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市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工作汇报

佛山市教育局2013年上半年工作汇报

佛山教育信息港 发表时间:2013-09-17 18:06

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和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强力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着力完成2013年市政府分解的工作重点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 统筹引领全市新一轮教育改革与发展。

去年12月,佛山顺利通过省政府组织的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督导验收,成为全省首个通过督导验收的地级市,教育综合实力和整体发展水平继续保持全省领先。为巩固成果,开创新局面,我局科学谋划,精心部署,强力推进新一轮教育改革和发展。一是做好教育现代化先进市督导验收的后续工作。着力落实验收专家组反馈的整改意见和市领导对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的指示精神,总结经验,查找短板,研究对策,狠抓整改,不断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争取省政府早日对我市授予“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牌匾。二是召开全市教育工作会议。38日以市政府名义召开了2013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今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工作。印发2013年全市教育工作要点,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尤其是今年全市教育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确立了我市“以推进教育现代化纵深发展为目标,以教育内涵建设为重点,以教育综合改革为抓手,努力开创教育工作新局面”的总体发展思路。

() 稳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

切实抓好教育重大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半年重点开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去年12月,经省教育厅批准,我市成为全省首个现代职教体系建设试点市。从今年起,我市试行中职与高职三二分段中高职衔接培养机制,以及高职与普通本科“3+2联合培养机制,推进中职与高职、高职与本科、中职与本科的沟通与衔接,建立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多层立交桥”。中职学生可直升高职院校深造,高职学生则可通过专插本考试进入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就读本科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的学生还可以根据自身发展需求申请在普高和中职之间转学。这三重大改革试点,有效建立起我市中职(高中)、高职(高专)、应用型本科完整的现代职业教育培养体系,开创了全省乃至全国现代职教体系建设的先河,得到省教育厅和中国教育报“走进市县新闻特别行动”采访组的充分肯定。中国教育报519以《搭建“立交桥”职教快步跑》为题,头版头条报道了佛山探索现代职教体系建设的情况。

() 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优质发展。

1.抓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攻坚。今年是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我市将其纳入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强力推进。一是深化公办幼儿园改革。深入调研全面掌握国有和集体资产幼儿园的产权、办园体制、管理方式等“家底”,为下一步推进公办园改革奠定基础。同时对全市三分之一的公办园进行办园成本监审,制定《佛山市公办幼儿园收费方案》,经省政府审批后实施。二是推进规范化幼儿园建设。以创建广东省规范化幼儿园为抓手,引导幼儿园在硬件建设和内部管理上下功夫,进一步提供办园水平。目前已有超过50%幼儿园通过了广东省规范化幼儿园督导认定或评估验收。三是开展《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实验工作,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四是开展“数字化幼儿园”试点工作,提升幼儿园管理水平。五是组织3批共300多名骨干幼儿教师前往深圳、珠海、中山等地学习,提升幼儿教师队伍素质。六是积极协调,推动市政协将“小区配建幼儿园”的建议列入政协主席督办案,困扰多年的公益性、普惠性学前资源不足的问题迎来了破解的契机。七是积极开展2013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营造重视、支持学前教育的良好社会氛围。九是积极筹备并将以市政府名义召开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推进会。

2.推进义务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坚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动摇,不断加大推进力度。修订了《佛山市免费义务实施办法》,推进免费义务教育工作。实施义务教育全覆盖,从今年春季起,全市免费义务教育对象从原来的省内户籍学生和省外政策性借读生扩大到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所有在校生(含民办学校),并列入今年市政府的民生实事。进一步规范自主招生民办初中学校办学行为,强化学校行业自律。开展“百校结对”中期检查,调动学校积极性,提高结对发展成效。开展“初中生综合表现评定”工作调研,在充分调研并综合国家政策及兄弟市经验的基础上,着手修订《佛山市初中生综合表现评定实施方案》,扎实推进素质教育。

3.探索高中卓越化、国际化发展机制。配合省教育厅,开展高中学校开办国际课程情况调研,深入探索高中学校国际化发展。加强普通高中学校管理,纠正部分高中寒假补课行为。以提升学校效能与核心竞争力为重点,推动全市“龙头高中”成为能辐射周边、带动一片的“核心学校”。佛山一中“结伴名校”工作持续推进,继续保持参加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2013年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直通车计划”的资格,成为我省有资格向这3所名校推荐学生的5所高中之一。佛山三中国际化工作成绩优异,其双语实验班学生在国际考试中成绩突出,数学、物理等科优秀率为国际平均水平的2-3倍,跻身国际前列。

4.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创新。围绕“夯实基础,提升内涵,优化结构,贯通体系”的目标,积极推进职教改革创新。组织召开了全市职教工作会议,周密部署全年职教工作。启动佛山职教集团筹建工作,制定了《佛山职教集团章程》、《佛山职教集团组建方案》及相关操作文件。狠抓重点学校和重点专业创建工作,组织省专家对重点创建学校和重点专业申报学校进行指导。启动中职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工作,研制中职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佛山作为全省首个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试点市,致力推进现代职教培养体系改革,建立起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多层立交桥”。

5.推进高校新校园建设。为做大做强高等教育,高度重视佛山科技学院新校区建设工作,切实加强统筹领导和组织协调,推进各项重大工作的落实。市政府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并落实学院新校区建设规划调整工作,明确学院办学规模和校园规划安排,成立了校区建设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学校也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佛科院调研,多次召开协调会研究和推进项目的组织实施,着力解决项目建设有关问题。在此基础上,确定了学院20122016年建设计划和年度任务,全校规划新建、改建校舍53万平方米,总投资估算18.89亿元,计划2013年正式动工,2016年竣工。到目前为止,按计划基本完成了可行性研究报告、校园规划和勘探设计等工作。近期我局组织召开了专门会议进行督促检查,并研究新校园建设实施工作。

6.完善特殊教育办学条件。高度重视优化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如禅城区启智学校自去年9月建成后,致力推进学校建设,不断完善和优化学校办学条件。佛山启聪学校稳步推进学校扩建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扩建项目基础工程和地下室开挖工程,其他工作正按工程计划顺利实施。进一步深化残疾儿童少年十五年免费教育改革。积极开展“送教上门”试点,以市启聪学校为基地,在市福利院开展试点工作,定期安排教师上门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努力探索“送教上门”课程建设、学生教育、教师管理等工作机制,为下一步扩大“送教上门”规模提供经验。

() 加快教育内涵发展步伐。

1.加强学校德育工作。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一是开展以党的十八大为理论指导、“我的中国梦”为主题的中小学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具体开展了“我的中国梦”佛山市青少年读书征文演讲比赛、2013“崇文佛山”全民阅读、全市中小学“我的中国梦”优秀校园书刊漂流、佛山市2013年中小学生“我的中国梦”书信文化节等活动。二是以“创文”为主线,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要在全市中小学开展“洒扫应对”、“认星争优”、“日行一善”三项活动;制定实施《佛山市推进中小学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活动实施方案》,发动全市广大未成年人诵读传统文化经典;重新制定我市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建设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筹备举办全市少儿武术操表演赛。三是表彰一批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拟表彰佛山市优秀学生375名、市优秀学生干部159名。今年我市已有4人获省优秀学生、10人获省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四是加强中小学体育工作。制定佛山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方案,规范了考场各项制度,做到统一考试时间,统一考试内容,统一考试标准,使今年体育中考更加科学。广泛开展“阳光体育活动”,体育大课间和特色课间操活动不断推广;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丰富学生课外文体活动内容和形式。

2.抓好教育教学工作。着力开展教学视导和调研工作,为学校在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益等方面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意见。扎实做好中考、高考备考系列工作。继续开展科组长培训,提高校本教研的“造血功能”。全面推进“有效教学”课题研究。举办和参加各学科竞赛,成绩突出,其中南海石门实验中学许丽媛老师在全国初中数学教师说课比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三水区乐平镇南边小学陆素娥老师在第八届广东省小学数学优质课比赛中荣获省一等奖。注重创新工作促进内涵发展,着力打造我市教研品牌,通过联合举办“第三届全国中学语文名师成长课堂展示研讨会”、邀请中国教师报记者对我市各区校本教研成效突出的中小学进行调研采访等活动,助推我市教研品牌建设;全面开展中小学教学质量监测,完成全市高三教学质量检测及质量分析工作,开展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监测试点,继续开展“镇域教研创新”研究与探索,切实加强我市中小学课程管理,进一步加强教研员队伍建设。今年高考再创历史新高。全市有41174名考生参加今年普通高考,其中普通类 36812人,高职类4362人。高分层人数在全省所占比例进一步扩大。我市普通高考人数只占全省的 5.33%,高分层(600分以上)的考生却占了全省的 9.86%。上重点线人数和本科以上上线人数继续增加。上重点线4701人,占考生人数的12.77%,比去年增加703人,增长率1.67%;本科上线人数达到20212人,占考生人数的54.91%,比去年增加了967人,增幅1.46%,超出全省平均水平。艺术类上线人数增幅较大,增幅达10.87%。佛山一中、南海石门中学和顺德一中等一批优质高中学校,重点和本科以上上线率继续遥遥领先。本科以上上线人数及比例上升,专科层次上线人数及比例减少,全市高考考生整体上线水平提升。

3.推进科研促教工作。以市政府名义召开全市教育科研工作会议,加大了科研促进工作力度。研制科研示范学校三年行动计划,力争把教育科研示范学校建设成为在省内外有影响力的特色品牌学校,目前全市已评选出17所教育科研示范学校。组织开展学前教育规划课题征集活动做好各级各类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管理工作,重点组织职业教育课题立项评审、筹备开题,目前全市共评选出了63个立项课题和9个培育课题,其中重点课题共8项。做好各级各类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常规管理工作,五区全部完成市级德育专项课题开题;向广东省德育工作指导中心推荐80项德育、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立项;组织学前教育规划课题征集活动;组织申报省信息技术专项课题;组织高层次课题研究活动。上半年,全市各级各类课题立项152项、开题报告109项、结题鉴定25项。配合全省“创强争先建高地”工作,组织编写《佛山教育改革发展研究报告2008-2012蓝皮书》,加强教育改革发展的经验总结和理论研究。实施中小学校长能力提升工程,组织我市中小学部分名校长共70人分两批赴香港理工大学参加培训,促进佛山市基础教育系统名校长的迅速成长重组并办活“教育公益大讲堂”,扩大节目的社会影响力与辐射力

4.加快“智能教育”内涵发展步伐。切实提升“三通两平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效益,构建新型学与教模式,创新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模式,为促进教育公平、均衡与优质发展提供技术支持。着力推进“数码学习港”各子项目的研发。全面开展“智能教育”项目应用推广工作,国内首个数字化科学探究流动实验室——佛山“探索号”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已为全市11所学校、158个班,共计7412名学生提供有效服务。资源建设和应用推进成效显著,开展了全市“Z+Z超级画板”创新应用专家讲座,举办了广州、佛山、日照、株洲四市中小学“微课”作品与教学应用案例征集评审,完成了全市首批64个中职教育精品网络课程建设项目结题评审以及教育信息化系列竞赛等活动,提升资源建设和应用水平。此外,我市作为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着力加大投入,按照“市区联动、共享共建、特色发展”原则,全力推进试点工作。

5.大力推进装备工作。着力推进教育装备工作创新发展,进一步提升装备应用水平。一是全面启动佛山市初中化学实验操作考查工作。出台实操性文件,加强全市各区考点学校的申报认定、监考评分员的考务培训及市区联动的巡考工作,并在高明杨和中学召开了全市初中化学实验操作考查工作启动暨理化生数字化实验交流现场会。二是认真总结初中实验操作考查一周年工作成效。成效主要体现为学校实验室设备设施得到加强和完善,教师的专业化素养进一步提高,学生实验操作能力不断提升,实验教学质量明显提高等。三是佛山教育装备标准化工作(实验室装备类别)项目顺利通过省教育装备专家组鉴定。项目成果《佛山市教育装备建设指南(实验室及教学仪器装备篇)》获得专家组的高度肯定。专家组认为佛山项目整体成果在全国地级市处于领先水平。四是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DCA110195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装备促进基础教育实践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研究展评活动,我市上送的教育装备应用实践成果全部荣获高等级奖项,一等奖17名,二等奖11名,获奖比例及等级均居全省第一名。我市教育装备工作曾得到国家、省教育装备有关领导及专家的高度评价,佛山经验曾在全省教育装备工作座谈会上作专题介绍。

() 完善教育事业保障体系。

1.加大教育投入保障力度。继续完善教育投入政策,保障教育经费投入“三个增长”,提高和巩固“两个比例”,为全市各级各类教育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切实落实我市免费义务教育相关政策,逐年提高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水平,明确今后3年免费义务教育拨款标准。即从2012春季学期起,每生每年小学780元,初中1140元(比2011年各提高100元);从2013年春季学期起,每生每年小学970元,初中1476元;从2014年春季学期起,每生每年小学1170元,初中1876元;从2015年春季学期起,每生每年小学1370元,初中2276元。全市享受免费义务教育人数共65万人,预计2013年全市免费义务教育拨款资金7.4亿元。其中非本市户籍学生30万人,免费义务教育财政拨款资金3.25亿元。完善学前教育三年补贴制度及学前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进一步加大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力度,从今年起按本市户籍学前三年在园幼儿每生每年100元的标准,将经费拨付给幼儿园。同时对已实施的学前教育大班保教费补贴制度进行完善,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补贴制度。这一制度报呈市政府批准后,将于近期公布并于今年秋季学期正式实施。

2.推进招生考试改革。加大招生考试改革力度,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公平。一是推进普通高中招生改革。继续实施优质普通高中招收指标生计划,佛山一中等8所学校继续安排30%的普通生计划招收指标生。继续降低公办普通高中择校生比例,从今年秋起,佛山一中等4所学校不再招收择校生;其他不同等级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比例也分别下降了510个百分点。二是开展中职招生改革。今年起,我市在率先开展中高职贯通培养试点中,“中高职教育贯通培养”将对佛职院的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等5个专业进行试点,由南海信息技术学校等5所试点中职学校相对应的优势骨干专业衔接对应。试点中职学校在今年中考中增设“中高职教育贯通实验班”志愿,面向全市招生。此外,佛科院今年起通过省“专插本”统一考试方式,面向全省招收高职院校应届毕业生,在全省率先建立与现代产业体系相匹配、与社会就业相适应、体现终身教育理念、高职与本科衔接的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扩大中职学校招生自主权,重点试行中职学校免中考入学制度,禅城、南海、顺德各选取1所中职学校进行免中考入学试点,由学校实行自主招生;积极鼓励和大力支持本市中职学校参加东西两翼与粤北山区生源地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同时中职学校在以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为重点的同时,积极拓宽招生渠道,面向历届初中毕业生、未升学普通高中毕业生、退役士兵、农民工、农村青年、下岗失业人员和在职职工等非应届初中毕业生群体招生;对本市中考落榜考生,有愿望到中职学校就读且招生学校仍缺额的,实行注册入学、或集中录取、多次补录等灵活多样的招生办法。三是扩大政策性照顾借读生范围,增强教育普惠性。把符合相关规定的进藏干部职工子女和被批准入户但尚未办理入户手续的农民工随迁适龄子女,纳入政策性照顾借读生范围。同时为与我省异地高考方案衔接,明确在我市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并连续3年以上持有我市居住证、按国家规定在我市参加社保累计3年以上的进城务工人员,其随迁子女在我市具有初中阶段3年完整学籍的应届毕业生,可与本市户籍的初中应届毕业生享有同等报考资格。

3.抓好党风廉政和机关作风建设。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做好教育和防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纪工委《2013年广东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研究制订《佛山市教育系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切实抓好规范教育收费和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上半年全市组成30个检查组,对全市237所中小学校(含幼儿园)进行教育乱收费专项检查。检查显示,全市中小学教育收费依法依规,没有重大的违规违纪行为。全面梳理分析我市教育系统现行开展的各类考核检查、评比表彰和竞赛活动情况,并提出规范管理的工作意见。按照上级有关会议精神,研究制定《2013年市教育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全力推进纠风和整治庸懒散奢工作。抓好信访维稳工作,上半年收到信访件43件(含有关部门交办28件),比去年同期下降7%,均能及时按规定办理。抓好有关事项的监督工作,重点强化项目采购招投标、初中化学实验操作考查、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部分自主招生民办初中学校招生、高考、中考及校庆等方面的监督管理。组织参加市政风行风热线“民生直通车”节目上线活动,认真答复关于学校招生等问题,令听众、网友满意。

4.狠抓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抓好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成立了以局长牵头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落实,相关科室参与的校园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细化了市、区、镇、校四级抓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职责和具体任务,成立了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抓好校园维稳、学生溺水防治、学生交通安全、校园消防安全、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食品安全等六项校园安全重点工作具体措施,保障学校安全稳定,全市学校幼儿园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安全责任事故和恶性案件,杜绝了群体伤亡事故发生。突出抓好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切实把校车安全作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设立了我市校车安全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联系公安、交通等部门加大路面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消除隐患;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强推校车改装工作,明确校车改装内容及时限;研究出台《进一步加强学生接送车管理工作的意见》和校车管理财政支持政策,形成我市校车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二、下半年工作要点

下半年,认真贯彻市委十一届四次会议精神,在市政府领导下,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再上新台阶。

() 进一步完善教育体系。着力抓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攻坚,促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加快普通高中多样特色发展,构建现代职教体系,大力推进佛科院新校园建设,积极发展继续教育,加快特殊教育优质发展,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 深入实施素质教育。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增强学校德育实效,全面提高学生身心健康水平,全面推进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工程,全面加强教育质量监控

() 切实抓好教育民生实事。着力提高义务教育保障水平,扩大免费义务教育受惠面,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全覆盖。维护学校安全和稳定,加快推进“校安工程”,强化学校消防、卫生、安全等方面的管理,着力做好校车安全管理工作。促进群际教育公平,完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教育制度,完善扶贫助学体系。完善现代特殊教育体系。推进民族教育,做好我市学校西藏班教育和新疆伽师县教育对口支援帮扶等工作。

() 提升教育保障水平。强化教育投入保障,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和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水平;加大学前教育、扶贫助学等民生投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整体提升队伍素质。全面提升教育装备应用水平。完善智能教育服务平台。深入推进科研促教,继续办好佛山电视台南海频道“教育公益大讲堂”专栏节目。强化依法治校,深化党务、政务、校务公开,全力规范办学行为。

() 稳步推进综合改革。推进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着力加大改革督查指导力度。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快建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立交桥”,深化中高职贯通、专本衔接的课程体系建设、招生改革和评价改革,深入探索普职沟通。继续深化教育人事制度和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完善教育合作交流机制,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