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市教育局 > 教育新闻 > 教育快讯

为返校复学做准备!佛山开展校园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佛山日报 发表时间:2020-03-15 10:53

  “120吗,这里是佛山市华英学校,有一学生发烧、咳嗽,体温37.6℃,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初步检查,符合‘疑似病例’症状,请派车接诊。”随后,来自澜石医院的救护车和医生到达学校,为疑似病例做好医疗防护后将其接走。这是3月13日上午在华英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中的一幕。

  此次演练是市教育局根据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的部署,联合卫健、疾控等部门开展的,并组织各区教育部门和部分学校代表到场观摩学习。

  本次应急演练设置校门晨检、课室晨检两个演练场景,模拟在学校发现学生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后,学校和各防控部门如何协调开展应急处置。时长近一个小时的演练,不仅贯穿发现病例、隔离观察、信息上报、社区介入、疾病诊断、交接护送、疑似病例层级报告等环节,还包括对疑似病例所在课室的终末消杀,对密切接触者的集中转运隔离,以及后续的停课、复课安排等。

  “这既是一次演练,也是一次示范。目的是检验流程、发现问题,进一步完善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机制。”市教育局局长商学兵表示,全市教育系统要从实战出发,将校园防疫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积极开展全覆盖和各环节的应急演练。市教育局将制定全市应急演练方案和应急处置指引,为全市各区各校处置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指引。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要在两周内完成应急演练。

  省驻佛山防疫指导组专家对本次应急演练予以肯定。“此次演练谋划充分,组织科学严密,各防控部门的联动配合默契,看得出对流程十分熟悉。”

  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演练规范、清晰、认真。各区各校要积极开展应急演练,锻炼队伍,明晰程序,确保师生安全返校复学。

  会后,市教育局召集各区教育部门及学校代表,对下一步校园防疫工作作出部署。

  (本次应急演练中,学生由老师、工作人员扮演)

 image1.jpg

演练现场

 image2.jpg

演练现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