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市教育局 > 通知公告 > 公告

佛山市教育局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高校教师特色创新研究项目企业技术需求的函

高教办 本网 发表时间:2020-04-09 15:09

  各区人民政府,市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中共佛山市委 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实施意见》(佛发〔2017〕11号)、《佛山市教育局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 佛山市财政局关于印发佛山市促进高校科技成果服务产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的通知》(佛教高〔2018〕5号)关于加强校企产学研合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支持省内外高校与佛山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促进高校科技成果服务我市产业发展,现开展2020年高校教师特色创新研究项目企业技术需求申报,有关事项函告如下:

  一、工作背景

  为提升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成效,我市财政安排设立“校企产学研合作资助专项-高校教师特色创新研究项目”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我市企事业单位联合省内外高校开展制约产业和企业发展的核心技术攻关,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该专项以“企业提供技术需求+高校承接应用技术研究+政府资助高校教师研究经费+配套成果转移转化服务”的方式组织实施,引导校企协同创新,推动校企产学研合作技术对接,实现产品技术迭代升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申报内容

  (一)申报项目类别。

  根据企业技术需求实际情况,申报项目分为行业共性技术项目、企业核心个性技术项目、港澳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三大类。

  1.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项目。

  解决行业共性技术问题。聚焦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新型电子信息、新一代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区块链、节能环保等重点产业领域,以应用技术研究项目为主,针对行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共性技术瓶颈或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及技术路径,实现产品技术迭代升级、优化或催生新商业模式,并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

  2.企业核心个性技术项目。

  解决企业个性技术问题。面向我市优势传统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以应用型核心技术攻关为主,针对企业在现有产品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核心技术瓶颈,以及在新产品开发和企业转型升级中需要研究的关键技术问题,研究开发需要达到的技术指标等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及技术路径,促进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化水平提升。

  3.港澳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面向对象:与港澳地区高校、科研机构有明确合作基础和合作内容的本地企事业单位,或有意向到我市设立实体的港澳地区机构。

  支持内容:支持港澳机构以拥有知识产权、目标市场明确、产业化前景良好的技术成果为基础,与我市创新主体协同创新合作,开展以产业化为目标的研究开发,在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等方面开展联合攻关,向市场提供新产品或新服务。

  (二)申报要求。

  1.项目需分类别进行填报,同一项目不可多类别重复申报。

  2.项目须真实、准确,反映核心技术需求和项目开展的实际情况。

  3.项目需提出技术路径和比较详细的技术指标参数。

  4.申报时要求填写立项依据、项目内容、项目基础、项目成效与风险、项目投入总额等内容。

  三、申报流程

  (一)立项申请。各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社会团体根据实际技术需求填报校企产学研合作资助专项立项申请书(附件),交由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汇总。

  (二)项目筛选。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按有关规定和程序筛选出一定数量的高校教师特色创新研究课题,形成项目申报指南。

  (三)组织项目申报。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向社会公布申报指南,省内外高校科研团队提出承接申报。

  (四)项目评审和公示。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组织评审,市教育局审议拟立项建议及扶持方案,并予以公示。

  (五)签订合同与项目实施。通过评审立项后,按规定和程序与高校承接项目团队签订合同并拨付资助经费。

  四、支持方式

  (一)对通过评审立项的高校教师特色创新研究项目,给予承担项目的高校科研团队最高5万元的研究经费资助。

  (二)参与校企产学研合作项目的企业、高校科研团队可根据项目研究成果、项目培育的不同阶段,向我局申报佛山市促进高校科技成果服务产业发展扶持项目,包括中试化资助、创新创业资助、市内、外高校产学研项目科研团队补贴等。

  (三)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将为申报校企产学研合作项目的企业提供技术需求对接、为校企产学研合作项目的研究成果提供配套转让或技术转移服务。

  考核要求

  高校科研团队需在项目实施期内完成项目合同中约定的各项技术、经济效益及学术等指标要求。

  申报办法及时限

  受疫情影响,本次申请不接收纸质材料,申报方式如下:

  申报单位按项目类别填写高校教师特色创新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签字盖章后,于2020年6月5日17时前将申报书电子版(盖章彩色扫描件PDF版本、WORD版本)发送至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联系人:钟毅,联系方式0757-81232093,zhb@gurfcc.com)。

  项目申报组织落实

  (一)请五区政府协助将本函转各行业协会和企业,鼓励各单位积极申报项目。

  (二)请市发展改革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局、商务局、国资委、金融工作局等协助把本函转各行业协会和所属企业,鼓励各单位积极申报项目。

  (三)请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理委员会将本函转发至下属企事业单位,鼓励各单位积极申报项目。

  工作开展过程相关问题请及时与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联系,联系人:钟毅,联系电话:0757-81232093,电子邮箱:zhb@gurfcc.com,联系地址:佛山市桂澜北路6号千灯湖创投小镇4座二层。

  

  附件:1:佛山市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项目立项申请书

     2:佛山市企业核心个性技术项目立项申请书

     3:港澳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立项申请书


  

  

  

佛山市教育局

2020年4月8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