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佛山市教育局 > 佛山市教育装备网 > 实验室工作 > 实验教学改革

物理教学要从关注每一个实验开始

发布者:佛山市教育局电教站发布时间:2021-08-31 16:12

 

                         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第六中学 刘月仪

 

摘要: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物理实验设计是否科学,实验现象是否明显直接影响到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改进和创新实验使之得到学生的喜爱成为提高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

关键词:物理实验   改进   创新

 

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许多结论、定律都依赖对实验的观察。由此,实验设计是否科学,实验现象是否明显直接影响到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当然,在我们的教材中提供了各式各样的演示实验和学生实验,但由于更新的速度较慢或设计时考虑欠妥,使得部分实验落后于时代或在教学过程中所起的作用不大,因而遭到教师的摒弃。如何改进和创新实验使之得到学生的喜爱成为各个教师的重要任务。经过多年的研究及积累,本人有以下的体会:

一 改进原有演示实验,使之效果更明显,学生观察更清晰

受制于学校器材的数量,教师在教学中经常只做演示实验,加上学生人数众多,一个在讲台做的实验,首先的要求是观察要容易,效果要明显,这样才能吸引学生的眼球,但教材中提供的实验方法未必能达到,这就需要教师改进实验材料及做法。

例子1:压力小桌的实验。在九年级物理第十四章《压强》一节中,有一个关于研究压力作用效果与压力大小、受力面积大小关系的实验。这个实验的步骤设计合理,能很好地说明问题。实验是把小桌放在泡沫或细沙中,观察小桌在泡沫或细沙中的下陷情况来判断结果的,但是,小桌在三种情况中都有一定程度的下陷,学生难于远距离观察现象,有鉴于此,我特意把实验的装置加以改良,装置图及各部分的名称如下:

装置图及说明 :                                         

        

                          

装置的优点:

1、本装置以保鲜薄膜是否破裂作为判断的标准,这为学生提供最为简单的观察条件。

2、用保鲜薄膜代替细沙,给学生带来视觉和听觉上的震撼(铁块下落时碰到外壳会产生较大的响声),使实验变得有声有色,促进学生对学习物理的持续兴趣。此外,家用保鲜薄膜作为日常生活用品,取材容易,并可以不断使用,非常方便。

3、有机玻璃的外壳不但安全轻巧,而且使学生在教室里的每一个角度都清楚看到实验的进行,大大提高了实验的可见性。

4、利用双面胶的特点,可以多次方便地把薄膜固定在外壳上。

实验方法:

1、  把小桌四脚朝下放在薄膜上,薄膜不破。

2、再放上铁块,小桌应声而落。说明受力面积一定,压力越大,压力的作用效果越明显

3、把小桌四脚朝上放在薄膜上,放上铁块,薄膜不破。说明压力一定,受力面积越小,压力的作用效果明显。

例子2:《阻力对运动的影响》的实验。这是在九年级物理第十二章《牛顿第一定律》中的演示实验,这个实验长久以来演示的效果都是一般,很有改进的空间和必要。学生认为:实验只能放在讲台上,演示时能见度不高;实验还要去到课室才能用木板组装,制作费时;另外,实验分三次进行,在分析的时候只能看着“标记”,不够直观。综合学生们的意见,我的创新如下:

  设计图: 

说明:三条跑道均粘在底板上,跑道侧面有护栏,防止小车滑落,挂钩可使装置挂在黑板上。跑道、挡板、底板都采用有机玻璃。

实验过程:打开挡板,三辆相同的小车同时从斜面的同一高度滑落,在三种不同材质的平面上滑行,最后受阻力停下来。

实验优点:

①装置利用挂钩竖直放在黑板上,教室里的每一个学生都能看到实验的进行。

②实验同时打开挡板,三辆小车同时出发,在平面停下的位置清晰可见,讲解时可看着现象分析,教学效果好。

③实验操做的时间很短,利于上课的连贯性。

二 创新学生实验,使学生眼前一亮,学习热情高涨

在教科书里,提供给学生亲自动手的实验的数目很有限,这对于一门离不开实验的学科来说是相当不正常的,这就需要教师平时多留意,多把一些生活中器材易得,操作易做的新颖实验引入到课堂中来,让平时困在书堆里“孤陋寡闻”的学生开开眼界。例如:验证大气压强存在的实验。大气压强是压强的其中一种类型,由于学生对大气压强缺乏认识,虽然每时每刻都处于大气压强之下,但没有感到它的存在,而且气体压强相对比较抽象,学生要顺利地掌握知识有一定的困难。本人设计的实验――――水往“高处”流

              (图a                            (图b

将小段蜡烛点燃,在小盘中央滴几滴刚熔化的蜡,迅速将点燃的蜡烛固定在上面。在盘中加入少量黑色水,深约1cm。将玻璃杯倒置在水中,罩住蜡烛(图a)。等水被压入杯内(图b)。                 

这个实验很让学生“吃惊”,也正是“出乎意料”,使得学生一下子就记住了知识点,达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又如:浮力方向的实验。

从浮力的定义得知,浮力是向上的,但向上是一个很广的范围,如何能形象地把这一个方向展示给学生呢?

本人设计:类比重垂线,把铁架台水平放、倾斜放,甚至改变倾斜的角度,看到细线在竖直方向被拉直,所以重力的方向总是竖直向下的。

提供给学生:乒乓球,水,细线,水桶  

让学生设计实验,多次尝试后全体学生选出最佳方案:找一段细线,将其两端分别固定在乒乓球和容器的底部,将水注入大烧杯,直到将乒乓球浸没,观察到细线在竖直方向被拉直。将容器的一端垫高,往不同方向倾斜,发现细线仍在竖直方向被拉直。所以,浮力的方向总是竖直向上的。

这个实验中,不仅让学生清楚地看到浮力的方向,而且锻炼了他们的类比和动手能力。

  亲身拍摄实验录像,给学生带来视觉的冲击

在物理实验中,有一部分材料是有毒的,例如:托里拆利实验中的水银,它本身及其挥发的蒸气都对人体有害,在教室演示确实不明智,但如果是对着挂图讲解实验,学生会觉得索然无味,对实验测量出来的数据也只能盲目接受。部分教师可能会播放教学参考书中附带的光碟内容,但那些都已经是十几年前的旧片子,画面模糊,对学生的吸引力不够。又有老师会利用FLASH,AUTHORWEAR制作实验动画,这种方式虽然趣味十足,但给学生的感觉是缺乏真实感,好象实验现象或数据是人为控制的,渐渐失去观看的兴趣。本人认为,在学校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在本校实验室拍摄真实的实验片段。当学生看到本校老师的实验操作画面,一方面会兴趣大增,学习物理的热情也持续高涨,另一方面也会加强学生对实验结果的肯定,巩固学习的成果。虽然,这样的DVD拍摄前期的准备和投入都较大,需要全体物理教师的共同协助,但当片子制作完成后,之后数年的教学工作都会变得顺利无阻了。

诚然,实验的改进和创新是一个永恒的课题,需要教师们共同的努力和坚持,就让我们彼此鼓励,共同创造一个教与学的轻松环境。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