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市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政策解读

佛山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市教育局 发表时间:2021-02-04 09:12

  文件下载:http://edu.foshan.gov.cn/zwgk/flfg/gfxwj/content/post_4698254.html


  一、编制背景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高中阶段教育高质量高水平普及,进一步完善佛山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基〔2016〕4号)、《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粤教考〔2017〕15号)以及《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粤教基〔2020〕3号)等有关文件要求,我局积极开展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探索,制定了《佛山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出台《实施意见》,将有助于充分发挥考试招生制度的正确导向作用,到2023年左右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为依据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模式,以及公平科学、规范有序、监督有力的管理机制,促进我市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维护教育公平。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三大部分,对应省教育厅实施意见文件结构(粤教考〔2017〕15号),第一部分明确实施意见的依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等。第二部分描述改革任务和配套措施,包括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招生录取办法,加强考试招生管理等。第三部分阐述相关教学改革、保障措施、宣传及政策时限等。

  三、有关政策说明

  (一)中考改革有何目的意义?

  《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改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方式。中考改革的目的是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建立健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根据我市制定《佛山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到2023年左右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和公平科学、规范有序、监督有力的管理机制,力求解决“唯分数论”的不良倾向和负面影响,解决学生学习压力过大、负担过重等方面问题。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高中阶段教育高水平高质量普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维护教育公平。

  (二)这次推进中考改革的原则是什么?

  佛山市的实施意见贯彻省教育厅的文件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制订具体的实施方案并抓好落实落地,立足本地实际,着眼长远发展,中考改革着力把握以下四项原则:一是坚持育人为本,遵循教育规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正确育人导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坚持科学规范,完善政策法规,健全体制机制,加大规范力度。三是坚持普职并重,统筹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含技工学校,下同)考试招生,扩大中高职贯通培养通道。四是确保公平公正。把促进公平公正作为改革的基本价值取向,完善监管机制,强化责任追究,切实保障考试招生机会公平、程序公开、结果公正。

  (三)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开考哪些科目?如何安排?

  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全部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科目全部列入考试科目,目的是引导学生认真学习国家规定的每门课程,避免发生严重偏科,克服一些科目“不考不教、不考不学”的倾向,引导学生打好共同基础,全面发展,确保初中教育的基本质量,同时也为高中阶段学校和高校科学选拔人才创造条件。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主要衡量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考试成绩既是学生初中毕业又是升学的基本依据,明确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双重功能。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不是取消中考,而是实行初中毕业考试、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实现一考多用,避免多次考试,减轻学生重复备考的负担和压力。

  各学科考试时间依据《课程方案》和“学完即考”的原则确定,其中委托或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命题的科目的考试时间由省教育考试院确定,一般安排在每年6月下旬举行。学生按《课程标准》修完某学科后,方可取得该科目的考试资格。一般地理和生物安排在初二学年末开考,其他安排在初三学年的学期中间或期末开考。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和生物9门科目考试,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命题,市、区组织实施。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和信息技术科目考试由佛山市命题并组织实施。

  2024年起,也即2021年9月份入学的初一学生开始,实施英语听说考试,将英语听力考试和口语考试相结合。

  (四)如何处理好“全科开考”和不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的关系?

  为防止不适当的增加学生课业负担,依据省教育厅要求对学业水平考试进行了综合设计。一是在考试内容上,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是强调严格按照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命题的水平性考试,考的是初中学生应知、应会的内容,减少了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试题试卷的整体难度适当,紧密联系社会实际与学生生活经验,注重对能力的考查,杜绝偏题、怪题。二是改革考试方法。以笔试为主,探索面试、口试、实践考察、实验操作和技能测试等多种方式。三是在成绩呈现方式上,采用分数、等级等多种形式呈现,适度减轻学生考试压力,避免学生分分计较、过度竞争。四是在录取计分科目的构成和数量上,不是把所有的考试科目都纳入录取计分总成绩,没有纳入总成绩的科目考试成绩合格即可毕业,在综合素质评价中予以反映和体现。

  (五)如何实施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实施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是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要求,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个性特长、扭转唯分数论的重要举措。综合素质评价将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作为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的依据或参考。也可作为评价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依据。综合素质评价从多维度的视角对学生的成长进行记载与体现,结合教育教学实际,细化和完善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5个方面的评价内容和要求,强调对每个学生在初中阶段的发展历程进行全面的写实记录。评价学生的内容从原来单一的成绩考查转向丰富的能力考查,由原来的终结性评价变为终结性评价和过程发展性评价相结合,使对学生基本能力的考查从一元走向多元,有利于促进人才培养方式的根本性变革。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主要是由初中学校组织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贯穿初中3年,由5个操作环节组成:写实记录、整理遴选、学校和教师撰写评语、公示审核确认、形成档案材料。各学校为每位学生建立规范的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客观真实准确地记录,并导入省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平台,提供给高中学校招生使用。

  (六)高中招生录取办法如何改革?

  我市积极稳妥推进高中招生录取办法改革。

  一是改革时间和进度安排。按省教育厅要求结合我市实际,佛山市从2020年入学的7年级新生开始全面实施,到2023年左右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和公平科学、规范有序、监督有力的管理机制。

  二是改革录取计分科目的构成。录取计分科目采用“4+4”模式,除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与健康科目4门科目外,根据文理兼顾、负担适度、稳妥推进的原则,将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4门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计分科目,防止群体性偏科和加重学生负担。各科目的权重比例设置,力求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为终身学习奠定基础,有利于对接普通高考招生计划结构、文理科目比重大致均衡。体育与健康考试满分值权重不低于录取总分的8%,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自2023年起实验操作考试成绩与录取挂钩。考生报考提前批学校必须达到3个C级或以上,其他批次暂不作要求。

  三是从2024年起,英语科听力部分改为单设听说考试,道德与法治、历史科各按卷面分值的比例由50%提升至60%,折算计入总分,其他科目权重比例维持不变。

  四是发挥综合素质评价的作用。综合素质评价的结果作为普通高中招生(含自主招生)的重要依据:国家示范性高中录取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不低于B等级;考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级用于录取投档时“同分比较原则”找出优先者。有利于打破以考试成绩单一评价学生,使学生在初中阶段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五是加强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录取工作。中等职业教育是国家培养职业技术型人才的重要渠道,进一步扩大面向初中毕业生的中高职贯通(含三二分段制等)试点院校的招生规模,拓宽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上升通道。划定普通高中录取最低资格线,合理引导初中毕业生有序分流。提升中等职业教育吸引力,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于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的需要。

  (七)如何加强考试招生管理?

  为防范遏制违规跨区域招生、超计划招生、提前招生和恶性争抢生源等问题,实施意见对招生管理工作做了进一步规范。健全完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管理制度,保障考试招生工作规范有序。严格招生计划管理,要求公办、民办学校均须按照经核定的办学规模等,严格执行年度招生计划,按审批机关统一批准的招生计划、范围、标准和方式同步招生。深入推进“阳光工程”,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完善公开透明的招生工作体系,加强考试招生工作队伍的廉政建设。规范成绩发布机制,坚持立德树人正确导向,克服唯分数论,不得炒作考试“状元”和升学率。根据国务院和省的统一部署,取消国家规定以外的所有地方性鼓励性加分项目,体育、艺术和科技类等相关特长和表现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规范执行国家规定的特殊群体等加分政策,严格控制加分分值,规范资格审核程序,实行加分项目、分值、资格和名单公示制度,加强监督管理。中考改革关系广大中小学生切身利益,坚持把公平公正作为改革的基本价值取向,通过机制建设、加强管理,为学生创造公平的升学机会。

  (八)自主招生和名额分配怎样规定?如何规范?

  为推动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给予普通高中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名额,其中公办学校自主招生比例控制在学校年度招生计划的10%以内,选拔具有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市、区加强对学校自主招生各环节的监管。要求高中学校严格规范操作,确保公平公正。高中学校要根据自身办学目标、定位和特色制订自主招生方案(含学校招生范围、计划、标准、办法和程序等)。在选拔方式上,根据学生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等进行自主招生。其中,在综合素质评价中未纳入录取计分的科目(如地理、生物、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允许自主招生学校结合办学特点,自行选择相关科目用于录取参考。自主招生方案须提前向社会公布同时报学校主管部门备案,招生录取的各环节和录取结果等须及时向社会公开。

  名额分配政策(指标到校)是中考招生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改变单纯追求升学率的现象,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缓解择校热,促进社会公平。省教育厅于2017年12月、2020年1月分别发文要求,优质高中学校招生名额分配比例为50%,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从2020年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起,名额分配招生不得设“限制性”分数线。

  (九)初中如何进行课程和教学管理改革适应中考改革制度的变化?

  新的中考制度,对初中教育教学和学生管理等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适应中考带来的变化,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一是要严格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严格执行校历,合理安排教学进度,开齐开足国家规定的各门课程。特别要开齐开足信息技术、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和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严格落实物理、化学和生物实验操作要求。二是要深化课程改革,转变人才培养观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提升教书育人水平,切实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力争让每个孩子不掉队,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和学习压力,确保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三是加强教学条件保障。加强初中学校校长和教师队伍的培养和培训,在设施设备、师资配备等方面要积极创造条件,满足新的教学需要。四是根据国家《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精神,逐步推进体育美育评价改革,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


政策解读-长图片_20210201180740.pn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