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市教育局 > 教育新闻 > 教育快讯

中小学生3月2日起学习新学期课程

办公室 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2020-02-27 09:27

  2月25日,省教育厅印发线上教育安排通知明确,全省中小学校3月2日起开展线上教育,学生不返校。我市中小学校将在3月2日起进入新学期的课程学习。

  市教育局连日来展开多轮研究,明确全市中小学线上教育要坚持学生为本、结合居家学习规律进行组织开展,同时就线上教育“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提出具有佛山特点的落实思路。

  在课程内容上,3月2日起,全市中小学校进入新学期的课程学习。建议学校优先采用国家和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的课程资源,并加强以爱国主义教育、卫生防疫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思想引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在组织实施上,将按照省级托底、区域统筹、学校实施的模式来开展。高中阶段由市级统筹,义务教育阶段由各区统筹,各中小学校具体组织实施。各区各校要进一步完善中小学线上教育平台建设,完善在线教学资源审核机制。学校作为实施主体,要按“一校一案”原则制定实施方案,调整春季学期教学计划,并制定不少于一个月的线上教育专项计划,根据学生居家线上学习的特点,将适合线上学习的内容尽量安排到线上教育中。同时,学校要根据教师和学生的特点开展教学内容改革和教学模式方法创新,加强学生线上学习管理指导,加强教师线上教育、网络远程培训。

  在教学时间上,线上课程每节课教师讲授时间一般不超过20分钟,小学每天线上教育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小时,初高中原则上不超过3小时。学生返校后,不足的课时可利用周末、暑假补齐。

  在保障措施上,学生返校后,学校要做好线上教育和返校学习衔接,对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进行摸底、评估和干预,对没有条件参加线上教育的学生实行“一生一策”的辅导,确保一个也不掉队。线上教育开始前,相关纸质教材将通过邮递方式及时寄到学生手上,届时学生可用纸质教材或下载数字教材与电视、网络教学资源进行学习。

  2月28日,省教育厅将召开会议,对全省中小学线上教育工作作出详细部署。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