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市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工作汇报

佛山市教育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

办公室 本网-市教育局 发表时间:2021-03-04 14:04

  2020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一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市教育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按照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工作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教育全链条全学段快速发展,不断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佛山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了教育战线的积极贡献。

  一、2020年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1.旗帜鲜明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和市、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联动机制,进一步发挥教育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加强中小学校党组织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大力推行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各级教育部门在党组织建设基础比较扎实的学校积极探索“三重一大”事项经党组织会议研究决定或党政联席会决定等形式,加强党组织对学校重大事项的领导,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和教书育人全过程,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强化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局党组带头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和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经典文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等,做到入脑入心、学思践悟。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进网络、进学生社区“五进”工作,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3.加强教育系统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发挥全市教育系统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健全市、区、镇(街道)、学校四级联动机制,不断强化教育系统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全力维护教育系统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落实《佛山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实施方案》和思政课建设“九个一”行动计划,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课程教材一体化建设,打造一批思政课精品课例和科研课题研究项目成果。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与专职辅导员。

  4.深化拓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深化“理论武装、政治引领、转作风抓落实、组织力提升”四大重点行动,制定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年度工作清单。党组书记带头上专题党课,制定印发我局贯彻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分工方案。制定《市教育局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回头看”检视问题和整改措施清单》《机关党建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对标排查清单》并抓好整改落实,以模范机关创建带动系统政风行风校风学风建设,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当好“三个表率”。

  5.高质量完成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全面深化机关党建“走在前”,大力实施头雁工程、党员先锋工程和基础工程,深化“共产党员创优岗、示范岗”活动,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广泛开展在职党员和党组织到社区双报到工作,其中党员报到率100%。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达标创优活动,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统筹推进中小学、民办学校党建“两个”覆盖和质量提升,推动学校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市中小学100%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

  6.深化标本兼治,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纪委(纪检)委员履职专题培训。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加强日常纪律教育,继续推动廉洁文化进校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改进文风会风,大力整治文山会海。建立各类“进校园”活动清单和审核备案制度,制定对学校教师开展检查考核项目正面清单,切实为基层减负。

  7.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组织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督促落实党组织工作责任清单,全覆盖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健全党建工作提醒谈话通报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紧扣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党的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省委教育工委的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盯紧各项工作任务,狠抓落地见效。

  8.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着力提升学生思想素质和道德品质,广泛开展“宪法宣传周”“做新时代少先队”、讲战疫故事﹒颂中华美德等系列主题活动,开展德育品牌项目、书香校园、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文明校园等的创建评选活动,推进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市政府出台关于全面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十个一”建设的意见和心理健康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力量建设,持续推进心理健康“1+8+10”活动和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切实保障莘莘学子健康成长。佛山中小学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配置率全省领先,南海区成为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区,近300项中小学心育工作成果获国家和省级奖项。推进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增强学生体质,提高学生审美水平与人文素养,广泛开展校园劳动等实践活动。推进规范化家长学校建设“领航工程”,高质量打造“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优秀实践基地”。推进“厕所革命”,提前完成省教育厅要求的115所中小学校的厕所提升改造任务。培养师生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创设优美校园环境。加强宣传教育,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师生养成勤俭节约良好品德。加强毒品预防教育,深化创建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

  (二)统筹推进校园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奋力夺取“双胜利”。

  1.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局党组坚持把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省教育厅工作要求,压实“属地、部门、学校、家长学生”四方责任,第一时间对全市师生开展全覆盖无死角排查,在全省首批次启动线上教育教学,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预防,夯实医护专业力量支撑,建立学校与定点医院点对点联系工作制,因时因势、科学审慎做好返校复学工作,学校防疫物资保障、应急演练等落实到位,用心用情全力保障中高考安全有序,实现校园疫情防控零差错,扎实工作成效受到省教育厅表扬。在市委市政府召开的佛山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市教育局被授予“佛山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市教育局机关党委被授予“佛山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2.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协调发展。

  (1)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一是提前完成“5080”攻坚任务。市政府把“5080”攻坚行动纳入民生实事和考核项目加以推进落实,圆满完成“5080”攻坚目标。二是扩增公办和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超额完成省下达的民生实事任务,通过多种途径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持续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2018-2020年累计新改扩建幼儿园163所,新增学位6.3万个,超额完成1.9万个。其中2020年新改扩建幼儿园69所,新增学位2.56万个。三是为民办幼儿园纾困解难。出台帮扶举措,包括减轻社保成本、提前拨付教职工从教津贴、生均经费、提供金融贷款支持等,暖心帮助民办幼儿园渡过难关。

  (2)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一是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础设施五年提升计划圆满收官。五年共完成新(改、扩)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76所、新增学位18.9万个。其中,2020年新(改、扩)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40所、新增学位5.9万个。二是全面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合理确定义务教育学校起始年级班额规模,加强学籍管理,规范转学手续,严格控制增量,逐步化解存量,全面实现省下达的消除大班额和超大班额任务。三是保障新市民子女受教育权利。全市85.2万义务教育学校在校生中,新市民子女达42.1万人,占比49.5%,其中28.7万新市民子女入读公办学校,占比近七成,综合成效居全省前列。四是聚焦特殊群体教育公平。完成教育部下达的残疾儿童少年(6-18岁)年度分类安置入学任务,义务教育入学安置率达100%,全面实现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零拒绝”“全接纳”。

  (3)推动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今年是深化普通高中分类创建3年一周期的收官之年,经过三年努力,全市基本形成普通高中优质多样特色发展体系,学校改革发展的动力活力全面激发,普通高中与高校、义务教育学段的衔接更加紧密,教育教学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不断增强,师队伍建设、课程教学改革等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办学质量和育人水平不断提升,2020年高考再创佳绩。

  (4)推动民办教育规范特色发展。精心谋划部署,稳慎出台招生方案,确保报名系统运行稳定,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顺利完成义务教育民办学校首次摇号招生录取工作,社会舆情总体平稳。推进民办学校规范达标计划和品牌提升计划,培育一批品牌民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品牌项目。加强对民办学校的规范管理,开展专项审计,确保民办学校依法依规办学。

  3.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服务创新驱动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加快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佛科院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扎实推进,顺利通过省教育厅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完成情况期满考核,在软科发布的2020年“中国最好大学”排名,佛科院由2016年的507名提升到228名,办学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稳步推进广美佛山校区建设,加快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3个共建校区建设,积极推进东北大学佛山研究生院、北京科技大学顺德校区、北京外国语大学佛山研究生院3个研究生院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香港理工大学(佛山)筹建工作。加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建设。加快建设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该中心工作渐入佳境。二是大力提升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水平。市政府把顺职院国家“双高计划”项目、佛职院一流高职院校建设项目纳入重点任务,积极推进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100%完成省高职扩招任务。利用中职学校资源共招收690名高职学段学生。制定《佛山市中等职业学校布局结构调整实施方案》,扎实推进中职学校学位扩容。依托学校专业优势和地方产业特色,建设粤菜师傅人才培养基地,创新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推动粤菜师傅培育工程取得突破。我市获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金牌一块。获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获一等奖92项,成绩位居全省榜首。

  4.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顺利圆满完成考试招生各项工作。

  坚持疫情防控和考试组织两手抓、两手硬,全市未发生群体性舞弊事件,考风考纪良好,圆满实现了“健康考试”“平安考试”“公平考试”“诚信考试”“暖心考试”工作目标。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自部署、巡查指导。市招委会专门成立考试安全工作专班,建立专班例会制度。市、区教育部门成立考试安全专责组,各区分管领导靠前指挥,统筹协调。二是慎严实细抓好涉考疫情防控工作。各级招委会成立教育考试疫情防控领导机构,对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实施全员健康监测,精准掌握其身体状况和活动轨迹。全面落实涉考防疫工作要求,印发防疫工作指引,指导考试防疫工作。与卫健等部门紧密配合,组织对所有考点疫情防控工作验收。加强各类防疫物资和人员配备,全力保障考生身体健康。三是用心用情用功做好服务保障。全市所有考点考场空调配备全覆盖。所有考点配备心理健康辅导老师,随时实施心理疏导干预。严格落实考点和考生集中住宿地交通和食品安全保障,协调交警交通等部门落实考生赴考路途交通保障,加强考点防暑防雨物资准备,随时应对高温暴雨等极端天气,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考试工作的满意度。

  5.深入实施“强师工程”,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政策引领。市委市政府出台我市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坚持师德师风常抓不懈。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开展师德建设主题月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三是建成市、区两级教师发展中心。在市级层面的统筹协调和各区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市及五区均已建成教师发展中心。四是深入推进“十百千万人才培养计划”。引进和培养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形成了一批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和省级名校长、名教师培养对象。五是全面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区管校聘”,重点推动名优校长和骨干教师向偏远和相对薄弱学校流动,形成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机制。着力提高教师社会地位和福利待遇,实现教师工资收入水平“两个不低于”。 

  6.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发展理念,确保教育系统安全和谐稳定。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校园安全带来新的风险和挑战,全市教育战线结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确保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和学生健康成长,全市学校幼儿园没有发生安全责任事故、恶性案件和群体伤亡事故,校园安全工作平稳有序。一是全面提升校园安全防控水平。进一步健全校园安全责任体系,整合法制、禁毒、交通、消防、卫生“五校长”工作职责,层层压紧压实安全责任,狠抓校园安全工作重点,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校园食品安全、学生防溺水、校车安全、暑期安全等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确保校园和师生安全。二是切实加强安全知识宣传教育。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积极开展公共安全教育,努力通过课堂教学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深入落实中小学“3830”安全教育制度(每天放学前3分钟、每周放学前8分钟、假期放假前30分钟对学生进行安全提醒和安全教育),每周向家长发送一次安全提示短信,营造浓厚的“关注安全、关注生命”氛围。

  7. 深入推进依法治教,全面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

  一是高质量完成政府教育履职评价工作。市政府及市直有关单位主要领导把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市政府、市教育局分别成立工作专班,加强领导统筹,健全责任分工机制,对照评价指标体系逐项完成观测点的自查自评工作,有效解决了一系列教育改革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顺利完成2020年省政府对我市及五区教育履职评价工作。二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健全规范性文件起草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常态化做好规范性文件评估清理工作。认真做好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全部按时按质办理完毕。2020年我局获行政服务最佳口碑单位,连续七年获此殊荣。三是加强依法治校。全面完成“一校一章程”制定工作,逐步落实依照章程自主办学。以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达标校为抓手,积极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大力推进学校依章程自主办学。全市中小学校全面达到省级依法治校基本标准。

  8.深化教育科研和教学研究,提升学校内涵发展水平和教师专业能力。

  加强市、区、校三级教研体系建设,不断改进和优化课堂教学和学科教材质量。深化课程改革,确保普通高中课程实施顺利推进。加强学科教育研究基地建设,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和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展评,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促进骨干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科研合作,提升教育科研层次和影响力。举办“粤港澳同一堂课,湾区教师共成长”教师发展研讨会,汇聚湾区优质教师资源,助力教师专业成长。积极开展基础课题和重大课题研究,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和教师专业成长。

  9.开展智慧教育和创新创客教育,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创新。

  一是制定《佛山感知教育2025行动计划》,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推进学习个性化、教学差异化、治理过程化,逐步建成“可诊断、可干预、可决策、可自愈”的智能化教育感知新生态系统。举办各类信息素养竞赛和活动,着力提升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融合创新能力和水平。二是举办创新创客教育工作推进会,推动教育装备与创客教育融合创新。高质量完成教育创客培养计划和教育创客导师培养工作。“学科融合+文化传承+佛山智造”创新创客教育实践项目成果荣获第五届珠海教博会教育创新成果大奖。大力提升教育装备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师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不断提高。

  10.教育对口帮扶与交流合作成效显著,为全面决胜脱贫攻坚作出积极贡献。

  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统筹打好教师支教、职教协作、校地共建、招生支援、师资培训、校际结对等组合拳,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受到省教育厅肯定。一是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帮助云浮市郁南县平台村提前实现脱贫摘帽。二是深化对四川凉山州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凉山州全面完成“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和“学前学会普通话”任务,“学前学会普通话”试点项目组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三是加强对口支援新疆伽师县、西藏墨脱县和四川甘孜州。作为团长单位率领9个地级市共320人的支教团(其中佛山教师51名)赴伽师开展两轮、每轮为期一年半的支教。我市中小学与墨脱、甘孜州中小学开展结对帮扶和交流合作。四是西藏班办学工作成效显著。我市承担内地西藏班工作超过25年,目前共有4所学校设立内地西藏班,办学经费全部由政府财政负责解决。高中藏族毕业生均考上国家重点大学,初中毕业生升内地高中班比率接近100%,办学成绩得到上级主管部门充分肯定和藏族同胞高度认可。五是加强与双鸭山市、延安市对口合作交流。顺职院与黑龙江能源职业学院、双鸭山职教集团三方合作共建智能社区居家健康养老技术研发培训中心,组织双鸭山市高校教师参加骨干教师培训。六是支持甘肃山丹培黎学校建设。组织我市职业院校与山丹培黎学校对接,帮扶学校师资队伍、实训基地等建设,助力学校发展。

  二、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做好教育工作意义重大。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全市教育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构建更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