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市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政策 > 德体卫艺

关于加强佛山市中小学德育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

佛山教育信息港 发表时间:2014-08-27 17:41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发〔20048号),进一步加强我市中小学德育课程建设,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小学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初中思想品德课和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观性,使之更好地发挥学校德育工作主渠道的作用,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加强中小学德育课程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中小学德育课程建设的重要性

小学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初中思想品德课和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是对学生系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和初步的马克思主义常识教育,以及有关社会科学常识教育的必修课程,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主渠道,是我国学校教育社会主义性质的标志。它对学生逐步确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培养良好道德品质,养成文明行为习惯,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起着重要的作用。

课程建设的现状也决定了加强中小学德育课程的迫切性。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小学的德育课程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与此同时,又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个别学校课程开设不规范,教学方法手段单一,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德育课教师素质有待提高,对德育课的教学研究有待加强。为适应我市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更好地全面实施素质教育,需进一步改进我市中小学德育课教学,切实加强我市中小学德育课程建设。

二、切实推进中小学德育课程建设

(一)明确建设任务,增强教学实效

我市中小学德育课程建设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对学生进行基本道德规范教育,进行心理健康与品德修养、法律意识、社会发展常识和基本国情教育;逐步培养学生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文明礼貌、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初步使学生在基本的思想观点与道德观念上具有辨别是非的能力,培养学生树立崇高理想和社会责任感。遵循德育课教学基本规律和学生成长发展规律,以培养具有正确教育观、学生观、思想道德素质好、专业能力强的教师队伍为关键,以形成教学和管理的长效机制为保障,切实增强德育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制定实施方案,开齐开足课程

小学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初中思想品德课和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均为必修课,必须保证课时(小学每周开设1节,初中每周开设2节,高中每周开设2节),并统一使用国家规划教材。有条件的学校可编写德育校本教材,开设德育校本课程。各中小学要以自然班教学为主体组织开展教学,做到课程标准、教材、教师、课时和考核“五落实”。

(三)开发教学资源,拓宽实践渠道

中小学德育课程的教学,与其他学科教学、团队活动、班主任工作以及家庭教育、社区教育密切配合,共同完成中小学德育任务。要充分利用区域内的发展历史、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围绕德育课程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学习评价等进行课程资源建设,形成具有佛山特色、时代特征的教学资源库。

(四)深化教学研究,创新教学方法

各区、镇(街)教研室要加强对辖区内中小学德育课教研活动的指导、检查,各中小学德育课教研组(科组)要坚持定期集中备课、听课、评课教学研究等制度,组织开展教学观摩研讨活动,研究解决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要鼓励教师更新教育观念、创新德育课教学方法。教学方法应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避免单纯传授知识和死记硬背的倾向。对不同的教学内容和不同年级的学生,应有不同的教学方法。要采用启发式、讨论式和研究性学习等方式进行教学。对小学生应多采用活动方式进行教学。在重视研究教法的同时,要加强对学生学法的研究,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过程,并注意培养学生学习的成就感。社会实践活动是本学科教学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教师不仅要增加课堂教学中组织学生开展演讲、辩论、表演以及观看影视、录象等活动成分,而且还要充分利用教育基地,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开展社会调查、参观访问、社区服务,以及引导学生搜集资料、举办展览、出板报等活动,高年级学生可撰写小论文、调查报告等。开展这些活动要注意针对性,要精心设计,精心组织,讲求实效。在教学过程中可使用教学挂图、投影片、幻灯片、录音录象带及计算机软件等直观教具,并尽可能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进行教学,努力实现教学手段的现代化。

(五)更新考核内容,构件科学的评价体系

小学品德课学习考核评价分为认知能力评价和行为能力评价,初中思想品德课和高中思想政治课考核评价分为识记能力评价、理解能力评价和通过活动运用知识的能力评价。学生在本课程开展的实践活动中的态度、表现及成果(如调查报告等)质量,应作为学习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加以考查。

学习评价一般通过形成性评价(侧重于过程)和终结性评价(侧重于结果)两种途径进行。评价方法和手段,应坚持和倡导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结合,鼓励学生个性和特长的发挥,鼓励学生开展探究性活动。通过评价,努力创设有利于学生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学习的氛围。

学习考核评价可采用书面测验(含开卷和闭卷)与日常观察相结合方式进行,每学期一次,成绩列入成绩册。反映学生思想道德认识的行为表现,应与考生履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情况相结合。行为考核的评定可用等级和评语相结合的方式,成绩纳入操行评定,小学一、二年级思想品德课不进行书面考核。

(六)加强培养培训,提高师资队伍素质

各中小学校要按要求配好德育课教师。德育课教师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良好的师德修养、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德育课教师的培训纳入教师继续教育范围,全面实行新任教师先培训后上岗制度,在岗教师培训制度和名教师、骨干教师培训制度。通过脱产进修、集中培训、教研交流等措施,加大在岗教师的培训力度。加强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工作,各区、各学校要重点培养一定比例的德育课学科带头人,逐步形成骨干教师队伍。

三、加强领导,保障中小学德育课程建设的实施

市教育局负责全市中小学德育课程建设管理工作;各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落实德育课程建设管理的专门管理机构及人员。市、区教研室在德育课教学研究、决策咨询、业务指导方面要发挥重要作用。

加强课程管理。各中小学校要将德育课程建设纳入学校教育教学整体规划,学校主要领导要定期听取德育课程建设工作汇报,主管德育课领导每学期至少要听5节德育课。要定期开展德育课教研活动,要有一定经费用于德育课程建设。

  开展督导评估。把德育课程建设情况纳入德育工作考核范围,逐步完善德育课教师的激励机制,及时发现和树立德育课教师先进典型,加大宣传、扶持和推广力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