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市教育局 > 教育新闻 > 教育快讯

佛山市教育局举办佛山市家长学校管理人员培训班

德体卫艺科 本网 发表时间:2019-12-26 11:25

  12月25日、26日,佛山市教育局举办佛山市家长学校管理人员培训班,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深入学习探讨规范化家长学校建设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对策,研究部署新形势下打造佛山规范化家长学校“升级版”的工作。培训班规格高、影响大,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商学兵亲自作动员,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佛山家长学校建设工作定位为打造“升级版”,并把培育家长学校“示范集群”的“领航工程”作为打造“升级版”的重要抓手,充分体现家庭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也足以说明市教育局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这是佛山教育重点领域改革发展一次大动员,又是佛山家庭教育前进道路上一次再出发,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在25日下午开班动员会上,商学兵同志的动员报告内容丰富、重点突出、亮点纷呈、生动精彩,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他充分肯定了佛山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基地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并指出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他强调,要打造佛山家长学校“升级版”,必须坚持不懈抓好“规范化”,实现两个“全覆盖”:即家长学校教学工作“常态化”全覆盖;家长学校“规范化”全覆盖。他特别强调指出,要保持佛山规范化家长学校的特色和优势,必须把“领航工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核心工程、重点工作加以推进,精心培育一个个、一批批家长学校典型示范点,形成“以点连线、连线成片、辐射带动、集群发展”的良性效应,打造“层层有示范、处处出亮点”的家长学校示范集群。最后,他进一步强调,要夯实“升级版”的基础,增强保障能力和水平,确保“升级版”的家长学校真正升级发展起来,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开班动员会上,还有两位家长代表作了发言。其中,符丽霞家长的发言告诉我们,通过在家长学校的学习,懂得了如何做一个合格家长。她的体会是:只有家长懂得科学教育和爱护孩子,孩子才会越变越好。她的发言,是对办规范化家长学校工作的肯定,更加坚定了我们对办好家长学校的决心。黎倩家长表达了在教育孩子过程中的困惑与和焦虑,说出了家长对办好家长学校的诉求。我们领悟到,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在抓好学校教育的同时,还必须抓好家庭教育指导,这是人民群众的要求。

  26日上午,教育部关工委副秘书长郭春开和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冉乃彦应邀给培训班授课。两位专家主要传达了教育部关于家庭教育最新动态和意见,并带领大家学习家庭教育新思想、新理念和新思路。当天下午,5位校长(园长)、教师代表与学员们分享了办好家长学校的体会和经验;市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吴钟秀通报了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家长学校工作情况;市教育局德体卫艺科科长吴海桐对下一步打造家长学校“升级版”工作作了具体部署;最后,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英对培训班作了总结讲话,并从思想认识、均衡发展、提质增效三个层面,对下一步全市家庭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自2015年佛山被授予首批第一个“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验区”以来,佛山致力推进实验区建设工作。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佛山家长学校实现了“六个100%”和“三个全国第一”。“六个100%”:即全市中小学幼儿园100%建有家长学校;100%建立家长委员会;100%家长学校采用市教育局自编教材;100%班主任能开展“案例教学”;100%创建规范化家长学校;100%通过规范化家长学校验收。“三个全国第一”:即全国第一个率先启动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基地创建工作;全国第一个接受并顺利通过“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验区”国家级验收;全国第一个所有参与创建工作的中小学幼儿园都获得“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基地”称号。这意味着,佛山家长学校在全国独树一帜,也标志着佛山家长学校已进入一个全新的历史阶段。面对浩浩荡荡、滚滚向前的时代新潮流,佛山家长学校建设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尤其是今年初全国第二批30多个规范化家长学校实验区公布后,这些“新起之秀”急起直追,发展迅猛,佛山再不打造“升级版”,就很难继续保持特色和优势,很难继续发挥示范辐射作用。这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预示着一场轰轰烈烈的家长学校“升级版”攻坚战悄然打响。

  培训班由市教育局副调研员陈赞虎主持。市、区、镇三级教育行政部门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教育关工委领导、科室负责人、德育专干、幼教专干、中小学幼儿园领导代表等230多人参加了培训。


111.JPG

培训班现场

AK6A5154.JPG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商学兵讲话

AK6A5036.JPG

培训班现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