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佛山市教育局 > 佛山市教育装备网 > 装备研究

科学探究,在高效课堂中演绎新精彩

发布者:佛山市教育局电教站发布时间:2012-09-28 10:00
  

           佛山市南海区石门实验小学   苏淑霞

 

[摘要]作为新课程理念,科学课程目标划分为“科学探究”、“情感态度”、价值观与科学知识”,它表明新的科学课的教育内容覆盖面更大,整合性更强。新课改呼唤创新,课堂教学趋势创新,要求更高效的课堂,我们更应该启动所有的智慧,把课堂插上创新的翅膀,让科学探究在高效课堂中演绎新精彩。

[关键词] 小学科学   自主探究   高效课堂

课堂,是教师开展教学活动的主阵地,是学生吸收知识的平台。高效的课堂是每一个教师不懈的追求。小学科学是以培养学生科学素养为宗旨的启蒙教育,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是一个漫长而又艰巨的过程,探究活动在短短的四十分钟是不足够的。教学中,侧重激发学生的兴趣,结合教材,把课堂的探究活动延伸到课后、社会。

一、把握教材,高效进行科学探究

在过去,教材成为老师制胜的法宝,教材就一直牵引着教学,课堂围绕着教材照本宣科。在新课程的改革下,大大打破了旧的观念,新课标也明确指出“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教师可以根据实际的教学需要去整合教材,延伸教材,引领学生走进更广阔的科学领地。

在新课程改革中,教师的观念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开发新的课程设计,提升自身的教研水平,随时捕捉学生感兴趣的事物,及时引入到课堂教学活动中,不断地去创新课程。这样我们的科学课堂变得活跃起来,学生带着兴趣去进行观察、思考、猜想、归纳,这样的科学探究使得课堂变得高效。每一天,我们身边都会发生的突发事件都很容易引起学生浓厚的探究兴趣,例如日食天文现象、西南旱灾、玉树地震、低碳环保……这些都是可以和课堂相联系。教师要恰到好处地将这些就发生在学生身边的事情引入到课堂中,引导学生结合教材,提出问题,发现问题,归纳问题,由此层层递进地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也能更好地深化教材,将教材“生活化”。

在佛山大力推行“创文”活动之际,我们倡导学生将课堂延伸到家庭,延伸到社会,举行了“我是环保低碳小卫士”,孩子纷纷发挥各自所长,想出了许许多多节水节电的金点子,为了节水,孩子尝试将装满水的矿泉水瓶放进厕所水箱,经过反复的验证,发现大大减少了每一次的冲水量。为了节电,孩子发现可以有效利用空调制冷时吹出来的热风,连接到热水器上转化为空气能,进行加热,大大节省了用电量。这样的科学探究活动,让学生获取更丰富的科学知识,通过实践更能体会发现科学真谛的可贵。

二、高效课堂,学生自主探索的主阵地

“探究既是科学学习的目标,又是科学学习主方式,亲身经历以探究为主的学习活动是学生学习科学的主要途径。”学生是教学活动的主题,教师只是一个牵引者。高效的科学课更应该最大限度地将课堂留给学生,在学生亲历每一个科学探究活动,这样,才能更全面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在小学阶段,学生对于外界一切的事物都是感到好奇的,他们更希望能通过自己去发现世界更多的奥秘。通过一系列的科学探究,他们能更好地认识自我,激发潜在的创新的能力。在探究的过程中,培养与他人的合作精神。

在五年级科学《设计太阳能热水器》一课里,是对《阳光》这个单元的整合,让学生充分利用“反射”、“吸热”等原理去设计简易的太阳能热水器,课堂上我让学生自由组成小组,然后进行一场小比试,看看谁的太阳能热水器,在有效的时间内升温最快。设“最佳设计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合作奖”等奖项。第一课时,组织学生交流课前收集的关于太阳能热水器的资料图片,在这些资料的启发引导下,引导学生明确小组要研究的问题,通过小组合作,制定探究计划,通过交流,修改完善探究的方案。学生因为有充足的时间,收集到了丰富的信息:

1:“我发现大部分的太阳能热水器都架在楼顶上,体积较大。”

2:“我去家电商场走了一趟,发现太阳能热水器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吸热板、水箱和支架。”

3:“我家的太阳能热水器的吸热板是玻璃的,黑色,上面有很多的管子。”

4:“我还发现太阳能热水器都是斜着放的。”

5:“我哥哥去太阳能生产基地参观过,发现新型太阳能热水器可以放置在阳台,体积也变小了。”

6:“我上网查找了有关太阳能热水器使用的材料……”

有了丰富的前期认知,适时引导学生设计一个“简易的太阳能热水器”。学生顿时情绪高涨,小组开始独立思考,进入讨论。然后全班交流。

第二课时,师:“怎样使得你们小组的太阳能热水器在最短的时间内热得快、温度高?”

1:“材料的选用最为关键,课前我们小组收集了同样大小的易拉罐、玻璃杯、塑料杯各一个,装上同样多的水,同时放在太阳光下,过了一段时间用温度计去测量水温,发现易拉罐里的水温是29℃,玻璃杯里的水温是28℃,塑料杯里的水温是26℃。说明选用铝材料吸热快。”

2:“我们组研究的是简易太阳能热水器放置的位置,发现放在高处的热水器温度比放置在地面高。”

3:“我们小组根据夏天穿不同颜色衣服的吸热程度进行比较,找出两个大小相同的玻璃杯,一个外面裹上黑纸,另外一个裹上白纸,装上同样多的水,放置在相同的位置,照射时间相同,测出黑色杯子里的水温是27℃,白色杯子里的水温是25℃。同样证明了黑色的杯子比白色的杯子吸收的热量多。”

4: “我们组研究的是简易太阳能热水器倾斜的角度对吸收热量的影响,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发现倾斜的方向和角度都会影响它吸收热量。因为时间比较短,我们组尚未完成。”

……

从设计到寻找材料,充分让学生做主。比赛现场上,每个小组都磨刀霍霍,纷纷亮出自己的高招,易拉罐、玻璃缸、锡箔纸、保鲜膜、黑色卡纸各式各样材料堆放一地,按照自己的设计图一步一步反复实验操作。

师:“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设计理念。”

1:“我们小组比较注重选材,水箱材料选用易拉罐,为了最大限度聚焦太阳能,在外层放置黑色的卡纸,上面再放一个放大镜。”

2:“我们的设计是根据电视接收信号器的造型而设计的,用一个盘子,中间立一根铁杆,铁杆上放一个易拉罐,外面贴上黑色的纸,阳光照射到盘子上后再集中反射到杯子上。”

3:“除了保证简易太阳能热水器水温上升外,还要注重保温,避免热量散失。我们组打算水温升高后在外层反扣一个透明的玻璃鱼缸。”

……

这样的探究,使学生的个性得以充分的发挥,创新的能力得以有效的培养,才能实施高效的科学课堂教学。

三、科学探究,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听,会忘记;看,能记住;做,才能会”。学生通过亲身体验的感受是深刻的,这是教师单纯用言语的传授是无法比拟的。在《我来造一张纸》中“自己动手做一张纸”,学生经历“制浆——灌浆——滤水——压干成纸”的简单造纸过程,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体验造纸的文化,体验每一张纸来之不易,培养环保的意识,不少班级自发将废纸进行回收,设立分类回收站。在《观察蚂蚁》一课中,寻找蚂蚁的家,观察蚂蚁如何寻找食物,孩子纷纷追寻着蚂蚁的踪迹,发现蚂蚁是群居的动物。为了进一步找出蚂蚁如何传递信息的奥秘,学生想办法观察小蚂蚁的身体结构,在水槽里搭起桥来,拿起放大镜仔细地观察起来,发现了蚂蚁通过触角传递信息。课后学生依依不舍地将蚂蚁送回家,不少的学生还兴致盎然,自发组成研究小组,进一步深入研究蚂蚁。在《奇妙的指纹》中,上演了一幕“警察捉小偷”的戏码。

师:刚才在现场,“小偷”不小心在这张白纸上留下了记号。大家发现了什么证据吗?

生(摇头):没有。

师:老师借来一样好工具,我们来当一回“柯南”吧!

整个课室顿时沸腾起来。大家纷纷按老师的做法把指纹粉刷到白纸上,顿时显出了“小偷”的指纹。学生不断发出惊讶的声音,“原来警察叔叔就是这样套指纹的!”

通过这些体验活动,学生实实在在地当上了一回小小“科学家”,感受成功的喜悦,体会探究的艰辛,而这一切都不是只凭教师的语言能引起学生的共鸣。科学探究,激发了学生潜在的求知欲。老师的教更多的是为了牵引学生主动地去探究,将科学从课堂延伸到生活当中。

高效课堂,要求每一个老师在短短的四十分钟里浓缩更多的精华,把课堂交还给学生。在科学课中,新课改呼吁教师更多地去关注学生的发展,全面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科学课不再是在课堂中去引导学生单纯去接收知识,更应该通过科学探究去激发学生潜在的创新思维,将科学兴趣从课堂一直延伸到课后,将科学的理念传递给身边人。

科学探究,是科学课堂的主旋律。让科学探究在高效课堂的道路上演绎出新精彩!

 

 

参考文献

1、傅圣瑾《新课程小学科学教学设计》  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3.6

2、韦 钰  《探究式科学教育教学指南》 教育科学出版社      2005.10

3、宋汉阁. 小学科学课教学摘要[M].长春: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4、娄进 刘晓敏.在科学课中体会做的乐趣[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社  2005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