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佛山市教育局 > 佛山市教育装备网 > 装备档案

佛山市初中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试行工作启动现场会暨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专题培训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佛山市教育局电教站发布时间:2019-04-12 10:03

  3月26、28日,佛山市初中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试行工作启动现场会暨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专题培训会在顺德区京师励耘实验学校成功举行。广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邱克楠、省教育装备中心主任彭红光、省教育装备中心副调研员詹奇、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城市教育装备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太原市教育装备中心原主任许原芝、全市包括教育装备工作分管局领导、主管基础教育、督导、人事(监察)、装备、招生、教研、安保、信息中心工作的科室负责人代表等组成的市、区实验操作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全市初级中学分管教育装备工作的副校长和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负责人等合共200多人参加了26日上午举行的工作启动现场会。

  广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邱克楠一行出席了现场会并听取了我市试行实验操作考试的工作汇报,现场查看了顺德区京师励耘实验学校生物实验操作考试考场和体验了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考点解决方案,对我市提出的初中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的综合解决方案和率先探索互联网+实验操作考试模式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佛山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英在启动现场会上作了动员讲话。胡局长总结了佛山自2012年以来开展初中理化生实验操作考查的基础和实效,阐述了我市试行初中实验操作考试的政策依据、先发优势和存在问题,鼓励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切实消除顾虑,增强责任担当,加大部门协作,强化组织实施,加快考场标准化建设,做好政策宣传和舆情导向等各项工作,务求稳妥推进我市实验操作考试试行工作。

  佛山市实验操作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教育局电教站站长区建峰详细阐述了我市试行实验操作考试三年过渡期的各项工作任务,对今年的启动工作进行了具体的部署。顺德区教育局副局长张毅分享了顺德实验操作考试试点工作情况及创新实验室建设的实践经验。会议特邀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城市教育装备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太原市教育装备中心原主任许原芝作了《互联网+实验操作考试之实践与探索——以太原市实践项目为例》的主题报告,分享了太原市在全国率先开展互联网+实验操作考试的实践案例和成功经验。会议前后还安排与会代表观摩了京师励耘实验学校考点举行的顺德区初中生物实验操作考试现场,并现场体验了理化生三种以上互联网+实验操作考试标准化考场建设方案。

  3月26日下午和28日全天举行了全市初中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专题培训会,市、区、镇(街)教育局教育装备(电教)部门实验操作考试专干、各学科教研员、各学校实验操作考试信息管理员和相关学科负责人分学科参加了培训。培训会上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系周灵教授解读了佛山市初中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试行)考场建设方案,佛山市顺德区生物教研员刘正旺、佛山市惠景中学教导主任许爱群、南海实验中学化学科组长彭秋明等专家代表市教育局教研室解读了2019年生物、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试行)评分标准。佛山市实验操作考试(试行)题库及信息管理系统运维单位的专业讲师讲解了系统普及应用的方法并现场指导上机练习。

  本次会议融领导讲话、任务部署、经验介绍、专家报告、考点体验、考试方案现场展示和分学科专题培训于一体,总结交流了过去六年全市开展初中实验操作考查工作基础和实践成效,明确了下一阶段全市试行初中实验操作考试的可行方法和任务途径,为我市开展试行全市初中实验操作考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会议现场 

 

 

广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邱克楠(左三)一行出席了现场会并作工作调研 

 

 

佛山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英作动员讲话 

 

 

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城市教育装备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太原市教育装备中心原主任许原芝作主题报告 

 

 

佛山市教育局电教站站长区建峰作工作任务部署 

 

 

佛山市顺德区教育局副局长张毅作工作经验交流 

 

 

专题培训会的专家报告 

 

 

顺德区初中生物实验操作考试现场 

 

 

与会代表现场体验理化生实验操作考场建设方案及上机培训 

 

 

省市领导代表在现场会考试宣传栏前合照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