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佛山市教育局 > 佛山市教育装备网 > 创新创造教育 > 科学普及教育

多功能攀爬架

发布者:佛山市教育局电教站发布时间:2015-05-14 15:16

(此教具获第三届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一等奖)

一、单位和作者:

单位:佛山市机关幼儿园      作者:杨德文     谢德焜

二、作品外形和结构:

三、作品主要功能和特点

主要功能:
1.本作品是由多种不同的攀爬功能架组合,包括斜梯攀爬架、垂直爬杆、不规则爬杆、绳梯、滑梯等。与普通的滑梯、攀爬架等游乐器械相比较,本作品的功能更加多样化。
2.本作品可容纳多个小朋友自由玩耍,也可以根据老师的设计指导进行多种针对性的游戏,如走、跑、爬、跳、平衡、钻、攀登等游戏,锻炼幼儿动作的协调性和灵活性,增强平衡感、身体的把握和控制能力。
3.本作品还结合幼儿园原有的场地条件进行设计,根据原有的垫子尺寸制作并摆放在原有的攀爬墙一侧,增加了攀爬的功能。

特点:根据小朋友的兴趣及爱好精心设计,多种形状和尺寸,玩法新颖,材料安全可靠,不褪色,经久耐用,结实牢固。

四、作品制作方法

1.参考《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相关指导策略,画出适合幼儿使用的攀爬架设计图。
2.准备足够的安全、无异味、不含有害物质的健康防腐木材料、螺丝、绳索等。
3.木工严格按照设计图施工制作。
 
    五、使用案例
 
大班健康活动:小小飞虎队
 
活动目标:
1.锻炼钻、爬、攀登、平衡的综合能力,逐渐掌握爬上攀登架的多种技能,增强身体动作的协调性和灵活性。
2.能大胆地尝试在不同难度的物体或器械上进行攀爬练习,探索不同的玩法。
3.乐于积极探索,勇于挑战,敢于克服困难,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
活动重点:锻炼钻、爬、攀登、平衡的综合能力。
活动难点:幼儿能大胆尝试并探索不同难度物体或器械的玩法。
活动准备
1.幼儿穿成套迷彩服,戴帽子,一面红旗、移动音箱和活动音乐。
2.大型自制攀爬架、卧爬网、保护垫若干,轮胎、周围的树木、建筑等障碍物。(条件允许的话,小范围的幼儿园区域皆可利用)
活动过程:
一、开始部分:我是小小飞虎队
1.热身活动:模仿解放军做队列练习和军操。
2.讲解器械的玩法和要求,教师先进行安全示范。
3.请个别能力较强的幼儿探索在器械上的各种玩法,引导幼儿大胆探索。
二、基本部分:
(一)练习
1.让幼儿自由分散活动,幼儿可自由选择器械进行钻、爬、攀登、平衡等练习。
2.集合队伍,请幼儿逐个演示自己探索到的玩法。
3.幼儿讨论分享别人的玩法,互相学习。
4.老师小结幼儿的玩法哪些可取,哪些应该纠正,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
(二)游戏:红方蓝方军演
1.讲解游戏规则:在攀爬架顶端设置一面红旗,幼儿分红方、蓝方两组进行军演,先到达取得红旗的一方为胜。
2.红方蓝方两组分别选出队长,各组讨论自己组的行进路线,然后将规划好的路线告诉老师,老师根据各组上报的路线做好调整。
3.老师引导幼儿根据他们自己制定的路线,按要求完成任务。
4.总结军演情况:对两队完成情况进行总结,特别表扬坚持完成比赛的幼儿。
5.活动过程中要强调的要求:
(1)安全问题:攀爬时要注意自己和同伴的安全,不能一拥而上,安全第一,比赛第二。
(2)队员们勇敢顽强,团结协作,努力完成任务。
(3)教师的激励鼓励贯穿整个活动。
三、结束部分:
随舒缓的音乐放松、整理,自然结束活动。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