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市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工作汇报

佛山市教育局2013年工作总结

禅城教育信息网 发表时间:2014-07-03 09:54

  2013年,是佛山教育继往开来、乘势而上、再创佳绩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和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强力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全力完成2013年市政府分解的工作重点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

 

() 教育现代化建设成绩显著。

  为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我市2013年召开了全市教育工作会议、教育综合改革工作会议、教育科研工作会议,以及教师代表座谈会等全市性大型重要会议。出台了我市免费义务教育实施办法(修订版)、免费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补助标准、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和管理办法、学前教育补贴制度、中职免学费实施意见、教育装备建设指南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刘悦伦市长、麦洁华副市长等领导经常深入教育第一线开展调研,定期研究解决教育重大问题,加快了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在近年市及五区分别通过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和先进区督导验收的基础上,省政府201311月正式发文授予佛山“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称号,佛山成为全省首个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

() 教育综合改革成效突出。

  现代职教体系建设试点取得实效。2013年,佛职院开展中高职贯通分段培养试点,首批5个专业招生505人;佛科院开展高职-本科高端技能人才培养试点,首批5个专业招生120人;南海区开展普职融通试点,9名中职学生转入普通高中就读,1名普通高中学生转入中职学校就读。上述改革,让中职学生可直升高职院校深造,高职学生可通过专插本考试进入佛科院就读本科,普高和中职学生可申请在普高与中职之间转学。

  考试招生改革进一步深化。佛山一中等8所优质普通高中学校继续安排30%的普通生计划招收指标生。公办普通高中择校生比例继续降低,除佛山一中等7所学校不再招收择校生外,其他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比例都下降了515个百分点。中职招生改革力度大,禅城、南海、顺德每区1所中职学校开展免中考入学试点;我市中职学校对有意向的本市中考考生,采取注册入学、集中录取或多次补录等方式招生,同时面向东西两翼与粤北山区高中学校招生,并积极拓宽招生渠道,面向退役士兵、农民工、农村青年等非应届初中毕业生群体招生。

  各区改革特色鲜明。禅城实行全区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全部收归区一级管理的体制改革,实行“一级办学、一级管理”。南海通过调节中考杠杆、疏通普高与中职发展瓶颈、创新体制机制、化解发展难题,加快基础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顺德通过“三个率先”,即在全省率先构建多元的学校自主发展评价体系,在全省率先撤销与合并教育检查评比表彰事项,在全省率先推动社会力量参与教育工作的协同共治机制,逐步建立现代学校制度。高明通过创新管理机制、统筹城乡均衡等措施,加快改革发展步伐。三水在工业中专施行专业学部制,在理工学校施行一体化教学,并探索理工“对外加工、社会培训”等模式,深化职教改革。

() 教育体系更趋完善。

  学前教育发展加快。圆满完成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建立生均公用经费制度,推行规范化和等级幼儿园奖补、教职工工资补助、园舍建设补贴等制度,完善合理分担办园成本机制,实施名园办分园、园际携手工程和学前教育发展先进镇考核机制等举措,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全市规范化幼儿园达94.1%,等级幼儿园达75%。

  义务教育发展均衡优质。五区同创“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首批全部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省级督导评估。创新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发展模式,实施“百校结对”、学校发展共同体、名师工程、集团化办学、教师合理流动等一系列改革,促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普通高中发展优质化特色化。全市建成一批示范性特色品牌高中学校。佛山一中、石门中学、顺德一中等学校教育质量稳居全省前列,优秀毕业生成为北大、清华、人大等名校争夺对象。学校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创新,呈现分类发展态势。佛山一中、南海艺高和石门中学狮山校区分别以岭南文化教育、艺术教育、健康人格教育为特色,成为全国300所特色高中培育学校成员。

  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研制了我市重点建设专业和中高职贯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成立了佛山市汽车行业校企合作共同体和光电行业校企合作共同体。制定了中职教育教学水平评价指标体系和市级重点建设专业评价标准,并开展试评工作。出台我市“五位一体”职教综合实训中心建设规划,积极推进实训中心建设。佛山中职技能竞赛成绩继续全省领先,全市385名学生参加省大赛,获一等奖67人,占全省一等奖的25.2%,获二等奖128人。其中31名学生代表我省参加国赛,获一等奖8人、二等奖13人、三等奖10人,获奖率达100%。

  高等教育稳步发展。佛山行政区域内13所高校组成的佛山高校联盟正式成立。佛科院新校园建设有新进展,北院校区建设工程奠基典礼年底举行;学校通过国家级验收,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机械工程等三个学科正式成为首批硕士点。佛职院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完善院系二级考核机制;推进佛山职教基地总部大楼建设,深入探索集团化办学;创建和申报省示范性高职院校,成为第三批省示范性高职学校立项建设单位。顺职院通过国家骨干高等职业院校省级和国家级验收。

  特殊教育体系更加完善。以市启聪学校为基地,在市福利院开展“送教上门”试点,定期安排教师开展送教上门服务。特教资源教室建设验收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市16所学校特教资源教室建设通过验收。残疾儿童少年十五年免费教育深入推进,建立“一人一案”工作机制,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

() 教育质量全面提升。

  学校德育扎实有效。通过开展读书征文演讲比赛、道德实践、日行一善等活动,开展以“我的中国梦”和“创文”为主题的教育,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佛山市德育达标示范学校建设、城乡学校少年宫建设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有新进展,全年全市21所学校被评为第四批德育达标校、28所学校被评为第五批德育示范校、18所学校通过佛山市心理健康示范校和达标校评估认定;全市已建成覆盖城乡学校的少年宫36所。

  教育教学工作成绩显著。全面推进有效教学课题研究,全年共举办各学科有效教学研讨活动32场次。以南海狮山镇和高明荷城街道41所学校为平台,积极开展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监测试点。2013年高考再创历史新高,全市重点线及本科以上上线人数继续增加,居全省前列;佛山一中、南海石门中学重点本科上线率超过72%,跻身全省前十。此外,佛山一中连续两年夺取省文理科总分状元。

() 教育保障力度明显增强。

  教师队伍建设稳步推进。深化教师人事制度改革,积极开展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试点,在教师职称体系、评价标准、评价机制等方面深化改革。“三名工程”及骨干教师队伍建设扎实推进,骨干力量进一步强化。积极开展中小学校长教师培训,全年组织市级以上培训项目99个,其中国家级培训项目7个、省级49个、市级43个,培训规模达3274人次。

  教育投入力度加大。2013年全市教育总投入164亿元,同比增加13亿元,增长8.61%。其中财政性教育经费拨款124亿元,占教育经费总投入的75.61%,同比增加7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教育经费拨款107亿元,同比增加6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教育拨款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比例达24.4%。

  科研强教工作成效明显。一年来,全市8个课题获上报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资格,60个课题参加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2013年立项申报。获省科研强师工程项目32项。向省推荐德育、心育等专项80项。获省中小学教育创新成果奖34项,是2013年获奖数量较多、获奖层次较高的地级市。

  教育信息化建设卓有成效。智能教育工程技术支持平台建设全面竣工,优秀科学学习视频、市民公共考试服务平台及题库、优课网、市民知识银行、学校德育、安全管理、数字化幼儿园等项目已在线使用。国内首个数字化科学探究流动实验室“探索号”应用成效突出。2013年,市教育局和禅城区教育局的门户网站分别被评为第二届全国地市级和县区级优秀教育门户网站。

  教育装备应用水平全面提升。启动全市初中实验操作考查工作。佛山教育装备标准化项目顺利通过省教育装备中心组织的专家组鉴定,项目成果《佛山市教育装备建设指南(试行)》获专家组高度评价。我市教育装备应用实践案例成果在教育部“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展评中,获一等奖17名、二等奖11名;参加全国首届中小学实验教学优秀案例展演活动获一等奖11项。获奖比例、类别、等级及数量等均居全省第一。

  政风行风建设全面加强。狠抓教育收费管理,定期开展专项检查,使全市学校教育收费依法依规。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各级各类考核检查、评比表彰和竞赛活动等事项的规范管理,强化项目采购招投标、初中升学体育考试、民办学校招生、高考中考等方面的监管,促进良好政风行风的形成。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2013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市级考评得分97分;行政审批事项100%进驻省市网上办事大厅,行政审批年度绩效考评得分95分。

  学校安全工作狠抓落实。成立了我市校园安全管理领导小组,细化了市、区、镇、校四级安全管理的职责和任务。着力抓好学校维稳、消防、交通、溺水防治、食品卫生及治安综治等重点工作,全市学校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把校车作为学校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制定了校车管理意见和财政支持政策,成立校车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全市校车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基本形成。

  重大活动影响力强。组织开展了三项重大活动,即与中国航天科研培训中心联合举办了“2013年中国航天员体验营(佛山营)”活动;在佛山一中成功承办了第五届广东省宋庆龄奖学金颁奖典礼;在佛山一中成功举办了“中国功勋航天员走进佛山校园”活动。这些活动声势浩大、影响力强,我市学生均能“零距离”接触,效果十分明显,也提升了佛山教育的知名度。

() 教育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政府和家庭合理分担学前教育成本机制不断完善。从去年起,政府对具有本市户籍学前三年在园幼儿,按每生每年100元的标准将生均公用经费拨付给幼儿园,建立起不分公、民办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制度。对已实施两年的学前教育补助制度调整完善,将补贴对象从原来户籍大班在园幼儿扩大到学前三年在园幼儿,补贴标准每人每学年300元至680元,全年全市三年保教费各级财政补贴共计4589万元,同比增加49%,惠及户籍幼儿96356人,同比增加72%。

  免费义务教育实现全覆盖。全市免费义务教育对象从原来的省内户籍学生和省外政策性借读生,扩大到就读义务教育公、民办学校的所有在校生。同时提高免费义务教育拨款标准,小学、初中分别比上年每人提高190元和336元。全市65.7万在校生享受免费义务教育,核拨免费拨款资金7.4亿元,同比增加2.8亿元。其中非本市户籍学生免费义务教育财政拨款资金3.5亿元,同比增加1.2亿元。

  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读书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全市义务教育阶段非户籍学生34.1万人,同比增长24071人,占全市义务教育在校生总数的51.2%,其中约有24.6万人入读公办学校,同比增长19054人,增长率8.4%,入读公办学校人数占全市非户籍公、民办学校在校生总数的72.1%,居全省前列。

  尽管全市教育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教育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优质公共教育资源配置还不够均衡,教育公平要加快推进;教师队伍活力要进一步激发,队伍整体素质要不断提升;教育评价机制有待完善,人才培养要更加适应未来发展需求。上述问题要逐步加以解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