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市教育局 > 教育新闻 > 教育快讯

佛山市教育局举办2020年教育督导专业化提升培训

督导室 本网 发表时间:2020-10-28 16:04

  2020年10月21日至10月23日,由佛山市教育局组织的“佛山市教育督导专业化提升培训”在东莞市举行,市、区专兼职骨干督学、教育督导管理人员、相关教研人员及学前教育专干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围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三大主题开展培训,聘请了省内外专家、专职督学进行专题报告;同时召开了全市督导工作会议,布置了下阶段的工作任务,会上五区督导室代表分享了本区教育督导亮点和经验。

  10月21日上午,首场专题报告由浙江省海盐县教育局陈国明督学主讲。海盐县是全国首批通过全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评估验收的县,陈国明督学介绍了海盐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历程,并就创建迎评工作方面如解读指标、列举迎检准备和国家级督导评估程序等,分享了全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的“海盐经验”。

  10月22日上午,东莞市教育发展研究与评估中心监测室副主任刘青介绍了东莞市在深入推进创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验区”的工作历程,并介绍了推动东莞市各镇街、各学校对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应用、推动全市义务教育质量提升方面的成功经验。

  来自东莞市教育局小学教研员陈晓燕以“读懂报告”、“追因分析”、“结果应用”三大方面为脉络,结合在数学教研方面的专业,分享解读报告以及数据应用的方法。

  10月22日下午,深圳市福田区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办公室主任肖萍作了“质量监测驱动福田区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主题报告。肖萍主任通过介绍福田区“教育质量的多元评价”、“数据玩家”团队的建设、福田区监测质量数据应用的顶层设计、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应用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向与会学员展示了深圳市福田区在创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验区”、全面深入促进福田教育发展先进经验。

  10月23日上午,浙江省教育厅负责制定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督导评估方案的李卫文专家,重点解读了浙江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督导评估方案的顶层设计做法和本省实施方案的亮点,特别对国家方案和浙江省地方实施方案的推进方面提出了具有实际参考价值的工作做法,为我市各区全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可操作的借鉴。

  本次培训紧扣教育督导的中心任务,课程安排兼顾专业提升和实际操作,有利于提升全市教育督导队伍的专业水平、创新工作理念,推进全市教育督导工作更上一层楼。


image1.jpeg

培训班现场

image2.jpeg

浙江省海盐县陈国明督学介绍“海盐经验”

image3.jpeg

东莞市教育局刘青介绍东莞经验

image4.jpeg

东莞市教研员陈晓燕作报告

image5.jpeg

深圳市福田区肖萍主任作报告

image6.jpeg

浙江省教育厅李卫文专家作报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