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佛山市教育局 > 佛山市教育装备网 > 装备档案

全国教育创新成果大奖!佛山创新创客教育荣获教博会SERVE提名奖

发布者:本网-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19-11-22 15:55

       佛山的创新创客教育再次跃上新高度,荣获全国教育创新成果大奖!11月20日,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简称教博会)在珠海开幕。开幕式当天,揭晓了教博会最高教育创新成果奖(包括SERVE奖、SERVE提名奖)。其中,佛山选送的“学科融合+文化传承+佛山智造”的创新创客教育实践项目荣获SERVE提名奖!




图片


颁奖现场





图片


获奖证书


图片

SERVE提名奖获奖名单



       什么是SERVE奖?2015年首届教博会筹备期间,北京师范大学专家团队提出SERVE模型,定义“什么是好的教育创新成果”,明确提出优秀的教育创新成果要有系统的解决方案(S)、成功的实践案例(E)、明确的标准规则(R)、正确的价值理念(V)、服务教育现实(E)等核心要素。经过近五年的实践检验和不断优化,这一模型已发展成为教育创新成果的一个重要评价标准体系,为成果的发现与遴选、培育与优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指导和帮助。



图片



       今年,教博会组委会组织专家针对提交的2100余项成果进行了初评,遴选出1248项成果进入复评。复评委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正高级专家完成评审工作,每50项成果一组,专家按照30%比例推荐。每组由3位专家独立评审,获得3位专家同时推荐的成果才有机会进入到下一轮的环节中。为保证入选成果材料的真实性和科学性,本届“SERVE奖”评选增加了征信调查环节,以保证入选成果经得起实践检验。由著名教育家、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教博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顾明远领衔,著名教育家、中国教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郭振有先生、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教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崔保师院长、中国教育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柯春晖、北京十一学校联盟总校校长李希贵等专家学者组成终评委员会,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进行投票,最终评选出34项优秀教育创新成果(包括SERVE奖、SERVE提名奖)。




图片

人民日报报道



      《“学科融合+文化传承+佛山智造”的创新创客教育实践项目》在本届博览会2100项参评成果中突围而出,最后作为34项获奖成果之一荣获SEVRE提名奖,真正教育创新成果中百里挑一!



图片



      佛山以岭南文化传承为根,以跨学科STEAM实践教育和创客式学习为着力点,苦心求索九年,形成了“学科融合+文化传承+佛山智造”的创新创客教育实践品牌和特色成果。



图片


创新创客教育的佛山模式



       做规划

       结合顶层设计,全面推进落实。佛山市从“师资、课程、活动、平台、环境、研究、评价”七个方面全面推进创新创客教育。近三年教育装备投入年均超过3.15亿元,其中教育创客空间投入累计超过2100万元。到2020年全市所有公办中小学将创建特色化的创新实验室。



图片


高明实验中学青蓝创客空间开展STEAM创客教育实践。



      创空间

      构建具有创新创造特色的创客空间。佛山不少学校融合科技元素和人文情怀,创建出独特的创客空间。其中,广东实验中学南海学校2015年建成首个创客空间。南海盐步职中建成了“蝶梦”创客空间。顺德西山小学建成了绿享种子创客空间。禅城区东鄱小学在18亩地校园里打造出百草园、千灯屋、万象岛、可持续学习绿色长廊等。



图片


南海盐步职业技术学校蝶梦创客空间STEAM创新课例《创客教育遇上佛山优秀传统文化》。



       开课程

       开设特色课程培养“小创客”。佛山市禅城区研发的《创意电子》本土课程已在区内40所中小学开展,惠及8300多名学生;佛山师生利用现代科技重现和创新佛山非遗文化,获人民网、新华网等央媒关注;南庄中心小学学生陈婉莹的省创客大赛特等奖作品《带拆封功能的透明胶》已转化为产品并成功申请国家专利。



图片


佛山市铁军小学欧琦辉老师创作的3D狮头灯——《狮涵·美光》。


       促成长

       教育创客培养计划——“大创客”带动“小创客”。由佛山市教育局主办,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人文与教育学院、广东顺德创新设计研究院承办的“佛山市教育创客培养计划项目”,截至目前已培养了630名教育创客,200名创客导师培养对象,共同联合开发了全国首套创客教育师资基础培训课程。



图片


2019年佛山市教育创客培养计划项目在11月初启动。



       建模式

       逐步形成创新创客教育的“佛山模式”。佛山市在2010年启动技术教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在2016、2017年省级学生创客大赛、2018年自制玩教具大赛中,佛山荣获特等奖、一等奖数量均居全省首位。2018年在第三届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交流活动上,作为唯一城市展馆,综合育人理念、融合创新模式和全方位推进策略为核心的创新创客教育“佛山模式”正式在全国亮相。



图片


第三届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交流活动上,佛山案例展区圈粉无数。


       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当代教育名家、中国教育学会原副会长宋乃庆评价:佛山市形成了全方位综合育人的青少年创客培养的融合创新模式,有机结合“政教产研企”全链条的教育装备协同创新平台,从市、区、镇街多层次全面铺开创新实践,实现了模式创新、机制创新、成果创新,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对于其他地区创新创客教育的开展具有较高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