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市教育局 > 教育新闻 > 教育快讯

佛山创建规范化家长学校经验成全国典型

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2019-01-08 16:05

  在1月6日于北京召开的“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总结交流会”上,佛山市创建规范化家长学校经验受到中国关工委肯定,并获得“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基地”奖项。

  “家庭教育是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奠基教育。”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作重要讲话中表示,要深刻领会家庭教育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认识家庭教育的重要意义,加强研究,贴近需求,推进规范化家长学校建设创新发展。

  大会现场,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国关工委事业发展中心在全国开展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的30余个实验区和3000多所学校中,对广东省佛山市教育局等7个实验区和1755所中小学幼儿园授予“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基地”奖项,其中佛山全市1592所中小学幼儿园100%上榜,占获奖学校总数的九成以上。

  “佛山开展规范化家长学校创建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走在所有实验区的前列,给全国提供了很好的借鉴经验。”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郭春开表示。由于创建工作成绩突出,作为全国典型代表,佛山成为唯一一个派出2名代表在大会上发言的城市,市教育局局长商学兵和市教育局关工委主任马健超面向来自全国各地逾200名与会嘉宾分享创建经验。

  瞄准育人薄弱环节,佛山市教育局从2009年便正式打响家庭教育工作攻坚战,以举办家长学校和建立家长委员会“两大工程”为抓手,努力开创佛山学校家庭教育工作的大好局面。2015年5月,佛山接过全国首块“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验区”牌匾,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率先在佛山拉开帷幕。通过印发系列家庭教育工作规范性文件、编写家长学校培训教材、打造家庭教育工作队伍、建立多部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等举措,2018年11月,佛山顺利完成任务,成为全国首个通过“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验区”验收的城市。

  如今,佛山全市家长学校实现“五有”,即有组织领导机构、有自编教材、有教员、有信息交流平台、有督查评价机制,并彰显家长培训普及性、自编教材完整性、培训内容科学性三大特点。目前,佛山创建规范化家长学校实现6个100%,即全市中小学幼儿园100%建有家长学校;100%建立家长委员会;100%创建规范化家长学校;100%通过规范化家长学校验收;100%家长学校采用市教育局自编教材;100%班主任能开展“案例教学”。

  “佛山将继续采取‘规范+特色’的发展策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家教活动,在家教校本教材、特色活动、精品项目等方面下功夫,打造佛山规范化家长学校‘升级版’。”商学兵表示。

  据悉,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总结交流会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国关工委事业发展中心主办,旨在总结交流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的经验,研究探索新时代家庭教育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新发展。

 

市教育局局长商学兵介绍佛山市创建规范化家长学校经验

佛山市获得“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基地”奖项,市教育局局长商学兵(左一)上台领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