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市教育局 > 教育新闻 > 教育快讯

2022年中共佛山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本网-市教育局 发表时间:2022-05-31 08:53

  5月25日,中共佛山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总结2021年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教育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重要讲话精神,就进一步做好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图片


  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倪谦出席会议并讲话。倪谦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深刻理解教育工作的政治属性、宗旨方向、目标任务,加强对学校的政治引领,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健全常态化长效化党史学习教育机制;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引导广大师生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倪谦要求,突出“迎接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共同抓好今年的教育工作。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牢牢把握思政课是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定位,把上好“大思政课”作为重点,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坚持把“双减”工作作为教育督导一号工程,深入推进“课堂内外双提质”“线上线下双治理”。支持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重点研究解决财政经费投入、教师编制等问题。要稳步推进中小学招生改革,严谨细致做好各项招生工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六个下功夫”要求,突出公平和质量两大主题,压实市、区举办基础教育的主体责任,加快构建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育人水平和质量,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着力做好随迁子女就学、专门学校建设等专项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打造“好学校”“好校长”“好教师”“好生态”共创学生“好未来”的佛山“五好教育”新形态,要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厚植尊师文化,减轻教师负担。要进一步落实教育发展“六个优先”,落实教育投入“两个只增不减”的要求;加大优质教育向农村地区和薄弱环节的倾斜力度,加强对违反党的教育方针的行为的治理。


图片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生命健康至上的理念,慎严实细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严格落实校门管理,加强健康教育,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零差错。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生命教育,多措并举,进一步做好心理健康教育。

  会议还传达了省委第十三次党代会有关教育工作的要求,听取了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2022年工作要点、《中共佛山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教育工作职责》《加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工作有关制度》《中共佛山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履行教育职责报告制度》等文件。

  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职尽责,同向发力,共同破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难题、堵点,齐心协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结合今年的工作重点,在各自的工作领域里进一步细化、具体化有关安排。市委教育办加强日常指导和服务,开展督导检查,确保落实到位。

  会议由副市长、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周紫霄主持,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一起看看部分单位的教育工作主要职责。


  市委组织部:

  协同落实各级各类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支持全市教育系统人才队伍建设,指导开展各级各类学校教师的引进、培养、评价、服务等工作。

  市委宣传部:

  统筹指导全市教育系统宣传思想、意识形态、思想政治、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

  市委改革办:

  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落实市委教育改革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支持、协助开展教育改革试点。

  市直机关工委:

  共同指导教育系统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做好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等工作。

  市科学技术局:

  落实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政策措施,推动高校、职业院校产学研结合开展科技创新工作。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调行业企业资源发展职业教育,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参与职业教育集团建设、实训基地建设。

  市公安局:

  协调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建立校园周边治安防控体系,协同教育系统开展法治教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工作,参与学校安全管理。

  市司法局:

  协同健全教育行政执法工作机制,完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协同教育系统开展法治教育。

  市财政局:

  保障支持教育经费投入,积极筹措教育经费。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制定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负责毕业生离校后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指导文化艺术团体、图书馆、文化馆(群众艺术馆)、博物馆等为学校开展各种有益的文化艺术教育活动提供支持,指导各区文化旅游部门加强对校园及周边文化市场监管,落实未成年人禁入网吧、非法定节假日禁入游艺娱乐场所等规定。协同深化体教融合,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推荐优秀退役运动员进校园,推进体育系统教师、教练员到中小学校开展学校体育教育活动。

  市卫生健康局:

  完善中小学卫生健康副校长工作机制,协同做好学校卫生、师生健康工作。加强对学校卫生工作的监督指导,及时监测和防范各种突发性、流行性、传染性疾病的发生。

  团市委:

  统筹指导全市学校共青团、少先队工作,对学生社团组织进行指导和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