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市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工作汇报

佛山市教育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网 发表时间:2020-01-22 14:40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由佛山市教育局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佛山教育网站下载(http://www.fsjy.net/fsjy/)。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佛山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通讯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西路9号;邮政编码:528000;电话、传真:83331325)。

  (一)概述。2019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保障教育公平和提升教育质量,围绕教育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的主体、内容、标准、方式、程序,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深化教育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规定受理、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从而有力地推动教育健康有序发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9年,我局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及时向广大群众公开各项教育政策、通知公告、教育动态、招生考试等信息,提升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便民性。我局通过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发布主动公开信息数为406条。其中规范性文件18条,其他文件109条,政务(工作)动态类信息261条,行政执法类信息17条,办事指南类信息1条。

  2.通过新闻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注重发挥传统媒体的宣传优势,加强在传统媒体上的宣传力度。据统计,据统计,2019年我局共召开新闻发布会5次,推送活动信息23次,提供新闻通稿 28篇,市内外传统主流媒体刊登教育相关的报道超过300篇。局微信公众号共推送微信228期、编发文章929篇,总用户数超过34万人,总阅读量超过517万次。同时为了积极适应互联网背景下教育宣传的新要求、新特点,进一步打造权威新型传播平台,共同讲好佛山教育故事,我局加强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佛山站)合作,在“南方+”客户端开设“南方+佛山教育频道”,并推动首批386个单位进驻“南方+佛山教育频道”,利用“南方号·佛山教育矩阵”的矩阵效应,及时发布教育权威信息,弘扬教育正能量,共同营造教育优先发展的良好氛围。在2019年度佛山市网络正能量总结会上,佛山市教育局被授予“佛山十大网络正能量传播单位”,佛山市教育局的网络正能量指数在市直单位中位列第一,全市教育系统正能量宣传矩阵效果初显。

  3.其他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通过“便民信箱”、“意见箱”、“热线电话”、“投诉热线”、“领导接访”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完善群众诉求受理、处置、反馈平台。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我局接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5件,受理5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9年,我局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0件。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0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1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

0

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9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1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6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1

3574216.74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0

0

(七)总计

5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群众的期望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政务公开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下发文件时在主动公开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我局将按照“公开为常规,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扩大主动公开范围,特别是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进一步加大学习培训力度,提升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继续加强对校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的指导力度。


                                                佛山市教育局

                                                2020年1月22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