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佛山市教育局 > 佛山市教育装备网 > 装备研究

师生互动的探索

发布者:佛山市教育局电教站发布时间:2012-09-27 10:37

佛山市三水区白坭镇中心小学 邓兴文  

 

 

摘要:一位学生在科学课堂上提出的问题引起了我的思考。因势利导,我们试用了波尔多溶液去喷洒校园竹子林里得了竹丛枝病的竹子。通过试验,表明效果显著,竹子叶终于由黄转青了。本文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对科学课如何通过师生互动取得实效进行分析和探索。

关键词:科学课;师生互动;竹丛枝病;硫酸铜;石灰粉;波尔多溶液

 

一、问题的提出

在一节科学课堂上,六(4)班的同学正在进行小组讨论,气氛非常活跃,有位同学倏地站起来,说:“老师,我能问一个问题吗?” 得到我的同意后,她说:“老师,为什么校园竹子林的竹子叶子变黄了?”

我在教学中非常重视师生的互动,和学生进行广泛的沟通,就问这位同学:“你有什么想法呢?” 这位同学说:“我在课外活动时,发现校园竹子林的竹子叶子变小发黄,有些竹枝开始枯死。心里很不舒服,希望能知道我们校园的竹子林的竹子得了什么病,也希望通过治疗,校园的竹子林的竹子变得青绿。”

这件事马上引起了我的思考。首先,这位学生能够有为学校的绿化建设出一份力的思想和想参与科学探究的意识,是非常值得肯定和表扬的。一个学生爱校园,希望校园的竹子林的竹子叶子由黄变青,这种感情对我们倡导爱绿护绿,支持低碳校园的建设,有重要的意义。敏感地注意到这种感情,给予赞赏和引导,是一名科学教师的基本职责,有利于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如果能够通过师生的互动,使变黄的竹子叶子变得青绿,那就更能收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

沉思之中,我想起了上个星期四的科学课堂上,这位学生也曾经提出了一种现象:那天,她到同学家玩,看见院子里的文竹叶子有点发黄了。然后,她的同学拿来一些石灰粉洒在文竹的叶子上。她在地上玩的时候,拾到一块蓝色晶体状的东西,并扔给同学看。在抛过去的时候,有些粉末掉在文竹的叶子上。同学对她说:“这块蓝色的晶体是我爸爸刚买回来的硫酸铜。”过了一个星期,她又到同学家里玩,居然发现那棵文竹变得青绿起来。她立即对硫酸铜和石灰粉产生了兴趣。后来,同学告诉她: “我爸爸是经常用硫酸铜和石灰粉配成的溶液喷洒土地的,目的是给土地杀菌和消毒。”

是否也可以用硫酸铜和石灰粉配成的溶液去喷洒校园的竹子林的竹子呢?我将这个想法和这位同学以及班内的学生说了,他们非常高兴。我们当即利用课余时间对如何治疗竹子病进行了讨论和试验。

二、活动计划和准备

1. 活动对象:提出上述问题的这位同学及六(4)班的学生。

2. 活动时间:课余时间。

3. 工具准备:桶两只、喷雾器一个、约一米长的小木棒一条。

4. 材料准备:硫酸铜1.5斤、石灰粉2斤。

5. 活动地点:校园的竹子林。

6. 在网上查阅资料。

7. 对师生互动活动过程进行分析总结,师生分别撰写阶段性研究论文。

三、认真观察,查阅资料

同学们将现场认真观察到的竹子生病情况告诉了我,为了让同学们弄清楚竹子得的是什么病,我建议同学们在网上查阅有关资料。通过在网上查阅资料,我们对学校竹子林的竹子得的病有了初步的认识。

经过不断的认真观察,查阅资料,我们知道了学校竹子林的竹子得了竹丛枝病。

当竹子染上竹丛枝病时,竹子优势衰弱,病枝的节数增多,叶形变小发黄,秋后病枝多数枯死。这种病竹如果不及时治疗,几年内将会全部枝条染病,逐渐全株竹子枯死。

根据我讲授的化学知识,同学们知道了用硫酸铜和石灰粉配成的溶液叫波尔多溶液。我们又将想法和学校的领导及校园绿化植物管理员说了,学校的领导及校园绿化植物管理员表示支持我们的探究活动。

四、配制溶液的步骤和试验

1.配制方法

用硫酸铜和石灰粉配成的溶液叫波尔多溶液,其配制方法如下:

⑴称取硫酸铜和石灰粉各一两。

⑵先用1市斤约40的温水将硫酸铜稀释,再用相同数量的水将石灰粉稀释。

⑶慢慢地将硫酸铜溶液倒进石灰水里,要一边倒一边用小木棒搅拌。然后,将配成的波尔多溶液按1:5的比例兑水,兑水时也要用小木棒搅拌,避免溶液沉淀。

⑷溶液要即配即用,共喷洒3次,每隔7天一次。

为了避免喷洒竹子时产生药害和影响药效,我们建议校园绿化植物养护员利用下午4时后用喷雾器喷洒,因为此时的阳光并不猛烈,比较适宜。

2.配对试验过程

⑴先选择二分之一亩竹子分成两片做试验:一片喷洒普通防病的农药,另一片喷洒波尔多溶液。

⑵次日中午,我们到竹子林观察竹子,发现并没有产生药害。过了5天,我们又建议校园绿化植物养护员用上述方法用波尔多溶液喷洒竹子,继续观察是否会对竹子产生药害。

15天后,我们再观察竹子的生长情况,看到喷洒了波尔多溶液的那片竹子叶子开始转青,而用了其他防病药的那片竹子叶子仍然是淡黄的。

五、治疗效果的比较

试验表明,喷洒了3次波尔多溶液的竹子,叶子由黄转青,长势旺盛。而用了其它防病药的那片竹子,叶子仍然没有起色。

这个发现,初步证明了波尔多溶液治疗竹丛枝病的效果。我们遵循这个经验,扩大试验面积。几个星期后,当我们再到学校的竹子林观察竹子的生长情况,看到喷洒了波尔多溶液的那片竹子长得绿油油的,高兴得跳了起来。

六、师生互动探究后的启示

这项师生互动的探究活动,简单易行,适合小学高年级学生的特点。在农村,很容易买到硫酸铜和石灰粉,只要按上述方法配制就能即配即用,没有较高的技术要求。喷洒波尔多溶液后,我们发现竹子长势旺盛,没有产生药害。一亩地喷一次只需花6元钱左右。以喷3次计算,也只需花18元钱左右。试验结果初步证明:波尔多溶液可使变黄的竹叶转青,能治竹丛枝病。投入少量资金就能达到治疗竹丛枝病的神奇效果,因此,我们认为,用波尔多溶液治疗竹丛枝病的做法值得推广。

我们把这项探究活动写成研究报告送到区参加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一等奖。

学生通过这次探究活动,有了亲身的体验和感受,在实践中掌握了一些实用的探究方法。写出了有关的论文,从字里行间,我也切实感受到了学生在思想、技术上的进步。

我也将这次师生互动的探究活动写成论文,向学校展示活动成果。

师生互动的探究活动,带给我们多方面的启示。

1.波尔多溶液治疗竹丛枝病效果的探究,初步达到了以点带面的作用,激发了我和同学们热爱科学探究的兴趣,使我和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对待科学要有严谨、认真的态度,只有认真观察,才能有所发现,多进行观察,就能抓住机遇,拓宽知识面,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发扬创造精神。

2. 老师和学生一起活动一起实践时,往往更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师生互动的过程中,老师可以更直接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对学生进行指导和调节,同时老师自己也在学习和实践,真正做到教学相长。这是一种比居高临下布置任务和讲授更容易为学生所接受的上课方式。

3. 当学生在科学课堂上提出的问题有价值时,教师可以加以引导,创造直接参与科学探究的机会,使他们在科学探究过程中,体验科学探究的乐趣,增长知识,获取知识。因为问题是他们自己提出来的,往往更能激发同学们的主观能动性。这也使我们体会到科学教学的资源无处不在,日常生活中处处有机会,只要留心观察,认真探索,我们就能有所发现,有所收获。

4. 作为科学教师,应该充当科学课的引路人,要有开放的教学观,不要被教学内容和教学时间所束缚。在学生参与科学探究过程中,教师可以提出设想和建议,使活动开展得更丰富,拓展学生的思路,让科学探究活动能真正深入到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去,和学生的爱绿护绿教育、合作精神和文字归纳能力等综合素质的培养结合起来。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