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佛山市教育局 > 佛山市教育装备网 > 装备档案

河北省人工智能学会基础教育专委会来佛山学习交流

发布者:本网发布时间:2021-07-19 14:52


  2021年3月23日—24日,在河北省人工智能学会基础教育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冯靖的带领下,迁西县教研训中心主任陈杰、信息科科长李密、第三小学校长田明玉和兴城中心校校长王秋生等一行多人,深入佛山市禅城区进行创新创客教育的主题参观、交流。佛山市教育局电教站站长区建峰、禅城区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信息技术室主任黄美仪等领导热情接待了考察团全体成员。

  图片1.png

  在禅城区环湖小学东校区,区建峰站长以“学科融合+文化传承+佛山智造”的创新创客教育实践项目为主题,分享了2019年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教育创新大奖SERVE提名奖的成果精华,向考察团代表详细介绍了佛山市具有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特色的创新创客教育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黄美仪主任作了《禅城区促进中小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创客教育》报告,介绍了禅城区的优秀创客课程,汇报了在非遗文化与创客融合、科技创新方面丰富的案例与成果,分享了禅城区创客教师培养和信息化应用方面的经验。考察团代表们纷纷发言表示对推进创新创客教育工作很有启发、受益匪浅。

  图片2.png

  随后,考察团代表在禅城区环湖小学东校区夏秋玲校长的带领下来到创客中心,了解了该校近年推进创新创客教育所取得的典型成效,近距离观摩了由无人机竞技、机器人编程、木工坊以及生物科技等独具创客特色的地方和校本课程。当看到学生们发挥灵活创新的思维积极投入学习,并且自信大方的表达创客作品时,考察团代表们露出赞叹的笑容。

  图片3.png图片4.png

  在佛山十四中的现场参观中,考察团代表认真听取了佛山十四中校长莫建明介绍的陶艺特色的STEAM教学及其成果。该校创新成果作品《制作手工柴烧陶杯》在2019年第一届全国中小学(含中职)优秀STEAM教学案例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2020年,该校《基于STEAM理念的校本化主题活动的开发实践研究》顺利开题,并多次组队参加区级以上的中小学科技创新大赛、创客马拉松比赛和人工智能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均取得优异成效。长期以来,该校形成了以陶艺为中心,延展出“柴烧陶杯、智能陶灯、特色陶章”等体系化非物质文化遗产课程,吸引了众多同行来校学习借鉴。2019年第五届“中国创新教育成果公益博览会”上作了题为《聚焦学科融合,传承传统文化》专题报告,获得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佛山十四中副校长陈敏仪针对该校陶艺特色、STEAM课程和如何构建国家、地方、校本三级多元课程体系,进行了详细介绍,考察团随后在莫建明校长陪同下参观学校陶艺美术馆,体验了特色陶章、智能陶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课程展示,观摩了该校校友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志伟及其作品,了解了陶艺的详细制作过程、大师和学生的陶艺作品,对该校传承优秀陶艺传统文化的创客教育特色印象深刻。

  图片5.png

  此次佛山一行,唐山市迁西县教育局领导们收获颇丰。迁西县教研训中心主任陈杰就迁西县的教育发展现状与佛山教育装备部门作了交流介绍,后续希望能够借鉴佛山本地的先进经验和教学成果,进一步在全县各中小学付诸实践,提升该县师生创新教学和实践能力的水平,谱写创新创客教育的新篇章。

  图片6.png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