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市教育局 > 教育新闻 > 教育快讯

优先保证开齐开足开好基本实验课程,教育专家和骨干教师这样说

市教育局 发表时间:2022-08-29 19:29

      近日,2022年佛山市中小学实验教学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线下体验活动及2022年佛山市中小学实验教学改革与评价工作座谈会在顺德乐从第一实验学校举行。来自全市150所中小学的180位实验教学骨干教师参加了动手实践的线下体验活动。座谈会邀请了高校理科教育专家、中学校长、学校理化生和小学科学骨干教师,结合新高考、新课标的发展趋势,围绕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教基【2019】16号)和广东省教育厅实施意见(粤教装备【2020】1号)文件精神,优先保证开齐开足开好基本实验课程,结合思想认识、育人目标、条件保障、规范管理、人员配备、评价方法等方面深入探讨佛山市中小学实验教学改革尤其评价改革的制约问题、解决方法和实践思路。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聂呈荣教授认为,目前相当一部分大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都比较差,源于中小学实验教学的重视程度不够,因此中小学实验教学必须进一步转变观念并加大经费投入和条件保障。从新高考的生物学科考试角度看,日益强调要考实验题和操作题,考生欠缺真正的实验将难以适应未来新高考要求,无法取得高分,同样突显基础性实验教学的重要性。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谢吴成副教授表示,中学化学实验室要加强专门的实验员队伍建设,想方设法提升实验员素质,强化实验教师的全员培训,加强师生规范操作训练和危化品的安全管理。

      佛山市南海一中副校长、中学高级教师闫灵麟关注实验教学的评价体系建设,尤其是过程性评价,应在高中实验教学评价改革中将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有机融合。

      南海区狮山镇罗村中心小的科学教师雷小艳谈到钟南山院士强调中国要培养IMH(创新、使命感和人文)体系人才,其中创新能力是指将发现、发明、研究应用在科学实践、临床实践等实践中,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而没有上过小学科学实验课的学生,可能连最基本的划火柴或小滴管的使用都不会,实验操作和问题解决能力远远比不上实验课上经过体验式动手实践的学生,因此必须重视并优先保证小学科学基本实验的开齐开足开好。

      佛山市近年来着力加强和改进全市中小学实验教学工作,2021年起已启动全市中小学实验教学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推进实验教学骨干师资队伍建设。从2012年起启动初中理化生实验操作考查,2019年起启动考试试行工作,2022年下半年起初中生物学、2023年上半年起初中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将正式实施。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管雪表示,目前市教育局正在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加快编制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实施意见。接下来,将会组织多场到一线的调研活动,倾听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的意见建议,形成最终的实施意见,力争出台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政策文件。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管雪在座谈会上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从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五唯”顽瘴痼疾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中小学实验教学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抓好中小学实验教学的紧迫感、责任感,将开展好中小学实验教学作为全面完整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具体举措。二是随着新高考改革不断深化和义务教育阶段新课标的实施,基础性实验乃至拓展性实验将纳入高考、中考评价体系,中小学校要对照新高考、新课标要求开齐、开足、开好基础实验课程。三是要从根本上寻找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途径和方法,进一步优化完善实验教学评价考核体系,注重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四是要将中小学实验教学的基本要求纳入政府的履职评价体系,把它作为教育督导的一个重要内容,对不落实优先保证基础实验课开齐开足开好的要予以问责。


图一ok.jpg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管雪同志面向2022年佛山市中小学实验教学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全体学员讲话。


图二ok.jpg

2022年佛山市中小学实验教学改革与评价工作座谈会现场。


图三交流动手实践经验.JPG

实验教学骨干教师现场交流实验教学实践经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