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佛山市教育局 > 佛山市教育装备网 > 装备档案

我市成功开展“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图书审查清理专项行动”在线培训

发布者:本网发布时间:2021-07-01 09:50

       为进一步提高佛山市中小学校图书馆馆藏图书的质量和水平,营造健康安全的书香校园环境,根据教育部的统一部署要求,为科学指导全市顺利完成“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图书审查清理专项行动”工作,市教育局日前成功开展了“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图书审查清理专项行动”在线培训工作。全市市、区、(镇)街教育装备部门负责人、图书装备专干、各中小学校分管图书的副校长、图书馆负责人及管理员合共1000多人参加了在线培训,中国联通佛山分公司全程提供了在线技术支持。

       受局领导的委托,市教育局电教站站长、市教育学会学校图书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区建峰在培训会上就开展此项工作的目的和意义作了综述,结合学校图书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落实审查清理专项行动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并结合本年度全市学校图书馆工作重点和全面提升学校图书馆的建设与应用水平发展方向进行了工作任务部署。

       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市教育学会学校图书馆专业委员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冯静仪副研究馆员对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出台的《中小学图书馆图书审查清理标准》(试行)进行了解读,着重就非法图书的审查、不适宜、外观差及无保存价值图书的界定进行了深入详细的指导。华师附中南海实验高中和佛山市华英学校图书馆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学校图书馆在疫情防控举措、学校图书馆特色应用和本次审查清理专项行动的经验与做法。

       通过本次网上培训,与会人员充分认识到本次全国图书审查清理专项行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今后中小学校图书馆建设必须按照“凡进必审”,即“谁推荐谁负责”,“谁选用谁负责”,“谁受赠谁负责”的原则,务必规范学校图书采购工作责任机制,常态化审查清理流程,确保采购图书质量;定期开展图书剔旧更新,确保中小学图书馆每年生均新增纸质图书不少于一本,逐步减少教辅材料等馆藏图书资料,不断优化馆藏结构和质量,从而充分发挥学校图书馆的育人功能。

4363991.jpg

线上培训现场图

4363991.jpg

市学校图专委专家解读标准

4363991.jpg

学校图书馆工作经验介绍

4363991.jpg

全市参与在线培训学习现场

4363991.jpg

图书审查清理现场一(任务部署)

4363991.jpg

图书审查清理现场二(现场清理)

4363991.jpg

图书审查清理现场三(集体评审)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