,佛山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商学兵在年会上致辞,当天下午佛山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汉波代表佛山市作创建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验区工作经验介绍。来自全省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分管中小学德育工作的副局长、各地级以上市和县级市(区、县)教育局德育工作部门负责人等200多人参加了年会和培训。

  商学兵在致辞中介绍了佛山的经济和教育事业的发展情况。他表示,佛山以建设高水平教育现代化为路径,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快速发展,佛山先后成为全省首个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国家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验区、国家社区教育示范区、全省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市,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不断增强,佛山教育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稳步提升。他强调指出,全市教育工作者要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的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力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积极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大力发展体育和劳动教育,全面增强德育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以这次全省会议在佛山召开的良好契机,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教育强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根据省教育厅的新部署新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凝心聚力,开拓进取,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推进更高水平教育现代化建设,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努力和更大的贡献。

  杨汉波在家庭教育工作经验介绍中分享了打造佛山规范化家长学校“升级版”的三大做法和六个体会。三大做法:一是建机构,订制度,做好顶层设计;二是抓关键,扣重点,突出教学工作;三是树典型,促推进,保证工作均衡发展。六个体会:一是建立完善的行政推动工作机制,是做好创建工作的基础保障;二是推行“规范+特色”的创建模式,是打造佛山家长学校建设品牌的重要抓手;三是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办学无缝链接,是实现家长学校建设成果惠及千家万户的“源头活水”;四是构建家校“零距离”良性互动工作平台,是促进教师、家长、学生共同成长进步的重要因素;五是推进家长培训创新,是增强创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的内在驱动力;六是充分发挥督导评估的杠杆作用,是确保创建工作落实到位的有力举措。

  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髙家方在年会上作了题为《六大育人途径的政策要求与实施建议》专题报告,充分肯定了佛山中小学德育亮点为“从多元化班主任成长平台、家长学校、心育长效机制、艺颂传统文化上铸造佛山德育品牌”。

  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郑希付在年会上作了题为《我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主要任务》的专题报告,充分肯定了佛山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编印的《佛山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既全面又专业,特别对佛山积极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月”和心理健康教育“八个一”活动,在全市中小学推行“星级”心理辅导室建设,力争三年内全市100%中小学建有心理辅导室并达到“一星级”标准的目标定位和重大举措给予了高度评价。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