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市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政策 > 德体卫艺

佛山市中小学德育工作绩效评估工作实施方案

佛山教育信息港 发表时间:2014-08-27 17:39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中小学德育工作绩效评估的通知》(粤教思函201050)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通过实施中小学德育工作绩效评估,促进中小学切实落实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加强德育工作规范化,不断改革创新,提高实效,形成特色,逐步建立长效的学校德育工作自我评价机制和可持续发展机制及区域中小学德育工作质量监测体系。

二、工作目标

2010-2012学年三年时间完成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绩效评估,力争全市所有中小学成为市级德育达标学校,省一级学校全部成为市级以上德育示范学校,全市60%以上学校成为市级以上德育示范学校,其中20%以上学校成为省级德育示范学校。

三、组织机构

㈠成立佛山市中小学德育工作绩效评估工作领导小组

由市、区两级主管德育的局领导牵头,德育和督导职能科室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组成,负责中小学德育工作绩效评估工作的统筹规划和组织指导。

㈡组建佛山市中小学德育工作绩效评估专家库

由省、市、区督学、各级教育部门主管德育工作领导、干部和教育专家、中小学校校长或主管德育副校长、学校德育主任、科研员、教研员或德育名师(包括德育高级教师、德育学科教师、班主任、心育专职教师、团队辅导员)组成,具体负责评估验收工作。

四、组织实施

㈠整体规划,分步实施

根据工作目标,各区组织本辖区学校进行自评,根据实际制定本区创建的目标和实施方案。全市应接受评估的中小学均须接受绩效评估,省一级学校必须接受市级以上德育示范学校验收。实施方案要以省一级学校和德育先进学校创建德育示范学校为引领,点面结合,以等级学校和先进学校先行,先公办学校后民办学校的创建策略,确保三年内全面完成第一周期评估验收工作。

㈡分级负责,协同推进

在创建中,要实行一校一案,明确各学校创建时间、整改内容和整改措施,明确评估验收进度安排。区负责学校整改工作的指导和评估验收工作的组织,市负责组织评估验收队伍开展评估验收工作并确定和反馈评估验收结果。实行学校申报、区推荐、市验收并推荐省示范学校的工作流程,每年3月和9月申报,4月和11月为市德育绩效评估验收月,分区分组对申报的学校进行德育工作绩效评估验收。

㈢同步验收,以绩定级

中小学德育工作绩效评估结果分为:市德育达标学校、市德育示范学校、省德育示范学校三个等级,其中5项必达指标达到35分以上,总评分达到260分以上为市德育达标学校,5项必达指标达到42分以上,总评分达到290分以上为市德育示范学校,对获得总评分305分以上的市德育示范学校推荐申报省德育示范学校。市统一组织分期分批对申报学校进行市级“达标”、“示范”同步验收,据绩效定级并推荐申报省德育示范学校。省一级学校只能申报市级德育示范校,对达不到市级示范学校标准的学校不定级不命名;首次评估定级为“达标学校”的,可在整改基础上经区推荐,一年后再次申请“示范学校”评估验收。首次评估验收达不到“市级德育达标校”标准的和省一级学校达不到“市级德育示范学校”标准的学校,必须加强整改,一年后必须达到相应等级。

㈣评估交流结合

把评估验收工作和学习交流活动结合起来,评估验收工作采用集中述绩、当场答辩、实地考察、书面反馈的形式进行,以交流促发展,进一步促进学校德育工作规范化,不断提升学校德育特色。

五、实施步骤

㈠组织动员(201010月至11月上旬)

⒈市组建领导小组和评估队伍

⒉市研究制定地方指标标准

3.区制定实施方案

4.区组织辖区中小学进行自评,根据自评结果制定学校创建规划

㈡试评(201011月中旬至12月)

5.市对全市中小学开展系统培训

⒍应评学校试评和首批市示范学校验收

试评阶段完成不少于学校总数10%的学校评估验收,在试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完善评估方案,总结组织工作的成功做法和推广示范学校的经验做法。

㈢全面铺开(20111月至201212月)

⒎分期分批对全市中小学进行评估验收

每年4月和11月集中进行评估验收,组织评估验收队伍分区分组开展评估验收工作,每学期完成学校总数20%以上的学校的评估验收。

注重创建过程和过程促进,一要注重指导和帮助学校总结德育工作经验,引导学校德育工作创新发展、形成特色,建立长效的自我评价和可持续发展机制;二要关注存在问题,对问题进行深度研判分析,指导学校破解难题;三要向政府和有关部门、学校、社会提供学校德育状况和德育工作质量信息,跟进落实整改工作,促进存在问题的解决,形成各尽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氛围。同时注重点面结合,不断推广学校德育工作经验和研究解决制约学校德育工作水平提升的问题。

㈣总结(20131月至6月)

⒏回顾总结评估工作,进一步促进后进学校达标,进一步总结发掘我市学校德育工作典型经验和特色,研究建立日常工作实时管理监测体系和德育特色展示交流机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