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市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工作汇报

佛山市教育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

本网-市教育局 发表时间:2020-01-21 17:28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开局之年,也是我市“抓落实求突破”之年。市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李希调研佛山推动高质量发展讲话要求,切实按照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工作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佛山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了教育战线的积极贡献。

  一、2019年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牢牢把握教育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1.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成立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2019年5月8日,市委市政府在全省地级以上市中首个召开全市教育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教育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教育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全市五区也分别召开全区教育大会。市委市政府定期研究教师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经常听取教育工作汇报。召开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定领导小组工作规则、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和2019年工作要点。坚决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中小学校党组织对学校各项工作的领导,推动“三重一大”事项经学校党组织班子讨论决定。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协同配合,不断健全党对教育工作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

  2.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各级党组织“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局党组会学习3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1次。充分发挥“三会一课”理论武装全覆盖功能和“学习强国”APP、佛山教育、佛山先锋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用,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进网络、进学生社区“五进”工作。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把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列出专题深入学习研讨,传达学习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制定工作方案,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把广大干部师生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确保全市教育战线精准把握全会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智慧和力量,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教育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3.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一是提前预热升温,精心谋划部署。在主题教育正式开展前,主动对标对表第一批主题教育要求,提前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1+4”工作方案,强化部署落实,为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成效打牢基础。二是学习教育扎实认真,成效明显。对标市委五大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班子成员、处级干部逐一重点发言,深入研讨,带头参观罗登贤纪念馆、党史新中国史档案文献展、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等,学习先进模范事迹,开展廉政案例警示教育,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带头讲体会谈认识,促进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三是调查研究唯深唯透,成果丰富。明确加强基层党组织党的建设等7个方面的调研课题,深入基层和学校调研,形成7份调研报告,发现问题41个,形成对策措施建议36条,并汇报交流调研成果。四是检视问题唯真唯实,自觉深刻。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现场调研、谈心谈话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共收集整理班子意见建议40条、班子成员意见建议8条、对照党章党规查找出差距和不足51项,纳入检视整改清单问题109个。五是整改落实真刀真枪,富有成效。制定“7+1+2”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将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综合治理、城镇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作为“自选动作”,将学位供给、校园安全保障、减轻学校教师负担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列为重点整改事项,实施项目化管理,整改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效。六是加强对中小学校开展主题教育的指导。与市委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印发《佛山市中小学校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明确15项具体措施,通过开展“五个一”活动(听取一次专题汇报、召开一次座谈会、开展一次现场调研、参加一次专题活动、开展一次主题宣讲或讲一堂微党课),以及召开全市中小学校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对中小学校主题教育工作进行指导。全市中小学校书记和校长讲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562次、组织主题党日活动740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813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593次。

  4.着力抓好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严格落实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工作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主动权。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暨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制定《教育系统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工作方案》《维护高校安全稳定专项工作方案》,成立佛山教育系统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及四个专项工作组,建立市、区、镇(街道)、学校四级联动机制,定期召开全市教育系统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工作会议,及时研究部署,加强舆情监控和分析研判,强化阵地管理,开展维护高校意识形态安全、净化网络空间、防范宗教向校园师生渗透等五项专项行动,及时排查和处置安全隐患。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实施方案、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启动实施思想政治课建设“九个一”行动,全面提升思政课质量。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实施意见》,深入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推进构建全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联动机制和协作共同体。

  5.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推进局机关模范机关创建,制定实施方案,围绕市委“抓落实求突破年”工作要求和全市教育大会目标任务,结合局机关党建和我市教育改革发展实际,扎实开展理论武装、政治引领、转作风抓落实、组织力提升四项行动,推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当好“三个表率”,教育引导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局被列为市直机关创建模范机关示范点。

  6.深化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全面深化机关党建“走在前”工作。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组织达标创优和“共产党员创优岗、示范岗”活动,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实施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培养党支部书记后备人选。实施党员先锋工程和基础工程,持续开展共产党员进村(社区)活动,共开展志愿活动8次、慰问困难党员群众36人次、为困难群众办好事实事10件。落实党建工作提醒谈话通报机制,全面推进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组织参加“微党课”大赛和职工技能大赛,1个“微党课”进入市决赛,1个职工技能申报项目进入省决赛。二是统筹推进中小学、民办学校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加强全市中小学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0)》,与市委组织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佛山市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举措》《关于加强佛山市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十条》,发挥市委(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加强对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的统筹指导,进一步理顺中小学校党组织隶属关系,明确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管理主体。高明区将全区中小学校党组织收归区教育局直接管理,三水区在各镇(街)成立教育线党委或总支,接受区教育局党组领导。选优配强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市直学校和各区规模较大的学校均配备了专职副书记。加大发展党员力度,重视发展优秀青年教师及高学历、高职称教师、学科带头人入党,2019年发展党员210人。实施党员名师工程,把党员教师培养成名师或教学管理骨干,目前全市的党员名师比例达到58%,力争未来三年达到62%。推进学校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巩固和发挥党支部规范化示范点的引领作用。全市公办中小学成立党组织958个,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凡是具有党员的民办学校都以独立建立或联合组建的形式建立党组织,目前建立党组织207个,做到了应建尽建。结合在全市开展的民办学校规范办学防范化解风险专项行动,开展对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督查,并将党建工作纳入民办学校年度检查,与招生计划挂钩。深入开展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共培训全市中小学、民办学校党组织书记430人次。健全完善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制度。推动各区各学校,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打造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高。

  7.抓严抓实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一是深化落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构(纪检委员)的监督责任。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和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推进“两个责任”履职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加强基层纪检组织建设,配齐配强纪委(纪检)委员,开展纪检干部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履职尽责能力。二是加强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开展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宣传,继续推动廉洁文化进校园。印发《关于进一步严肃纪律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通知》,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制定《佛山市教育局机关公文质量管理办法(试行)》,大力整治文山会海。出台《佛山市教育局政务督办工作制度(试行)》,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建立各类“进校园”活动清单制度和审核备案制度,切实为学校和基层减负。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汇聚磅礴力量推动教育事业发展。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大力弘扬担当有为精神,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主动性、积极性。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2019年,共提拔2名科长、3名科级非领导干部,佛山一中1名副校长,配合市委组织部提拔1名副处级干部。公开招聘2名公务员,选调1名公务员,从事业单位转任2名公务员。三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正风肃纪。扎实推进抓早抓小谈话提醒常态化,局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谈心谈话148人次。突出政治监督,紧盯关键领域、环节和对象,加强对“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的监督。出台《佛山市教育局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突出一把手监督。落实《佛山市教育系统重要敏感事项同步监督指导意见(试行)》,加强对设施设备采购、中小学饭堂管理、校服采购、学校保险招标、教师职称评审、评先评优等社会关注度高的关键领域的专项监督,坚决整治教育系统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大信访举报线索调查,今年处理信访举报23件,对教育系统保险系列案、个别民办初中违规招生等问题进行查处问责。

  8.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全面发展。一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着力提升学生思想素质和道德品质。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坚定文化自信”“为祖国点赞”、向国旗敬礼、新时代好少年、佛山小当家、廉洁家书﹒培育家风等系列主题活动,推进德育品牌项目、书香校园、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文明校园等的创建评选活动,推进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互相融合的德育体系,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格局。二是深入推进规范化家长学校建设,成功举办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基地建设成果展示活动,受到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等领导的高度肯定。通过出版家长学校成果集、开展家长学校教员培训、开播空中家长学校等形式,打造佛山家长学校品牌优势,促进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同步发展,共同筑牢家校协同育人平台。三是强化心理健康教育。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月和“八个一”活动,加强心理辅导室阵地建设,不断完善学生心理危机预防、预警和干预工作体系,健全心理健康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机制。举办心育教师专业能力大赛,培训提升心育教师队伍专业能力,我市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在近两年省级班主任、心理教师专业能力大赛和幼儿园园长德育能力大赛上均取得大满贯的地级市。四是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厕所革命”的工作部署,印发《佛山市中小学“厕所革命”实施意见》,推进中小学美化升级改造中小学厕所,加强文明如厕等厕所文化建设。先期投入30万元为市直学校购买厕纸、洗手液等用品,改善厕所条件。五是多措并举抓好体育、美育和卫生工作。以“校园一小时体育锻炼”为抓手,强化课外体育锻炼,打造学校体育特色品牌,增强学生体质。全市643所学校实施阳光体育特色大课间制度,90%以上学校具有“一校一品”校园体育特色。落实《佛山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实施意见》,全市共有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27所,省级校园足球推广学校124所。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举办“魅力校园 艺彩飞扬”教师文艺晚会和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三个专场活动,展示广大师生积极向上精神风貌和艺术素养。开展艺术教育特色学校、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推进粤剧进校园等活动,提高学生审美水平与人文素养。开展“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教育活动,强化学校卫生健康教育。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行动方案,加强部门协作和视力保护宣传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用眼卫生习惯。

  (二)狠抓落实求突破,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1.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协调发展。

  (1)大力实施“5080”攻坚计划,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一是加大财政投入,2019年市级财政性共投入1.5亿元发展学前教育。安排1598.6万元实施学前教育补贴,惠及17.36万名本市户籍在园幼儿。建立有差别化的星级普惠性幼儿园生均拨款制度,对未评级至四星级普惠性幼儿园分别给予1000-2500元的生均拨款。设立幼儿园建设专项经费1345万元,支持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村集体、社会力量等举办普惠性幼儿园。全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 39%,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78.6%,顺利达成年度目标任务。全市660所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达标,占比65.67%。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坚持政府主导,召开全市学前教育现场推进会,强化措施落实,推动学前教育扩资源、调结构、增普惠、建机制、提质量。三是扩增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制定《佛山市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行动方案》《城镇新建住宅区配建教育设施管理办法》《公办幼儿园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文件,加大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力度, 2019年新改扩建幼儿园51所,增加学位2.04万个,超额完成11.1%。印发《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对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等环节开展专项治理。

  (2)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一是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2019年全面实现消除大班额和超大班额。21所新建校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完成评估。切实保障新市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权利,全市85.2万义务教育学校在校生中,有42.1万新市民子女,占比49.45%,28.7万新市民子女入读公办学校,占比68%,综合成效居全省前列。二是继续实施全省最大规模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础设施五年提升计划(2016-2020年),进一步加大学位供给,2019年完成新改扩建学校30所,新增学位3.7万个,超额完成19.3%。三是积极开展中小学校课后服务。全市476所中小学校开设校内课后服务,开设率86.4%,参与课后服务学生61.1万人,覆盖率76.4%,受到省教育厅充分肯定。

  (3)推动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一是继续推进普通高中分类改革,全市核拨专项资金4350万元,推动学校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二是开展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政策宣传引导,指导督促全市普通高中完成高一年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写实记录填报,生成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三是联合市财政局研究印发《关于建立公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的通知》,公办普通高中拨款标准达到每生每年2300元,为我市普通高中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财力保障,将有力推进我市普通高中改革创新发展。四2019年我市普通高考成绩再创佳绩,全市报考人数53676人,录取率94.51%,其中本科录取28744人,专科录取21987万人。

  (4)推动特殊教育公平融合发展。落实《佛山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全面提升特殊教育质量和水平。对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进行实名制登记,实现“一人一案”,完善特校就读、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多元安置机制,组建全市特殊教育专家库,开展教师专项技能培训,推动残疾儿童信息档案数据管理平台建设。全市“三残”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100%,实现“三残”学生义务教育“零拒绝”“全接纳”。

  (5)促进民办教育规范特色发展。启动民办学校规范达标计划和品牌提升计划,培育一批品牌民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品牌项目。开展民办学校规范办学防范化解风险专项行动,进行排查分析研判,加强对民办学校党建、思想政治教育、举办者资质、法人财产权落实、财务管理、学费收取使用、校园安全管理等情况的监管,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排除风险隐患,促进民办学校健康有序发展。

  2.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加快推动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省教育厅与市政府联合召开省属驻佛山高校(校区)校地合作座谈会,深入探讨省、市、区、校四方合作思路与机制,加强市校合作、产教融合、人才引育、协同创新等方面的对接融合,落实驻地高校安全和意识形态工作属地责任,在提升高校办学质量的同时,助力地方经济转型与城市发展。佛科院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成效明显,学校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在软科发布的最好大学排名中由2016年的507名上升到2019年的284名。佛科院更名工作取得新进展,目前已进入考察公示阶段。继续深化四方共建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截至目前累计投入7亿元支持两个校区基础设施建设。与华南师范大学、广州美术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建设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和广州美术学院佛山校区。引进东北大学在我市设立研究生院,打造研究生培养与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出台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扶持政策,加快建设广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佛山)。二是构建高水平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体系。制定《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办学质量。以优秀等次在全省首批通过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市验收。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深化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提升校企精准对接、精准育人水平,促进人才培养的供给侧和产业发展的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落实上级关于高职扩招和中职招生任务,扩大优质高等职业教育资源供给,保持高中阶段普职比大体相当,市属高职院校100%完成省下达高职扩招任务,中职招生完成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顺利完成年度招生任务。举办第五届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峰会,搭建产教融合交流平台,来自国内外近百名职教专家、业界领袖、跨界精英共话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前景。三是加快建设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组织各类转化活动27场,参与高校200所、企业超过1000家、人次5000人以上,促成项目落地19项,金额3821万。成功举办全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系列活动,吸引超过100所高校、超过300家企业、累计逾千人参加,扩大了高校科技创新的社会关注度,激发了佛山企业对产学研合作的需求,已成为科技成果转化行业的年度盛会。

  3.深入实施“强师工程”,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抓紧抓实。

  一是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加强统筹引领,制定《中共佛山市委 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目前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市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后正式印发,将成为市委市政府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引领和加快我市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发展。坚持师德师风常抓不懈。以“自觉爱国守法,潜心教书育人”为主题,开展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开展师德师风建设重点问题自查自纠,要求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对照师德建设的12个重点问题行为,逐条检视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引导广大教师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三是深入推进“十百千万人才培养计划”。引进和培养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2019年成功引进2名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组织开展市级“三名人才”评审认定,积极推荐遴选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等,打造了一批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和省级名校长、名教师培养对象。全市基础教育领域拥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5人、国家级杰出人才3人、省级领军人才63人、省级各类名师名校长52人、正高级教师54人、省特级教师110人。四是全面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区管校聘”,促进教师从“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开展教师轮岗交流制度,优化教师资源配置,重点推动名优校长和骨干教师向偏远和相对薄弱学校流动,圆满完成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教师每年交流轮岗5%的任务,形成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机制。全面开展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改革,实施中小学职称制度改革,构建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和正常退出教师队伍机制。五是着力提高教师社会地位和福利待遇。建立教师工资福利与当地公务员工资福利同步增长机制,基本实现教师工资收入水平“两相当”。妥善解决原民办代课教师生活困难问题,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向原民办教师和原代课教师发放生活困难补助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年限为1-9年的原民办代课教师补助标准、资金来源及和资金分担机制,基本完成首批符合领取生活困难补助对象的发放工作。积极推荐评选全国、全省教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弘扬广大教师敬岗爱业、无私奉献的精神,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4.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全力维护教育系统政治安全与和谐稳定。

  2019年全国重大活动多,敏感时间节点多,风险事件易发多发,全市教育战线切实筑牢校园安全基础,健全安全稳定工作机制,加强重要时间节点的校园维稳工作,全市学校幼儿园没有发生安全责任事故、恶性案件和群体伤亡事故,校园安全工作平稳有序。一是确保政治安全和稳定。制定防范抵御敌对势力向教育领域渗透、“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分析研判、联动协作、应急值守、信息报送、问责追究等常态化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坚决落实教育与宗教分离政策,严守学校阵地,杜绝校园内一切涉宗教活动。二是强化校园安全综合治理。进一步健全校园安全责任体系,整合法制、禁毒、交通、消防“四校长”工作职责,制定《佛山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评估办法》,层层压紧压实安全责任。狠抓校园安全工作重点,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校园食品安全、学生防溺水、校车安全、暑期安全等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确保校园和师生安全,营造阳光和谐的育人环境。三是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成效显著。佛山一中、高明明城小学、南海技师学校顺利通过国家禁毒委对申报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的学校台账抽检,获得专家组一致好评,教育线获满分,受到国家禁毒委通报表扬。成立全市高校禁毒联盟,推动禁毒教育向高校延伸。超额完成省要求的300所毒品预防教育示范校建设工作。四是积极开展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制定行动方案,加强宣传引导和部门联动,协同推进“校园贷”、网络电信诈骗、校园欺凌、扫黄打非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建立局际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回头看”,重点对培训机构比较集中的中心城区进行集中清理整治,进一步巩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成效,构建起校外培训市场规范有序、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5.深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行政,不断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

  一是高质量完成政府教育履职评价工作。市政府及市直有关单位主要领导把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加大统筹力度,制定实施方案,进行任务分解,对照评价指标体系逐项完成观测点的自查自评工作,顺利、圆满完成省政府对我市及五区教育履行评价工作。二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健全规范性文件起草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常态化做好规范性文件评估清理工作。2019年编制规范性文件2份,其中政府规范性文件1份,部门规范性文件1份。推进教育政务公开,完善例行发布、应急发布、政策解读、热点回应等机制,深入解读政策措施,回应社会关切。2019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5次,利用政务网站、政务“两微一端”等渠道,公开活动信息22次,提供新闻通稿27篇,官方微信推送信息197期,官方微博142条。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四轮发布”制度,加强对招生工作全过程的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今年承办5个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在受理、答复、保密审查和归档等环节均依法依规妥善答复。开展全市教育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审活动,在2019年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中获得优秀等次。认真做好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19年承办人大建议42件,政协提案55件,全部按时按质办理完毕。2019年我局获行政服务最佳口碑单位,连续六年获此殊荣。三是深入推进依法治教。加强学校章程建设,市属高校、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全面完成“一校一章程”制定工作,逐步落实依照章程自主办学。以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达标校为抓手,积极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大力推进学校依章程自主办学。2019年全市90%以上的学校达到省级依法治校的基本标准,圆满完成省依法治校示范校、达标校的创建任务。四是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按平均年增长10%匡算,2019年全市教育经费总投入约280亿元,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约185亿元。全市共资助各级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4万人次,资助金额8256万元。

  6.加强教育科研和教学研究,提升学校内涵发展水平。

加强市、区、校三级教研体系建设,强化学科整体育人功能,推进有效教学,培育和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建设“学科教育研究基地”,开发适合学生兴趣特长发挥、个性潜能发掘的课程,形成区域教学特色,打造课堂教学品牌。加强与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的科研合作,提升教育科研层次和影响力。积极开展基础课题和重大课题研究,获评“广东省基础教育研究实验基地学校”27所,名列全省第一。国家级科研课题立项和成果数量继续保持全省领先。

  7.促进教育装备与创客教育融合创新,打造教育信息化高地。

  一是制定《中小学信息化教学创新项目管理指导意见》,推动信息技术支持教学创新。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确保全市教育信息网络安全。成功举办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南部赛区)、第三届全市中小学机器人竞赛。深入推进“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提升师生信息技术融合创新能力和水平。二是打造“学科融合+文化传承+佛山智造”的创新创客教育品牌,18项教育创新成果参展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一个创新创客教育实践项目荣获提名奖。完成150名教育创客培养计划和50名教育创客导师培养工作。6个案例获第二届城市教育装备工作创新论坛一等奖,全省科学实验操作与创新技能大赛获历史佳绩,吸引上海等地同行到我市考察学习创新创客教育成果。

8.推动教育开放交流合作迈出新步伐。

  一方面,积极对接和引进湾区创新要素和优质资源,推动教育交流合作。积极与香港理工大学高起点合作举办佛山校区。完善港澳居民子女在我市就读政策,为港澳居民子女来我市就读提供便利条件,保障港澳居民子女享受同等教育权利举办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与教育创新高端论坛,打造湾区高端交流平台,为大湾区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提供学术助力,协同推进教育合作发展。深入实施“粤港”“粤澳”姊妹学校计划,与港澳学校缔结姊妹学校共80对,规模数量位居全省第三。近年来,超过6000多人次港澳师生前来我市进行各种交流活动。另一方面,统筹推进与对口帮扶和交流合作地区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分别派出28名、16名教师赴云浮、清远跟岗交流。派出教师69人次赴四川凉山州支教,共招收190名凉山州学生到我市8所中职学校注册入学,并将生均经费补助从每生每年1万元提高到每生每年1.6万元。派出56名教师前往伽师支教,共捐赠图书121万册、图书款62万元,完成10000套校服援疆任务。派出5名教师赴西藏支教,我市16所中小学与墨脱19所中小学开展结对帮扶和交流合作。加强与双鸭山市、延安市对口合作交流,顺职院与双鸭山职教集团签订合作交流协议。分别接收双鸭山市20名校长和教师、10名延安校长到我市跟岗学习。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2019年我市的教育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但与新时代新形势和高水平教育现代化的要求相比,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有的基层党组织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仍不够到位,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度不高。中小学党建工作管理体制仍需进一步完善,民办学校“两个覆盖”仍需加强,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仍面临较为严峻的形势和挑战。二是学前教育财政投入不足、公办和集体办幼儿园比重偏小、普惠性幼儿园数量有待提升,如期完成学前教育“5080”攻坚计划面临较大压力;义务教育学位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特别是新开发区域和新建住宅区、人口密集地段学位比较紧张。三是需要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特别是加大高层次教师人才队伍的培育引进力度,打造教育人才高地。四是高等教育仍是短板,办学层次和水平有待提升,专业布局与产业需求匹配度不高,还不能较好满足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需求。对此,我们将切实增强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积极研究加以解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