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佛山市教育局 > 佛山市教育装备网 > 创新创造教育 > 科学普及教育

佛山市教育局举办2022年佛山市幼儿园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

发布者:本网-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11-08 16:06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2 年广东省幼儿园自制玩教具评选活动的通知》精神,为进一步选拔优秀作品参加省级评选活动,11月2日由佛山市教育局主办,佛山市学前教育协会承办的2022年佛山市幼儿园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在佛山市机关幼儿园圆满完成。受疫情影响,本次活动采用作品线上申报、专家线上评审和集中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11月1日专家组开展线上评审,11月2日于佛山市机关幼儿园线下集中评议。全市各级幼儿园自制玩教具分管领导、骨干教师代表及参赛选手于11月2日下午参加了本次展评活动的线上总结会暨专题报告会。


      本次活动自9月上旬发布以来,得到了佛山市各区教育局、各幼儿园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幼儿教师们立足专业知识,发挥奇思妙想,用灵巧的双手制造出丰富多彩的自制玩教具。截至10月下旬,共收到由各级教育部门推荐玩教具作品82件,分健康类、语言类、社会类、科学类和艺术类共五大类。


图片


       11月1日,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线上评审。11月2日专家组又召开了线下集中评议会,从参赛作品教育性、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9件、二等奖27件、三等奖36件。其中一等奖作品均拟推荐参加广东省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


       受局领导的委托,佛山市教育局电化教育站站长区建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对激发幼儿教师的创新创造意识,培养学前教育创客,提升科学保教质量的重要意义。鼓励广大幼儿教师通过本次活动充分认识到自制玩教具在学前教育中对于幼儿健康发展、教师专业提升的重要价值;强调教师在日常自制玩教具的活动中,既要把握好安全关,又要关注创新,以应用导向,注重激发幼儿探索学习的兴趣,切实服务于幼儿园的教育教学需要;最后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鼓励教师们进行广泛的交流,不断提升创新设计能力,从而提高学前教育的质量和水平。


图片

佛山市教育局电化教育站站长区建峰讲话


       佛山市学前教育协会会长钟媚教授指出,本次活动通过作品申报与展示、专题讲座、专家点评等方式,有效地实现了专家引领、同伴互助,为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共同成长的文化氛围,进而促进了幼儿教师专业技能的发展。


图片

佛山市学前教育协会会长钟媚发言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钟文国老师作为评审组代表进行点评。钟老师介绍了本次大赛的评审程序和评审方式,并对参赛老师们的设计构思和教学运用能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钟老师就个别参赛作品在安全性、教育性和趣味性等方面提出了优化和改进建议,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不断创新与提升。


图片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讲师钟文国作为评审组代表进行点评

 

       2日下午,活动特邀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杨宁教授开展题为《儿童玩具设计背后的心理学》的专题报告会。杨教授借助大量案例,重点指出教育玩具的设计既需要满足儿童情感的需求,也需要尊重人类的进化史,并且要考虑社会性发展的需要,充分挖掘自制玩教具的教育价值。


图片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杨宁教授开展专题报告会


      本次佛山市幼儿园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的开展,对提升幼儿教师专业技能,激发幼儿教师创新创造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有效地推进了佛山市幼儿园科学保教质量进一步提升。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