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佛山市教育局 > 佛山市教育装备网 > 创新创造教育 > 科学普及教育

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佛山启动“科学探究一小时”活动

发布者:本网-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3-03-30 14:09

       为了更好普及和推进佛山市基于跨学科融合创新理念的创新创造教育,积极培养科学教育创新人才,围绕“聚焦创新创造,提升科学素养”的主题, 3月29日,由佛山市教育局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南海区西樵镇教育发展中心协办的2023年佛山市创新创造教育工作推进现场会,在佛山市诺德安达学校成功举行。现场会上还举行了佛山市“科学探究一小时”活动启动仪式,开启佛山市中小学生在科学探究活动中创新创造实践的新局面。



图片


领导嘉宾参观学校创新创造教育成果。


佛山创新创造教育具有全省示范作用


     “我们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近年来佛山市在创新创造教育方面成果显著。” 广东省教育装备中心主任林锡江在讲话中表示,佛山市积极启动“科学探究一小时”活动,推动学科实验室、教育创客空间、校园博物馆课后扩大开放服务,这是在“双减”实践背景下,为推动科学教育发展而进行的积极探索,在全省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林锡江还提出,要在教学改革中推进跨学科主题教学,在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加强实验教学等相关要求。



图片


林锡江讲话。


      “要努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做好教育‘双减’中的科学教育加法的相关要求,将‘双减’政策与创新创造教育相结合,突出实践育人,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高质轻负的课堂教学模式,为学生全面发展开拓更宽广的路径。” 佛山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定南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加快推进佛山市创新创造教育的重大意义,坚持以学生实践为中心,形式多样扎实推进中小学创新创造教育,并建立健全运行机制,为深入推进中小学创新创造教育保驾护航。



图片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定南讲话。


     “优质的教育进一步提升了南海的长远竞争力和市民的幸福感。”南海区教育局副局长田树民在致辞时说,这次现场会能够在南海区的诺德安达学校举行,既是对南海区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中的创新创造教育的鼓励和鞭策,也将大力推动南海区科学教育创新人才培养。


全市中小学每周至少“科学探究一小时”


       佛山市南海区科技创新名师、南海实验中学老师陈海锋现场宣读了《佛山市教育局关于启动“科学探究一小时”活动的倡议书》。现场会上举行了佛山市“科学探究一小时”活动启动仪式。与会部、省、市、区、镇、校领导专家和教师代表共同出席此次启动仪式,本次活动的启动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标志着佛山市在落实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的率先行动。



图片


陈海锋老师现场宣读倡议书。



图片


佛山市“科学探究一小时”活动启动。


      市教育局倡导全市中小学每周至少安排一小时时间,开放学科实验室、创客教育空间、综合实践活动场所及校园博物馆,推广创新创造教育成果,积极开展科学实验、科技创新、综合实践等科学探究实践活动,让每一位孩子都享有创新创造的乐趣,开启佛山市中小学生在科学探究活动中创新创造实践的新局面。


教育专家共论“双减”中的科学教育加法


      “实验实践教学是素质教育吗?”“孩子们喜欢上实验室和创客空间吗?”“课后服务有没有考虑过开放学科实验室和创客教育空间?”“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教育工作者应该如何做?”会上,一系列问题引发与会嘉宾深入思考。教育专家和地方教育相关负责人分别结合案例分享了各自在创新创造教育上的有关经验,带给大家深刻的启迪。

       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标准处处长刘强研究员作了题为《关于“双减”背景下加强科学教育的思考》主题讲座,她提出,“双减”政策下,教育工作者首先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不断更新对科学教育内涵的认识和实验实践教学的理解,并就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开展科学研究,提升科学素养等方面针对加强科学教育提出了可行的路径和方案。刘强鼓励佛山积极加强科学教育工作,师生要以科学精神认真钻研,勇于创新创造,践行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从而提升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图片


刘强作主题报告。


       此外,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第一届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科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郑永和教授作了题为《科技素养教育创新实践:新时代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主题报告,提出通过开展学校科技素养教育创新实践,尤其通过科技体育运动会作为载体,培养和提升青少年学生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为参会的科学骨干教师们提供了很好的启发。

    “科技运动会具有低成本、全范围、普惠性的特点,能够把学校的基础课和科学课加以整合,人人都爱玩,人人都能玩,能够极大提高学生学习兴趣。”郑永和说。



图片


郑永和教授作主题报告。


      广东省教育装备中心二级调研员詹奇指出,放眼全省,在创客教育这一块做得较好的地区里,深圳属于是“高大上”型的,而佛山则属于比较“接地气”的,后者的经验可以复制,对于科学教育的普及和推广更具有普遍意义。

      活动当天,佛山市三水区教育发展中心信息技术装备室主任邓志华和佛山市诺德安达学校校长李红还分别就区域推进和校级实践作了创新创造教育的经验交流,分别就“创客”特色项目打造做了案例分享。三水区基于STEAM理念下的创客课程建设,以及诺德安达学校携手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推出的“保护陆地生态”户外研学活动,都令与会人员耳目一新。

      佛山市教育局电化教育站站长区建峰就“双减”政策下佛山中小学校做好科学教育加法进行了工作部署。他提出,下一阶段要继续将创新创造教育与课后扩大开放服务相结合,倡导全市践行“科学探究一小时”活动,组织各类自制教学具、实验精品课、实验技能展演等创新创造实践竞赛活动,开展中小学实验教学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开展创新创造类研究专项课题的申报立项,全面组织初中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工作,开展优秀创客教育空间评选以及试行科技体育运动会等。



图片


区建峰就“双减”政策下佛山中小学校做好科学教育加法进行了工作部署。


佛山市教育局关于启动“科学探究一小时”活动的倡议书

全市各中小学校:

       为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基础研究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的相关要求,系统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升教育品质,创新课后服务,促进“五项管理”和“双减”工作落地生根,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各学校优先保证开齐开足开好基础性实验,积极探索创新拓展性实验。综合利用校内外优秀科学教育资源,鼓励学生自主参与科学探究活动,大力提升科学素养,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提升沟通协作能力、创新创造能力和跨学科的问题解决能力。

      二、鼓励全市中小学积极推行“科学探究一小时”活动,要求每周至少安排一小时时间,开放学科实验室、创客教育空间、综合实践活动场所及校园博物馆,推广创新创造教育成果,积极开展科学实验、科技创新、综合实践等科学探究实践活动。

      三、科学设计和合理安排“科学探究一小时”的活动形式和内容,用创新的方式实现跨学科融合,为学生提供更丰富、更多元的科学探究课程内容选择,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大力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

      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践行“科学探究一小时”,充分发挥科学教育在促进教育质量提升中的作用,努力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为学生全面健康成长赋能!

佛山市教育局

2023年3月29日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