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佛山市教育局 > 佛山市教育装备网 > 装备档案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管雪到佛山一中与师生共学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者:本网-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10-26 09:10

      10月17日,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开幕之际,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管雪到佛山市第一中学,调研学校实验教学开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与学校师生代表共学党的二十大报告,交流学习心得。



图片



       实验教学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是新时代提高基础教育育人质量的关键之举。佛山一中高度重视科学实验课,为全体学生开齐开足开好物理、化学、生物等基本实验;在此基础上,坚持拓展创新,为学有余力的学生开展高中-大学衔接课程、大学先修课程的实验研究,为学有所长学生日后深造成长为拔尖创新人才夯实基础,并取得优异成绩。在不久前结束的第三十九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广东赛区)复赛中,一中竞赛队共有22名学生获奖,其中7人获一等奖。

      管雪参观了新启用的高标准物理实验室,听取实验设备功能与操作介绍,向正在实验室的学生了解学校实验课开设情况,并与谭根林、范自军等校领导以及罗杰文等一中校友代表为该实验室揭牌。

      管雪指出,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重大任务,落实到基础教育领域,就必然要求我们在认识上把创新人才培养作为推进育人方式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心,在实践上切实把实验教学作为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

       管雪要求,全市各中小学要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扭转忽视实验教学的倾向,切实加强和改进实验教学,把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规定的基本实验课作为优先保证的重要教学内容,切实做到开齐开足开好,在此基础上积极创新拓展性实验。要通过完善实验教学体系、健全实验教学评价机制、提升师生实验教学和创新实践能力等多种方法,满足学生个性化、多样化的学习和发展需求,大力提升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培育学生的兴趣爱好、创新精神、科学素养和意志品质,为国家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作出佛山基础教育的贡献。



图片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范自军、王冬笋、柯尊淦、周瑜等老师分别围绕办好高质量基础教育、尽早发现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上好思政课等主题,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心得和努力方向。

       管雪分享了初步学习心得。他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提升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重要地位,这也是党代会报告第一次单独成章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进行一体部署,既体现了三者有机统一的辩证关系,又更加突显了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让人倍感鼓舞、倍感振奋,也倍感责任重大。

       他强调,全市教育系统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在真学深思笃行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重大战略部署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一体学习贯彻,切实强化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更加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更加突出加强党的领导、更加突出思想政治建设、更加突出师德师风建设、更加突出教育公平、更加突出市域统筹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发力前行,不断提升市域教育治理能力治理水平,全力加快构建佛山“五好教育”新形态,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以高质量的教育教学成效,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交出佛山教育答卷。

       座谈中,管雪充分肯定了佛山一中办学治校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作为百年名校,佛山一中有责任、有能力在全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改革中继续发挥好标杆示范作用。一是要在模范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上做标杆;二是要在模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做标杆;三是要在师德师风建设上做标杆;四是要在提高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上做标杆;五是要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上做标杆。对于座谈会上一中提出的建设佛山市青少年科学院、建设更加紧密型教育集团构想,管雪表示市教育局将统筹更多优质资源,予以全力支持。

       明年,佛山一中将迎来建校110周年。管雪指出,百年名校是佛山基础教育宝贵而稀缺的财富,希望一中以此为契机,组织专门力量,调动各方资源,深入挖掘和梳理建校一百多年来积淀的教育文化内涵、办学理念、办学成效,精心谋划百年校庆系列活动,以此凝聚更高质量发展广泛共识、鼓舞新征程奋进士气、展示百年名校和佛山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良好形象。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