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市教育局 > 教育新闻 > 教育快讯

市委第六巡察组向市教育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党办 佛山教育信息港 发表时间:2021-02-10 13:03

  2021年2月2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向市教育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梅河清传达了市委书记鲁毅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提出整改要求。市委第六巡察组组长赵春华代表巡察组分别向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商学兵和局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商学兵主持反馈会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9月24日至12月18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教育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广东省委巡视工作实施办法》以及市委巡察工作有关制度,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信访反映、调阅资料、列席党组会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梅河清强调,市教育局要以时不我待的政治自觉,结合巡察整改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政治巡察内涵要求,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要以舍我其谁的政治担当,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切实压实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切实增强巡察整改内生动力。突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从严从实落实巡察整改措施。要以马不离鞍的政治定力,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推动巡察整改见底见效,为“十四五”时期我市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赵春华指出,2017年以来,市教育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持续推动全市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首批实现“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覆盖地级市的基础上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2020年统筹推进教育系统全学段全面复学复课和疫情防控工作成绩值得肯定。巡察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履行核心职能、深化改革攻坚克难勇气和力度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严不实,内控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选人用人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得不紧。

  赵春华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贯彻市委市政府教育强市的决策部署,科学制定佛山教育“十四五”规划,推动教育公平优质均衡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二是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大力加强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建设,一级抓一级,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三是落实党的组织路线,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加强班子自身能力建设,提高领导能力,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形成“头雁效应”。四是强化风险防范,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加强资金使用管理,强化监督检查,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防范廉政风险。

  商学兵表示,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提出的意见、建议对症下药、精准深刻,对于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深刻领会,逐一落实整改。一是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全盘认领整改清单。把抓好整改作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推进构建更高质量教育体系。二是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全力破解整改难题。对照反馈意见的具体内容逐个细化整改方案,举一反三,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切实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三是抓好结合,强化引领,全面转化整改成果。坚持把落实整改与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结合起来,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全市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市政府、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相关同志列席会议。市教育局中层副职以上干部,佛山一中、华英学校、启聪学校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等参加了会议。


AK6A0282.JPG

会议现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