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市教育局 > 教育新闻 > 教育快讯

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顺利举行

招生办 市教育局 发表时间:2020-12-28 17:08

  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于12月26-27日进行,我市共有考生5917人,19293科次,326个招生单位,全市设置6个考点(其中1个为防疫备用考点),各考点考试秩序井然,试卷保密安全,防疫工作到位,考风考纪优良,考试平稳顺利结束。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严密组织,规范考务管理

  一是严格落实考务培训。考前认真组织区招生办、考点主考、考点考务负责人参加教育部、省教育考试院考试安全保密和考务工作视频会议。向考点印发《监考工作要点》《偶发事件处理指引》等材料,并于考前对考点考务培训情况进行了实地抽查,确保考务工作人员能熟练掌握有关考务要求,规范了考务操作。

  二是加强考务信息管理系统的联调测试,确保网上巡考系统、统一指令系统、考务通讯指挥系统互联互通。

  三是切实加强试卷安全保密,本次考试公安部门均派出公安干警参与试卷运送和保密值班,各考点严格按要求落实试卷交接手续,对试卷保管保密和分发、运送做到全程无死角视频监控,并落实6小时回放,确保了试卷保密万无一失。

  二、严阵以待,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一是加强工作人员和考生的考前健康监测。

  各考点在考前14天对所有考试工作人员进行每日体温测量、记录和健康状况监测,出现身体异常的要及时就医排查,考前3天内有发热症状的不得参与考试工作。

  按考试院统一部署,自12月12日起,对所有考生实行考前连续14天健康监测,如实在“粤康码”中进行健康申报,同时如实填写考前14天个人健康信息申报表。考前,对省教育考试院通报的我市近期到过中高风险地区考生,由各考点密切跟进考生情况,提前做好应对措施,提醒考生及时进行新冠肺炎核酸检测,进入考场前在指定的通道查验身份和检测体温,由考点安排专人引导、走专门通道进入隔离考场。

  二是联合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卫生防疫专项检查,重点加强对考点食堂、周边餐饮业、旅业的食品安全和环境治理。组织各考点按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防疫人员配备,加强考点环境管理,落实考点入口、备用隔离考场等重点场所的设置,做实做细各项防疫措施。

  三是各考点根据疫情防控规定,制定组考防疫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在安排防疫副主考的基础上,商请卫健委派专业人员到考点现场指导防疫工作,协助主考处理突发涉疫问题。

  三、严防死守,狠抓考风考纪

  一是加强诚信考试宣传教育。省市区考点利用多种方式加强诚信考试宣传,在考点醒目位置张贴提醒标语,每科考试前由监考员宣读考场规则,营造“诚信考试光荣、违纪舞弊可耻”的氛围。

  二是严格身份核验。考生入场时使用金属探测仪检查是否携带违禁物品,利用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方式,严防替考舞弊。

  三是加强考务巡查。在网上远程视频巡考的基础上,安排监察员进驻考点进行实地巡查,加强考务工作指导监督、考风考纪监察。

图片1.jpg

佛山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市招生办主任邓锐昌同志到考点检查

图片2.jpg

佛山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市招生办主任邓锐昌同志到考点检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