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市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工作汇报

佛山市教育局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市教育局 发表时间:2017-08-03 10:38

2017年上半年是我市教育发展持续加快、教育改革持续深化的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教育现代化和推进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的两大发展任务,撸起袖子加油干,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的工作任务。

一、 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

 ()高等教育攻坚取得新突破。

1.首次推动全省高校创新资源与佛山产业大规模精准对接。63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推进会暨产学研对接大会在我市成功举办,来自全省43所高校和科研团队、佛山骨干企业、科研机构和政府部门代表共计1000余人参加了活动。大会发布719项科技成果,其中25所高校及6所佛山科研机构现场展示了154项科技成果,500多家企业到场观展和对接,现场签约项目17个。会上还成立了“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和“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基金”,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与市长朱伟签署了《广东高校全面服务佛山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汇聚全省高校创新资源,服务佛山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稳定高效的合作渠道和资金保障。大会获得省、市、高校领导、企业家和媒体的支持与肯定,产生了较好的影响。省政府党组成员陈云贤亲临指导,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佛山高等教育发展的高度重视。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中山大学党委书记等28位高校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市委书记鲁毅在会上致辞。20多家中央媒体记者团采访并报道了大会,高度肯定了大会的创新意义。

2.首次实现省属驻地高校在佛山建设全学段校区市委、市政府把加快与省属驻地本科高校合作列为强化创新驱动战略、实现社会经济长远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市领导的亲自指挥和具体参与下,我市与省教育厅、南方医科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多次洽谈协商,达成了共识。519日,市政府、省教育厅分别与南医大、广财大以及两校在我市驻地的顺德区、三水区政府签署四方共建协议,首次实现省属驻地高校在佛山建设全学段校区。按协议,南医大、广财大在佛山的校区部分专业将在我市进行全学段办学,到2021年,南医大顺德校区和广财大佛山校区全学段本科生培养规模将分别达到4000人和2400人,全学段研究生培养规模分别达到600人和300人。

3.首次基本完成全市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的战略设计。加快发展高等教育,是补齐创新发展短板、实现社会经济长远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和现实需求,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立足长远,作出推进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的战略决策。由我局牵头起草的《中共佛山市委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实施意见》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目前正呈送市委审议,通过后将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这将是我市历史上第一份发展高等教育的文件,我市也将成为是继深圳之后我省第二个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发展高等教育意见的地级市,具有开创性意义。未来几年,我市将以增强服务创新驱动能力为目标,以优化高等教育结构为主线,以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为着力点,以加快聚集优质资源、推进协同创新、创新体制机制、培育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完善保障措施等为重要举措,坚持理工优先、应用为主、开放合作、特色办学,推动普通高等教育与职业高等教育并重发展,努力将我市办成南方高等教育名城。

4.佛科院首次获得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资格。今年6月,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被广东省教育厅确定为2017年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这是继4月份全球创新技术应用转化中心落户佛科院以来,取得的又一项重大进展。目前,佛科院更名工作、新校区建设以及更多专业进入一本招生工作顺利推进。扩大和落实佛科院办学自主权工作取得较大进展,我局牵头起草《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扩大和落实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办学自主权推进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的若干意见》已形成征求意见稿待上报审定。

(二)基础教育发展实现新提升。

1.高中优质化特色化建设持续提升。今年我市高考成绩再创新高,第一批本科人数和第二批本科以上上线人数均实现较大增长,高分层学生人数和占全省的比重持续增加,高考各项指标均稳居全省前列。

2.教育治理水平扎实提升今年4月份召开的全市教育工作会议,是市十二次党代会胜利闭幕之后召开的一次全市性、高规格的教育工作会议。会议对2017年教育工作任务作了系统部署,对今后一段时间全市建设更高水平教育现代化和建设南方高等教育名城的教育治理路径作了系统规划。朱伟市长代表市政府与五区政府签订了《佛山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础教育设施五年提升行动计划(20162020年)》工作责任书,落实了全市未来五年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时间节点和工作责任。由我局牵头起草的《佛山市全面提升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实施方案(20172020年)》已由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即将正式印发。文件对落实好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积极稳妥破解教育发展难题等方面作了系统部署,明确了未来几年全市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建设更高水平教育现代化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

3.教育美誉度显著提升。525日,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

专程到佛山调研基础教育工作,对我市高度重视教育、超前谋划教育事业发展的眼光和魄力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佛山坚持教育现代化、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公平发展、坚持产学研结合的发展的做法很好,基础教育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值得学习和借鉴。62-3日,迎接十九大·教育看变化媒体采访团走进佛山采访,点赞佛山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人民日报》先后两次刊文,报道我市发展高等教育,推进产学研工作的情况,中国网、《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刊登专题文章,报道我市教育信息化建设成果。一系列高层领导调研和高端媒体报道,大大提升佛山教育事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4.安全维稳水平稳步提升。制定了《佛山市教育局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实施方案》,与各区教育局、市属中职学校、市直属学校签订了《佛山市安全维稳工作目标责任书》,狠抓校园安全重点工作,全面提升学生防范事故能力,达到了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的目标。目前,全市教育“大安全”工作格局基本构建形成。

5.重点项目改革成效快速提升。我市积极推进创建国家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市工作,承担的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国家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验区等一系列国字号改革项目向纵深推进。教育部专家组对我市建设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人民政协报》等媒体报道了我市国家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工作成果,称赞“充满人文的光辉”。《佛山市职业学校兼职教师管理实施办法》、《佛山市职业学校教师企业实践实施办法》等文件正式颁布,加快制订《佛山市加强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实施方案(2017-2020)》,积极探索建设混合所有制的现代学徒制公共实训中心和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加快落实国家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和行业试点单位改革任务。

6.教育要素水平有效提升。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大,《佛山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础教育设施五年提升行动计划》进展顺利,今年全市各区计划完成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33所,计划新增学位约3.3万个。目前项目进展良好,11所学校已完成建设工程,验收交付使用或正办理验收手续;13所学校基本完成建筑主体工程建设,进入装修或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其余9所学校正在抓紧建设进度,确保年度竣工。财政保障力度不断加大。市财政就五年提升行动计划安排的1亿多元奖补资金已经下拨。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提高到1000/生·年;2017年春季学期,全市核拨免费义务教育资金5.57亿元,同时对我市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公办学校,按照寄宿生人数每人每年250元增加安排公用经费。

(三)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新气象。

1.党建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一是统筹领导党建工作。成立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印发了《中共佛山市教育局机关委员会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重新修订《中共佛山市教育局党组工作规则》,明确党组织和书记等抓党建的具体责任,形成党组(党委、总支、支部)抓、书记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二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干部选拔政策法规,严把选拔干部考察、酝酿、讨论“三个关口”,注重把德才兼备、群众公认、业绩突出、敢于担当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三是加强队伍作风建设。坚持崇尚实干,通过提醒谈话、开展巡察、参加基层单位班子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推动机关干部作风和师德师风建设。

2.重点工作扎实有效。突出以党组织建设为抓手,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为重点,着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一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制定印发了《佛山市教育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工作方案》多次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和中心组学习会学习贯彻,大力推进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教育开放发展。二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佛山市教育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的专题学习活动。今年以来,我局各级党组织召开两学一做专题学习52次,开展讲党课27次。深化共产党员创优岗活动,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做奉献,推动中心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6次,进村党员干部62人次。三是持续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以“工匠精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党员发展和日常管理工作。推行基层支部书记项目3.基层学校党建工作切实增强。统筹推进民办学校和中小学党建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市教育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小组对全市民办学校和中小学的领导和统筹协调,强化对民办学校和中小学党建工作的贯彻落实。二是开展摸底调研和组建工作。全面调查和掌握民办学校、中小学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因地制宜,灵活设置党组织,做到应建必建。三是加强党建工作督查。制订了专项督查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台帐,及时开展党建工作自查,市委组织部与市教育局联合对全市5所民办学校、13所公办中小学校开展专项督查,并布置相关学校整改落实。

4.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是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局领导班子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教育改革发展总体布局,落实《中共佛山市教育局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党组书记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及时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多次听取纪检组工作汇报。二是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及相关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党员干部规矩意识、讲纪律意识。三是继续落实谈话提醒工作印发《中共佛山市教育局党组关于进一步按新要求和有关解答做好谈话提醒工作的通知》,局党组带头落实谈话提醒工作四是督促市直学校和有关高校党委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对市直三所学校2016年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对佛山电大的党风廉政建设开展专项检查。

二、主要体会

“行之惟艰,忱则不艰”。回顾上半年,我市教育工作面临着任务重、头绪多、时间紧、项目新等困难,依然能主动对标教育先进发达地区,在建设更高水平教育现代化和推动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等方面趟出了新路子,取得了新成效,感受、体会深刻。

(一)加强领导是前提。上半年,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强化责任,各级领导对教育发展事业也倾注了更多的心血和汗水。519日和63日,省政府党组成员陈云贤两次带队到我市调研教育工作,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佛山教育事业的重视和关心。市委书记鲁毅对全市教育改革发展多次作出批示,对重要改革事项亲自点题、加强督办。市长朱伟多次听取教育工作汇报,深入学校一线专题调研,对四方共建南医大、广财大佛山校区以及推进广东高校与佛山产学研深度对接等重要工作亲自参与,具体协调,对佛山一中等学校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亲自过问、拍板解决。副市长俞进多次深入市教育局和学校指导工作,对重点任务的完成靠前指挥,带头冲锋,对相关工作亲自把关,督促落实。市政府秘书长毛永天、副秘书长邓灿荣多次赴市教育局和学校了解情况,对工作方案具体指导,亲自修改完善。各区政府、各部门主要领导对教育改革加强统筹协调,着力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具体问题,确保教育优先发展落到实处。

(二)强化党建引领是基础。我局坚持教育综合改革和全面从严治党同抓共建,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特别是看齐意识、核心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思想引领作用。健全落实局党组、机关党委工作机制,围绕教育改革重点任务,开展“党员创优岗”、重温入党誓词、表扬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等活动,充分发挥各级干部的骨干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在今年的4月到6月,我局遇到了筹备全市教育工作会议、首届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推进会议暨产学研对接大会、四方共建南医大、广财大佛山校区、接待教育部朱之文副部长以及“迎接十九大·教育看变化”中央媒体采访团等多项重大工作任务交叉、时间交叠的状况,全局工作进入了“多线作战”、“持久作战”的状态。面对困难,局领导率先垂范,强化组织引领,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加班加点,细化工作方案,倒排工期,顽强推进,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

(三)干字当头,务实笃行是关键。上半年,我局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看局走位,落地拆招,在教育改革顶层设计、重点项目攻关和基础性工程建设等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干字当头,采取“项目+小组”的形式,相继成立高等教育工作、建设更高水平教育现代化、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础设施五年提升行动计划等多个专责小组,由局领导挂帅,集中资源,重点攻关,不断锻造能打硬仗的教育改革“小分队”,强化在改革事业中的引领作用。我局承办的2017年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推进会暨产学研对接大会,是一场纵贯省、市、区、校,横跨教育、科技、企业、新闻传媒等领域的“大会战”,从59日开始筹备,到63日正式开幕,筹备时间只有短短三周的时间,特别是在距大会召开仅一周之际,会议场地还突发重大变故。面对困难,同志们发扬攻坚克难、连续作战的精神,日夜加班,密切配合,加强统筹协调,逐项做好筹备工作,确保了会议如期顺利召开。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2017年上半年是佛山教育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的半年,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下半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为总纲,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的各项工作安排,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乘势而上,加快改革。下半年我局将继续围绕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教育现代化、推动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两大重点任务,从狠抓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障教育公平、提升教育保障水平、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教等六个重要方面推进攻关,着力加快落实2017年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推进会暨产学研对接大会成果、省市区校四方共建南医大、广财大佛山校区协议,加快推动“香港+佛山”教育合作,扎实落实年度工作任务,提升教育发展核心竞争力。

(二)抓铁有痕,狠抓落实。“上下同欲者胜”,下半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全市教育系统的统筹引领、带动服务,要以抓铁有痕的决心和毅力,建立健全工作任务清单,实行挂账督办,切实做到目标、任务、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五落实”,确保完成省、市重点工作任务。《佛山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础教育设施五年提升行动计划》是市政府今年十大民生实事之首,我局将组织力量,结合开展专项督导,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各工程项目按节点推进。继续做好教育现代化先进市先进区督导复评准备工作,确保各项指标整改达标,为全市顺利通过督导复评创造条件。着力抓好佛科院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推动佛山机器人学院正式挂牌成立和北科大顺德研究生院建设。加强统筹协调力度,凝聚全局合力,上下一心,构成一个领导干部带头干,广大职工比着干的良好工作氛围,为完成全年工作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三)强化队伍,培育英才。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将干劲、闯劲融入干部气质,凭实绩用干部,大力推进“为官有为”。加快补齐人才资源短板,大力引进和培育高等教育高精尖人才,加快制定基础教育系统“三名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不同层面发现和挖掘人才,发挥不同人才梯队的作用。坚持以用为本,给平台、给舞台,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气魄坚持在实践中不拘一格选人才,在实践中锻炼和培养英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