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市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政策解读

《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修订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申请入读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实施办法的通知》政策解读

市教育局 发表时间:2019-04-16 17:43

文件下载: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修订佛山市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入读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实施办法的通知

 

1:为什么要对随迁子女入读公办学校政策实施修订?

    答: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为了做好与我市新市民积分服务体系的配套衔接。2018年12月市政府出台了《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修订佛山市新市民积分制服务管理办法的通知》(佛府办〔2018〕45号),对新市民入户、入学政策进行统筹调整优化,将原购房类政策性借读生纳入积分服务体系,因此对2012年起实施的原入学办法进行相应修订。二是为了有效落实国家和省近年来新修订的《居住证暂行条例》《广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等系列政策。三是为了更好落实近年来国家和省相继出台对“引进人才”“公安烈士、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等教育优待政策。

2:新修订的入学办法有什么新的变化?

答:最主要的变化有以下3个方面:

1.取消了对政策性借读生的计划生育情况审核。

原入学办法规定,申请政策性借读生的前置条件是政策内生育子女或政策外生育已接受完计生部门处理完毕的子女,新修订的办法取消了计生审核要求。

2.调整了政策性借读生对象范围。主要是新增5类、取消4类、优化1类。

一是新增5类政策性借读生。包括公安烈士、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一级至四级因公伤残公安民警以及因公殉职基层干部的适龄子女;重点产业引进的A、B类人才适龄子女;本市博士后载体在站博士后及出站后留在本市工作的博士后适龄子女;在本市居住或工作,持有广东省人才优粤A、B卡的适龄子女纳入政策性借读生对象范围;新引进领军人才适龄子女。

二是取消4类政策性借读生。包括:取消在佛山市居住且获得住宅房产权证明,住宅建筑面积不低于80平方米的非户籍人士的适龄子女政策性借读生待遇,并设置了一年政策过渡期;取消在佛山市工作的归国创业留学人员适龄子女政策性借读生待遇;取消《广东省居住证》(人才引进)人士适龄子女政策性借读生待遇;取消经批准入户但尚未办理入户手续的农民工随迁适龄子女政策性借读生待遇。

三是对博士、博士后研究人员、博士后、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人才适龄子女的条文进行了适当修订,实际上是扩大了适用对象范围。

优化调整后,我市政策性借读生认定条件从原来的16类调整为17类。

3. 简化和规范政策性借读生证明材料。

根据省、市相关规定,简化了原来需要提供的华侨身份证明、台湾人事子女入学证明、部门开具的进藏干部职工证明、相关工作证明、人才引进证明等确认方式,不再需要市民提供证明材料,采用部门核查方式代替。此外,进一步规范了“连续居住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事项的证明材料,要求必须同时提交在同一区缴纳社保连续5年以上证明材料以及在同一区内连续5年居住证明材料。关于居住情况,在此需要提醒市民特别留意的是,国家和省近年来都强调持有居住证是享受当地基本公共服务的基本凭证。本次修订有多处内容都体现了这一点。比如对绝大多数政策性借读生申请证明材料中,都强调了需持“有效期内居住证”;又如对“连续居住和缴纳社会保险费”事项中,对于连续办理居住证的强调等。

3:对市民来说,影响最大的变化是什么方面?

答:最大的影响是3方面。一是取消了对政策性借读生的计划生育情况审核。过去,许多市民反映办理计划生育证明程序通常需往返户籍地和居住地,流程复杂繁琐。取消审核要求后,进一步简化了政策性借读生的申请流程。此外,符合政策性借读生的群体也因此扩大了,比如此前由于政策规定,父母一方属本市户籍的港澳子女群体无法办理计划生育证明,因而也无法申请政策性借读生,政策修订后,该群体符合申请政策性借读生条件。二是取消在佛山市居住且获得住宅房产权证明,住宅建筑面积不低于80平方米的非户籍人士的适龄子女政策性借读生待遇。贯彻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理念,不再将购房作为直接入户、入学的充分条件,购房类非户籍人员子女入学统一纳入积分制服务,房产作为重要的计算积分指标之一。也就说,这部分群体将不再享受刚性学位保障待遇,需通过积分排序入学。为做好政策衔接,设置了一年过渡期,即2018年12月31日前(含当日)已获得住宅房屋权属证书(含房屋所有权证、房地产权证、不动产权属证书)或已备案购房合同,且建筑面积不低于80平方米的,继续按照政策性借读生有关规定执行至2019年12月31日止。三是简化政策性借读生申请流程。按照“让数据多跑路,让市民少跑腿”的理念,新修订的政策,主要的证明材料都采取由教育部门通过相关职能部门内部审核的方式进行。此外,各区、各镇(街)在招生过程中探索出台了各种便民利民措施,如推行无纸化全覆盖,启动无纸化网上报名系统,实现手机端的无纸化报名,进一步提高无纸化程度和优化网上报名的便民服务。

4:相关入学政策资讯从什么途径可以获得。

答:请关注佛山教育微信公众号(可搜索“佛山教育”或微信号“fssjyj”关注),或是各区、各镇街教育局的官方微信,即可及时获取相关资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