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佛山市教育局 > 佛山市教育装备网 > 装备研究

谈中学生物教学法之探究式教学法

发布者:佛山市教育局电教站发布时间:2012-09-28 11:12

佛山市南海区罗村街道第二初级中学   谢云红

 

摘要:探究式教学是一种为创新素质教育而产生的教学方式,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其含义是学生积极主动地获取生物知识、领悟科学研究方法而开展的各种活动。在这活动中教师成为引导者,其必须转变教学观念、扩展知识面、掌握管理技巧及认识到探究式教学的两面性才能运筹帷幄,使教育效果达到最佳。

关键词:探究式教学;中学生物;教师角色;利弊思考  

 

探究式教学法的前世今生

1961年哈佛大学的纪念演讲中,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施瓦布首次提出了“作为探究的理科教学”,并且领导当时生物科学课程研究会开发出用于中学生物课程的生物科学探究教学模式的生物科学探究模式。从此以后探究式教学模式在世界生物教学中生根发芽,逐渐传播开来。探究式教学在美国得到了蓬勃发展,经过几十年的不断研究与改进,在美国已成为当今生物科学教育中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教学模式之一。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也日益重视对学生探究能力的培养,使学生成为创新型人才。在1999年第三次全国教育会后颁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进一步强调要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而培养创新实践能力离不开探究教学,在过去的十几年间,我国许许多多中学生物教师在生物教学改革中运用探究式教学方法,也取得了可喜的教学成果。

随着新课标的提出,构建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新基础教育课程体系已成为学科教育的必然之路!探究式教学旨在通过教学目标的实现,不断引导学生质疑、探究,从而达到培养学生掌握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方法;是一种发展学生创造性思维的教学模式。而生物学是一门来自自然来自生活的学科,拥有着强烈好奇心的中学生对种种的现象早已烙上大大的问号。在这一学科上运用探究式教学是再适合不过了。结合新课标的思想,探究式教学无疑是生物教学的新宠!那么何为探究?其本意是探讨和研究;探讨就是探求学问、探求真理;研究即是研讨问题,追根溯源和寻求答案,其终极目标是解决问题。任何东西要发展就必须创新,其实创新本身就是探究实践活动。生物教学的创新必须摒弃传统的填鸭式教学,以学生独立自主学习和合作讨论为前提,依据现行的教学课本知识为基本探究内容,在教师的启发诱导之下,学生自主摄取周围世界和生活实际的知识与经验,通过观察表面的生物现象,分析内在的形成原因!这样才能给学生提供充分的自由表达、质疑问题、讨论问题的空间。学生也能真正地将自己所学的知识逐步应用于实际问题的解决上,这正符合素质教育中的培养学生创新的素质。

探究式教学中教师的角色

探究式教学的主体是学生,教师不再是知识的直接传授者和管理者,而是退居二线成为学生进行探究活动的促进者。教师应该根据学生探究活动的需要及时为学生提供有利的帮助。这并不是说教师则是无事一身轻只是被动地等待;恰好相反,探究式教学对教师的要求更高。教师不能够只是将备课的知识在课堂上灌输给学生,而是走进学生中去。那么首先教师要转变教学的观念。教师必须放下高高在上的姿态,重新调整自己的角色及与学生的关系,尊重学生的想法,自觉地把自己看成探究活动中平等的一员,以知识渴求者的态度和学生一起探讨、交流讨论。在这过程中以自己丰富的经验去影响学生对知识的和人生的构建,并与学生一起分享探究的成果。还要求教师要善于运用多元化的评价手段去鼓励学生,激起学生探究的勇气和兴趣。通过探究活动,教师才能真正了解学生之间学习、思想、能力等方面的差异;然后根据学生之间的差异要求设计开放程度不同的探究活动,既让学生面对一定难度的问题又不至于让学生产生严重的挫折感。这样就创造了一个良性循环的教学氛围。

其次,教师必须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当今信息时代,随着新知识的剧增,旧知识的迅速老化,使得人们在普通教育中所学习的知识就显得非常有限。还有生物的交*学科边缘学科越多就越要求生物教师在教学中很好地将这些学科有机地联系起来,因为探究活动必定涉及广泛的科学内容和方法。教师必须对相关的科学知识的本质有清楚全面的认识,对科学探究方法有明确的把握,才能够引导学生不断地深入进行探讨。探究式教学是一种反思性与创造性的教学方式,要求教师有敏锐的眼光和积极进取的创造精神,所以除此之外,教师还应学习新的教学理论,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艺术。近年来,大力推进信息技术教育,以信息化教育带动现代化。在生物教学的实践中,也证明了信息技术在生物教学中的诸多妙处,往往在教学过程中起到妙笔生花之功。这就要求教师具备一定的现代教育技术。如八年级下册生物学《基因控制生物的性状》中的性状,利用信息技术把课文中的文字转化成图片,这样,性状的概念不但理解而且会灵活运用了。

再者,探究式教学是一种开放性程度较高的活动,那么教师必须能够掌握探究活动的规律。探究活动的学生与环境相互作用的过程,教师要营造一种民主合作的气氛,使得学生能发挥最大的合作潜能。而且探究活动是学生自己动手,那么教师必须准备好足够的器材,而且考虑好如何安排这些器材的排列方式才能引起学生的注意,激发学生探究的欲望。在探究活动的过程肯定需要大量的信息,教师要考虑何时、何地、如何地提供这些信息。

探究式教学法的利弊思考

学生在传统灌输式的教学中所压迫,被动地学习已经致使很多学生产生厌倦学习,反感知识的倾向。而在以学生为主体的探究式教学中,学生可以自己对自己所好奇的事物设定探究方案,自己去探索,这样不但让学生在烦腻的教学中有翻身作主之感,而且学生自己可以有自己的想法、做法,对自己所探究的问题必定是竭尽想法的。兴趣是学习之母,是推动学习的动力,又是发展思维的催化剂。有不同的意见,这就考察了他们如何抉择、如何取舍了。因此在探究活动中锻炼了学生分析、假设、探究活动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生对学习产生绵绵不断的动力,激起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成为学习的主体,而教师真正成为了引导者。其外,传统的教学模式培养的学生按部就班的学习习惯,学生全跟着教师的陈年旧路走下去。而在探究活动中,即使学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进行了精密的计划,但在活动中肯定有诸多发展变化的因素,在处理各种各样的事物中必将表现出灵活性、计划性等,这将把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表现得淋漓尽致。学生通过团体合作获取更多知识,期间必定会提高推理、决策、协调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显示了学生实践及创新的能力,改变了学生被动死板的学习方式。

探究式教学是一种培养学生能力,提高学习效率的教学方式。虽然说生物是一门实验性很强的课程,很多内容都适合应用探究式教学,但生物课程是初中开课,学生对生物学里面许多概念性的知识还不能理解,如果贸然开展只会浪费时间而且徒然无获。所以在生物课堂中开展探究活动必须根据教学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内容,在学生知识掌握适当的时候适量地开展。并且教师必须结合其他教学方式多管齐下,逐步培养学生开展探究式活动必备的生物知识和必要的操作能力,然后根据课程的相应进度选择适合开展探究活动的课题,逐步地有计划地开展探究活动。其外,探究式活动学生自己掌控的空间很多,而且一般是小组合作,这就造就了给某部分学生偷懒及坐享其成的机会,或者是形成放羊式教学。如果教师拿捏的分寸不到位,很可能形成一种小组长运筹全局,所有问题只有组长一人思考,其他组员仅仅是响应一下了事的局面,根本达不到那种集体合作讨论的效果。若是教师掌控过度,大部分学生就只会跟着教师的思维定向移动,根本也谈不上锻炼学生各种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素质更是遥不可及了。

凡事都有其两面性,探究式教学也不例外。探究式教学可比作“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如果教师能够掌好探究教学之舵,那么教学则可海阔天空,反之则将是教育的悲剧,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学生不但没有学到知识,甚至纪律散漫,影响整体教育。总之,作为生物教育最前线在教师,应该通过不断提升自我,无论从教育观念、知识理论还是管理层面上都应站在时代的最前线,吸收时代之精华,完善自我,总体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唯有教师角色的全方位创新,才能以优秀的素质去影响学生的创新精神及探究能力。

 

参考文献:

[1] 贾晓红,张铁牛. 对探究教学实践中几个问题的认识[J].许昌学院学报,2005, 24(2) 145-147

[2] 沈平. 新课程理念下生物课堂教学的几点思考[J]. 中学生物教学,2005(7).

[3] 刘恩山. 中学生物教学教学论[M]. 北京:高等出版社,2003(7)92-100

[4] 陈卫东.关于生物探究式教学的几点思考[J].江苏教育学院学报(自然科学)201127(3)59-60

[5] 柏文峰.浅谈生物探究性实验中的直觉思维[J].中学生物学,2009275):21-22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