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市教育局 > 教育新闻 > 教育快讯

市教育局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并部署安排下一阶段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2020-03-16 09:54

  3月13日上午,按照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市教育局联合卫健、疾控、医疗、公安等部门,在华英学校进行了全市中小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省驻佛山防疫指导组主任孟瑞玲和市指挥部办公室疫情防控统筹组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锋全程参加和指导,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商学兵担任演练总指挥,各区教育局和有关学校负责人到场观摩学习。孟瑞玲和陈锋高度评价此次应急演练。商学兵表示,市教育局将认真总结,不断完善,把校园应急处置和各类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应急演练结束后,市教育局立即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商学兵主持会议并提出以下要求。

  (一)要进一步落实责任,把校园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全市教育系统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和请示报告。各区各学校要不断健全疫情防控组织体系,建立学校、年级、班级、家长四级防控工作联系网络,明确职责分工,责任到岗、任务到人。强化协调联动,加强和属地指挥部密切沟通和请示汇报。

  二要积极主动加强与卫健等部门的联系对接。在开展学校应急演练、制定卫生防疫指引、评估验收学校防控保障情况、配备卫生副校长和卫生专业人员以及成立卫生防疫专班等方面请求支持和帮助。

  三要科学研判和跟进开学返校时间。省教育厅已经两次延期开学时间,并明确从3月2日起开展线上教育,学生不返校。我市具体开学时间将视疫情发展形势和防控情况,经科学研判后确定,并提前向社会公布。

  四要全员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学习。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幼儿园、中小学校和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明确了开学前后校园防控工作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对学校做好疫情应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大家要结合其他部门出台的相关指引,深入学习研究,不断提升校园防疫的专业化能力和水平。

  五要加强督导检查。近期市教育局采取“局班子成员包区、科室包镇(街)、人员包校”的形式对全市学校幼儿园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检查指导并每天反馈共性问题,同时也把省疾控中心调研各地各学段学校后梳理的共性问题发给各区各学校参考整改。各区要加强对学校的检查指导和沟通交流,不断完善校园防疫机制与措施。

  (二)要立即进入并按照实战状态要求,积极开展全覆盖和各环节的应急演练。

  一是示范带动各区各学校开展应急演练。市教育局将制定应急演练方案和应急处置指引,并把此次演练的视频和脚本修改完善后下发到各区各学校借鉴,指导带动各区按照大中小学、幼儿园和培训机构分门别类推广演练,进而推动演练全覆盖。

  二是应急演练要强调实战性与可控性。既可以开展综合演练,也可以突出重点环节和重点场所开展专门演练。要管控好演练现场,防止引起外界不必要的猜测甚至恐慌。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的应急演练要在两周内完成。

  三是教育部门要积极主动申请加入市、区两级指挥部应急小组。市、区两级指挥部将在疫情防控统筹组下设应急小组,市教育局已经加入市指挥部应急小组,各区教育局要主动申请加入,以了解政策,争取支持。

  四是注重应急演练安全。加强对演练现场、参与人员及流程管控,明确纪律要求。特别是开学前后要加强对消毒水、酒精等物品管理,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三)要毫不松懈精准施策,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准备和保障工作。

  一是落实联防联控要求,强化网格化管理。把学校纳入属地镇(街)、村(居)管理范围,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加强群防群治。严把校园入口关,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

  二是落实“三个不开学”原则,精准制定返校方案。各区各学校要提早谋划开学返校相关准备工作并按照“六分”原则研究制定更为细致和实操性强的开学返校方案。

  三是加强环境卫生管理,保障卫生安全。结合“厕所革命”,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完善医疗卫生保障条件和卫生防疫各项制度,落实落细清洁、消毒、通风、防污等重要措施,加强对宿舍、食堂、图书馆、隔离观察室等重点场所的消杀和管理。

  四是精准掌握需求,加强防控物资保障。

  五是加强组织统筹,做好线上教育管理工作。要切实保障线上教育条件,确保一个学生都不掉队。要加强网络技术保障和安全管理,确保线上教育安全畅顺有效。要提高线上教育的实效与质量,科学合理安排线上教学时间,切实减轻师生教学负担。

  六是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当前校园疫情防控任务十分繁重,全市教育系统要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省教育厅工作要求,保持定力,强化责任担当,慎终如始做好各项防控保障工作,全力守护好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image1.jpg

会议现场

 image2.jpg

演练现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