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佛山市教育局 > 佛山市教育装备网 > 创新创造教育 > 科学普及教育

滚滚乐

发布者:佛山市教育局电教站发布时间:2015-05-14 15:51

(此作品获第三届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二等奖)

一、单位和作者:

单位:南海区大沥黄岐中心幼儿园

作者;王韦瑜  杜丽芳  陈秀琴

二、作品外型和结构:

本作品的外形为立体式的自制玩教具,大小为125cm*200cm背景为木板,用于滚动的坡度有竹筒,木塞等自然材料。

    竹筒做成的坡度             竹筒做成可以上下拧的坡度

    竹筒和木塞做成可以自由拼搭的坡度     探索用的各种材料(接触面积材料)

       探索用的各种材料                记录表
 
三、作品的主要功能和特点:
本作品的主要功能是:
1.适用于大班幼儿的科学活动课《滚滚乐》的探究活动。
2.可探索出哪些物品会滚动。
3.通过探究,能知道会滚动物体的特征。
4.可探索出影响物体滚动速度的因素。如:滚动物体的外形和重量、坡度的大小、接触面积的材料等。
本作品的主要特点:
1.可操作性强,只要将物体放上坡度上滚动便可探究出哪些物体会滚动,哪种形状的物体滚动得最快,符合幼儿的学习特点。
2.直观性强。玩教具中,有不同大小、材质、弯位的坡度,充分调动幼儿参与探究的积极性,达到动口、动手、动脑的教育目的。
3.本作品主要为自然材料作而成,具有环保性。
4.可耐性和美观性,玩教具中的材料都经过老师们精心的包装和装饰,耐用性和美观性强。

 
四、作品的方法:
作品中的制作难点:
第一:坡度的大小要适宜。坡度过大,物体滚动时容易撞击过大造成弹出坡度的后果,坡度过小对于椭圆形和圆形的物体,难以区分谁滚动得快,不利于幼儿的探究。
第二,洞洞之间的距离要适宜。洞洞之间的距离过远,会造成竹筒插不稳,洞洞之间的距离过近,木板容易因钻洞而破裂。

(图一)
如图一教师们在研究坡度的大小和距离

(图二)
如图二教师们在研究木板上洞洞的距离
 
五、作品使用案例:
 
 
大班科学活动:滚滚乐
 
活动目标:
1.对滚动的物体发生兴趣,发现滚动物体的形状特征。
2.初步了解影响物体滚动速度的因素。
3.培养爱探究、爱思考的学习品质。
活动准备:
1.《滚滚乐》玩教具
2.各种形状的小物件(如:弹珠子、圆柱形小积木、圆形小积木、方形积木、三角形积木等)
3.各种接触面积的材料。(如:海绵纸、瓦楞纸、不织布、毛巾、卡纸上的决明子等)
活动过程:
一、幼儿自由操作材料,发现滚动物体的形状特征并记录。
1.认识操作的物品,感受物品的形状特点。
2.幼儿实验操作,教师观察指导。
3. 教师幼儿共同小结实验结果。
4.教师小结:圆圆的物品会滚动,有角的物品不会滚动。
二、探索影响物体滚动速度的因素。
1.  接触材料对物体滚动速度的影响。
2.  滚动物体的外形特征和重量对物体滚动速度的影响。
3.  坡度的大小对物体滚动速度的影响。
4. 教师和幼儿一起小结:物体的滚动速度与滚动物体的外形特征和重量、坡度的大小、接触面积的材料等有关。
三、引导幼儿自己动手设计“滚滚乐”。
引导幼儿坡度的设计要大小适宜,(不能太陡,也不能太平)物体要能在坡度上面滚动,当滚动物体在坡道上掉下来时,就要注意调整坡度了。
四、活动延伸:说一说生活中还有哪些物体会滚动?并了解它的滚动对人们的用处。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