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市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工作汇报

佛山市教育局2014年一季度工作回顾

佛山教育信息港 发表时间:2014-09-02 10:59

今年一季度,我局着力推进以下几项重要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继续稳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工作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教育工作做出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的核心任务。为统筹推进全市教育综合改革工作,我局拟于417日下午在市机关大礼堂召开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今后的教育工作,尤其是教育综合改革工作。会议拟请陈云贤副省长和省教育厅罗伟其厅长出席会议,并为我市颁发“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牌匾。为了加大教育综合改革工作力度,我局还将在会上印发《佛山市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意见。这份文件是我局今年初研究起草的一份重要文件。已经征求了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的意见,进行了反复研究、修改和完善。这份文件通过全市教育工作会议讨论、修改完善后,将报市政府批准实施,全市教育综合改革工作将得到全面科学的引领。

在加强教育综合改革统筹引领的同时,我局还积极支持和指导各区开展改革项目试点。今年,我局将禅城区深化教育国际化改革列入市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同意设立禅教区国际教育交流培训中心,支持和指导禅城区以市实验学校、华英学校、三中、外国语学校等为试点平台,开展教育国际化改革工作,多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展教育交流合作,探索建立有利于促进教育国际化的体制机制,不断提升禅城教育区域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二、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一)学前教育加快发展。做好省、市第一个学前三年行动计划总结验收工作。从总体情况看,全市已建立起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得到切实解决,高质量实现了办园条件标准化,办园行为规范化、保教工作科学化,实现了《计划》的工作目标。目前,全市共有幼儿园513所(不含顺德区),在园幼儿约16万人,学前教育入园率保持在99%以上,毛入园率达122.57%以上,学前教育普及率达到国际发达国家水平;全市公办园(含公办性质幼儿园)共234所,占比达45%以上,学前教育公益性、普惠性进一步增强;全市共有广东省规范化幼儿园477所,占比93%;全市全面消除无证办园现象;全市幼儿园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100%,大专以上学历达标率60%以上,取得教师专业技术职称的比例超过70%;幼儿教师平均收入已达当地社会平均工资水平以上,公办幼儿园教师收入达小学教师收入65%以上;全市等级幼儿园占比75%以上。

(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新突破。近年来,我市五区同创“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今年330日至42日,教育部督导检查组分9个小组对广东省首批申报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的16个县(市、区)进行督导检查。我市五区全部顺利通过检查认定,成为全省首个所有县(区)全部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国检”的城市。从检查情况看,我市五区强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政府加大投入、大力改造相对薄弱学校、扎实推动教育资源科学分配、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有力举措,全面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区域、校际办学差距进一步缩小,群众对义务教育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居全省前列。

(三)职业教育改革不断深入。一是推进现代职教体系建设试点工作,3月份完成了2014年“高职—本科”衔接试点考试招生工作。二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佛科院和佛职院联合申报2014年“四年制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和“3+2”专升本应用型人才培养”项目试点工作。其中“四年制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项目中,佛职院汽车检测与维修等2个专业对接佛科院车辆工程等2个专业。“3+2”专升本应用型人才培养”项目中,佛职院食品营养与检测等3个专业对接佛科院食品安全等3个专业。三是推进佛山职教集团建设,组建行业校企合作共同体。3月份,由佛职院牵头,成立了佛山职教集团机械装备行业校企合作共同体,以南海信息职业技术学校牵头,成立了佛山职教集团现代服务业校企合作共同体,为正式组建佛山市职业教育集团奠定了坚实基础。四是优化专业设置,加快重点学校及专业建设。3月份,我市有南海一职和三水理工2所学校申报广东省重点学校;有佛山财经学校会计电算化专业、南海信息技术学校机电技术应用和电子商务专业、三水工业专业学校电气技术应用专业等4个专业申报广东省重点建设专业。

三、深入推进素质教育

(一)大力推进德育工作。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中小学教育为主线,积极推进学校德育工作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德育品牌建设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在全市启动德育品牌建设创建活动。通过深入开展学雷锋实践、佛山市“美德少年”推荐命名等系列活动,确保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的中小学主题教育活动顺利推进。通过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微文明•勤劳节俭、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我们的节日•清明”网上祭英烈等系列活动,确保“创文”各项工作顺利推进。通过开展中职学校德育课优质课程建设、组织参加省中职学校德育队伍专业能力培训班等工作,有力推进中职学校德育队伍专业能力建设。

(二)大力推进全市教研工作。继续抓好中小学教学视导, 23月间,组织市、区教研员深入市一中等学校,随堂听课共计约270余节;召开高三各年级的学科教研组、备课组座谈会共计90余场次,就教育教学理念、学科课程标准、高考命题趋势、课堂有效教学、提高高考备考实效等问题进行研讨交流;召开中小学教学视导集中反馈会共计10场次,根据各校实际提出了高三备考复习的指导意见。切实抓好“有效教学”,部署了“有效教学”课题整体结题工作,组织开展了全市初中高中青年数学教师现场说课比赛,成功举办了广州、佛山、江门、云浮四地高二、高一化学难点突破及说课研讨活动等。树立正确导向,继续深化课程改革和课堂教学改革,积极开展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教研创新,开展专项研究,在继续抓好市教研室与南海狮山镇教育局合作开展“教研创新”项目研究的基础上,今年3月又与三水区西南街道教育局开展了“区域教研创新”专项研究,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部分学科,努力培育名优教师,打造品牌学科,彰显学校特色,一批全市性学科教研创新基地正在建立和形成。

四、继续完善教育保障体系

(一)落实教育经费。一是落实2014年春季学期免费义务教育教育政策。严格按照佛府办〔201358号文件精神,继续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全覆盖,进一步提高免费义务教育财政拨款标准,按照小学每生每学期585元(上学期485元)、初中每生每学期938元(上学期738元),及时足额核拨免费义务教育资金。2014年春季学期,全市享受免费义务教育学生人数共计66.2万人,核拨免费义务教育资金共4.58亿元。其中非本市户籍学生34.6万人,免费教育资金2.3亿元。二是落实各类教育资助政策。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要求,落实全市各类教育低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资金的核拨工作。2013年秋季学期全市基础教育低保家庭学生助学人数2165人,资助金额260万元。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重点是继续做好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按照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的工作部署,对教师职称及岗位聘任等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根据调查情况,向省人社厅、省教育厅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为开展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试点提供了依据。同时,市人社局与我局召开几次碰头会,就开展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了研究,并配合省做好有关的试点工作。这次改革的主要内容是:在职称体系上,将原来相互独立的中学教师职务系列和小学教师职务系列统一并入新设置的中小学教师职称(职务)系列,并设立正高级教师职称(职务);在评价标准上,对原中小学教师水平评价的基本标准条件进行了修订,新的评价标准更注重师德素养,更注重教育教学一线实践经历,更注重教书育人工作实绩;在评价机制上,积极探索社会和业内认可的评价办法,采取说课讲课、面试答辩、专家评议等多种评价方式,对中小学教师业绩、能力进行有效评价;在与事业单位岗位聘用制度的衔接上,根据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科学设置中小学教师岗位,并严格在核定岗位结构比例内进行职称评审,不再进行与岗位聘用相脱离的资格评审。

(三)大力推进“智能教育”工程。着力加快“智能教育”工程内涵发展步伐,切实提升“三通两平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效益,构建新型的学与教模式,创新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模式,为促进教育公平、均衡与优质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一是继续推进“智能教育”项目。经市经信局审核,确认了“‘探索号’数字化探究流动实验室二期及维护运行”等13个项目作为2014年智能教育工程的建设项目,并对子项目进行了分工。小学数学智能学习系统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召开了项目总结会,并到城南小学、南庄吉利小学等学校开展系统应用培训,效果良好。加快推广应用市民知识银行,完成与佛山市民网对接,知识银行全面开放,为市民提供优质的终身学习资源,同时完善数码学习港用户认证系统。加强与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推进与数字电视平台融合,联手打造教育互动电视专栏,将我市名师课程资源推送到各家各户,让所有家庭都可以通过电视机进行学习,惠及广大学生和市民。二是网上教学资源超市建设工作成效显著。完成了第一届(2013年)广州、佛山、日照、株洲四市中小学“微课”作品与教学应用案例征集评审活动。总结表彰了第三批市级资源建设骨干教师工作,开展第四批(2014-2016年)佛山市教学资源建设骨干教师申报评审活动。完成名师课程及优秀微课的拍摄及制作工作,1000多节优质视频课程资源通过有线电视、在线网络点播等多种途径正式上线,有效服务了教师、学生和市民。

(四)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2014年,我局加大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力度,一季度着力推进3项重大改革:一是完善我市异地中考政策。2014年我市异地中考继续实行“经区人民政府主管部门认定的在我市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并连续3年以上持有我市居住证、按国家规定在我市参加社会保险累计3年以上的进城务工人员,其随迁子女在我市具有初中阶段3年完整学籍的应届毕业生,可与本市户籍的初中应届毕业生享有同等报考资格”政策,与我省异地高考政策相衔接,有利于积极稳妥解决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就读高中阶段学校二是继续扩大招收指标生范围。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要求,佛山一中等8所公办普通高中学校继续安排30%的普通生计划招收指标生。其中佛山一中指标生面向全市招生,其他7所学校面向区内招收指标生。指标生录取分数线控制在不低于各高中学校普通生录取分数线20分以内同时,各区也将进一步扩大区内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指标生的范围,增加招收指标生的公办普通高中数量。此举将及大地促进全市教育均衡发展。三是大幅度降低公办普通高中择校生比例。2014年秋季开始,佛山一中等8所学校全部取消择校生(含扩招生),支持各区内招生的公办普通高中取消择校生;个别公办普通高中仍需招收择校生的,以学校为单位招收择校生不得超过本校招收高中学生计划数(不包括择校生数)的5%,以确保我市在2015年全部公办普通高中取消择校生。逐步取消择校生招生的政策是实现教育公平的重大举措。

(五)抓好纪检监察工作。为贯彻落实市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局党组214日召开专门会议,传达市的会议精神,研究提出我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思路。继续抓好规范教育收费和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全市组织春季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共30个,共检查中小学幼儿园237所,其中联合市纠风办、物价局检查了412所中小学,从检查情况看,全市没有教育乱收费现象。进一步抓好信访维稳工作,制定了教育系统维稳工作方案,一季度收到信访件共28件(含有关部门交办16件),均能按规定及时妥善给予处理。切实加强教育财务监督与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相关要求,重点加强“三公”经费及会议费的监督与管理;加强经费事前、事中、事后的审查监督,从严把关,注重从源头抓起,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

(六)推进行政审批工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局除了做好行政审批事项进驻省市网上办事服务大厅的工作外,还在教育系统制定了14项便民惠民措施,主要涉及审批事项、转学手续、智能教育、信息公开等方面,方便群众办事,保障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提升教育行政服务水平。

五、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佛山教育实际,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积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前基本完成了第一阶段关于“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第一阶段的规定动作我们做得非常扎实,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特点:认识到位、启动迅速;领导重视,部署周密;形式多样,深入学习;打开大门,听取意见;分级分类,强化指导;注重宣传,营造氛围;注重实效,边学边改。自选动作就是紧密结合教育实际,切实抓好问题的整改。在活动中,我们认真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认真研究解决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的教育民生问题。2014年,我们将着力抓好六项重大民生实事:深入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全覆盖;实施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制度向全市常住人口子女全覆盖;城乡同步实施免费中等职业教育;实施对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完善外来工随迁子女平等接受教育制度;完善扶贫助学全覆盖的保障体系,让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