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政策 > 招生考试 > 中考中招

佛山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单位:本网-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0-05-07 16:14:18

主动公开

佛教招〔2020〕15号



各区教育局,市直属学校: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粤教体函〔2020〕8号)精神,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需要,2020年我市中考体育在保持原定总体框架、总分及统一测试分值不变基础上,对部分事项作适当调整。现就做好我市2020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有关工作明确如下:

  一、有关调整事项

  (一)取消统一测试必考项目(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将原必考项目调整为选考项目,构成学生选考项目库,即我市统一测试选考项目库由原来的12项调整为13项。学生可结合技能掌握、身体素质、身体状况和锻炼条件,从选考项目库中任意选取2项进行统一测试计分,所选项目计分按原定标准执行。

  (二)体育项目考试时间调整为6月9日-21日。体育基本知识理论考试时间调整为6月27日(星期六)下午3:00-3:50。

  二、具体工作安排

  (一)各区要根据《佛山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我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佛教招〔2019〕28号)和本通知精神,具体制定体育考试实施方案和考试时间安排,于6月2日前报市教育局。市直属学校业务指导和考试管理工作归口属地所在禅城区负责。

  (二)各区可视实际情况申请新增考点,新增考点须符合市教育局《关于印发佛山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体育考点设置标准的通知》(佛教基〔2010〕15号)要求,并经市考点审核小组审核认定。各区申请新增考点于5月15日前报市教育局。

  (三)5月20日前,各初中学校须完成2020年初中毕业生近3年中(初一、初二、初三年级)测试的《国标》测试成绩公示,并报区教育局备案。

  (四)6月27日前,各区须完成体育项目考试成绩公示(公示时间3天)和复查工作。

  (五)6月30日前,各区须登录佛山市中考信息管理系统,完成考生体育考试成绩(包括《国标》测试成绩、《体评》测评成绩和体育项目考试成绩)录入工作。

  三、强化组织实施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区要加强中考体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始终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科学指导学校认真做好学生居家和学校体育锻炼的衔接,科学、安全开展体育课教学和学校体育活动,降低体育考试过程运动伤害风险(详见佛教德〔2020〕16号文)。及时总结中考体育情况,形成书面材料,于7月5日前报市教育局。

  (二)落实疫情联防联控。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考试组织实施和考试期间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对考试场地和设备的消杀,进一步调整细化考试流程,实行分散、分批、分时段组织考试,试行分班级网格管理,尽可能降低聚集风险。

  (三)增强应急处置能力。积极发挥招委会各部门职责,考试期间各考点配备不少于2名医护人员值守,加强学校和考务人员培训,各考务组至少开展1次应急演练和实操,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各区组织由体育、卫生和教研室等部门组成的专家团队,科学研判考试期间天气变化,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实时调整考试时间。

  (四)提供考生暖心服务。加强各考点工作人员、学生和家长的中考体育考试政策宣传和指引,试行知情确认制度,考前须由学生和家长签署确认书,及时提醒学生注意事项,加强宣传引导和人文关怀,帮助考生缓解紧张情绪、提高科学锻炼意识、准确掌握考试方法。

附件:1.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粤教体函〔2020 〕8号)

   2.佛山市2020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知情确认书



佛山市教育局

2020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