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市教育局 > 教育新闻 > 教育快讯

上海市教委教育装备考察团赴佛山考察创新创客教育

电教站 本网 发表时间:2020-01-06 16:42

  根据省教育装备中心的安排部署,上海市教委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书记兼副主任周齐佩、副主任倪冬彬带队的教育装备考察团一行7日前专程到佛山参观考察创新创客教育。在交流座谈会上,佛山市教育局电化教育站站长区建峰热情接待了考察团一行,分别从机制创新、模式创新和成果创新三个维度作了主题为“学科融合+文化传承+佛山智造”的创新创客教育实践成果分享和经验交流。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人文与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书记李新晖介绍了佛山教育创客培养计划实施内容及成效、禅城区教育发展中心信息技术室主任黄美仪重点展示区域推进的典型示范案例,禅城区东鄱小学校长谭顺兴介绍了基于古灯博物馆的跨学科创新创客教育实践成果佛山市白燕小学教师蔡虹分享教育创客导师的成长经历。上海考察团对佛山市推进创客教育与教育装备融合创新的实践模式和经验做法,并最终荣获全国教育创新成果大奖——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SERVE提名奖的工作实效表示了高度评价。

  在参观考察环节,考察团首先参观了禅城区创客教育基地少年创客工场。体验了3D设计室、木工坊、创客空间、教学基地和红色文化大讲堂等新装备,并对该基地与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创客学院联合开展的本科生协同育人培养项目表示了浓厚的兴趣。考察团随后到禅城区东鄱小学参观可持续学习绿色长廊、四模演练区、百草园、智慧树、禁毒墙、节气屋等创意学习空间,对该校巧妙的空间场景、丰富的展品资源和小讲解员的专业介绍给予了赞许。考察团代表还深入体验了该校建设的全国首个小学博物馆进校园案例——“知行”古灯博物馆,对该馆以古代灯具发展史和人文诗歌学习相融合为发展方向,实现“形象-抽象-内化”的人文与科学学科深度传承的STEAM创新教育探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上海市教委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书记兼副主任周齐佩表示今后要和我市教育装备部门加强互动交流,相互取长补短,促进双方装备工作的共同快速发展。

图一.JPG

考察团全体成员和佛山市代表合照

图二.JPG

交流座谈会现场

图三.JPG

考察团参观禅城区东鄱小学可持续学习绿色长廊

图四.JPG

考察团参观禅城区东鄱小学“知行”古灯博物馆

图五 1 (2).JPG

考察团参观禅城区创客教育基地——少年创客工场

111.jpg

考察团成员与“知行”古灯博物馆馆长和小馆员们合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