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市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政策 > 德体卫艺

佛山市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建设的意见

佛山教育信息港 发表时间:2014-08-27 17:42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完善中小学幼儿园管理制度,现就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以下简称家长委员会)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建立家长委员会的必要性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明确规定:要完善中小学幼儿园管理制度,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这是国家首次从建立和完善现代学校制度的角度,强调了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工作。对现代学校制度,国家提出了十六字方针,即“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其中“社会参与”和“民主监督”都离不开家长委员会,所以在中小学幼儿园中建立家长委员会,是建设现代学校制度的一个非常现实的、可行的突破口。

建立家长委员会是建设现代学校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完善中小学幼儿园管理制度,构建学校、家庭、社会有机结合育人体系的重要支柱,是进一步深化素质教育的要求,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有效举措。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应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要求,以高度的热情,有效的措施,创造有利条件,大力推进建立家长委员会工作。

二、家长委员会的设置

家长委员会是由家长代表大会推选产生,代表全体学生家长利益的群众性自治组织,代表全体学生家长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支持和监督学校做好教育教学工作。

家长委员会是在学校的帮助下成立的,相对独立于学校的教育力量,是学校教育的同盟军。家长委员会要选好牵头人,从实际出发,确定家长委员会的规模及成员分工。

三、家长委员会的职能

家长委员会应在学校的指导下履行职责。中小学家长委员会有三项基本职能:一是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二是监督、参与教育教学;三是提升家长的家庭教育水平。通过履行职责,落实家长的“四权”,即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和评议权。

家长有权了解学校关于收费问题、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情况、招生情况以及其他重点工作的情况;有权对依法治校情况、课程实施情况、收费情况、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情况、学校日常管理情况、招生情况进行监督;有权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有权参与名师评选、优秀学生评选、优秀家长评选及参与学校评价。

四、家长委员会与学校的关系

在家长委员会全面渗透进学校工作的过程中,要把握好“厘清各自权利,规范各自行为”这一大方向。

在家校融合中,学校发挥着谋划、统筹、协调的作用。学校是教育的主角,必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格执行国家的课程计划。学校要支持、引导家长委员会履行职能及开展有关活动。要建立学校与家长委员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情况,保障沟通渠道畅通,确保家长委员会依法、规范、有序、有效地开展。

家长委员会要落实四项工作:监督学校建设、参与学校管理、解决学校难题、发挥家长特长。家长委员会的工作要把握住“一切为了孩子的成长”这一大方向,要避免出现和学校对立或成为学校的工具这两个误区,要注意充分发挥大多数家长的积极性。要坚持对学校既监督又支持帮助,对学生既关注学习进步又关心身体健康。

五、家长委员会建设的保障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家长委员会建设工作的领导,把家长委员会建设纳入工作议事日程,制定实施意见和办法,进行具体指导。要把建设和组织家长委员会作为教育行政干部,特别是德育工作干部和中小学幼儿园领导的培训内容之一。要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总结和推广家长委员会组建、发展工作的好经验。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

建立评价激励机制,对家长委员会建设中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促进和保障家长委员会的健康发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