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市教育局 > 教育新闻 > 教育快讯

佛山职业院校在广东省教育厅“粤菜师傅”工程推进会上作经验分享

职成科 本网 发表时间:2021-04-09 20:29

  2021年4月9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举办的“粤菜师傅”工程推进会在佛山市顺德区梁銶琚职业技术学校顺利举行。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李大胜、顺德区副区长蔡伟出席活动。全省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分管局领导、职业教育负责部门负责人,有开设烹饪类专业的高校、中职学校分管校领导和行业企业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向来自粤港澳三地名店名厨的广东省粤菜名家名师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颁授聘书,举行了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揭牌仪式。佛山市顺德职业技术学校和梁銶琚职业技术学校作为代表分别作了实施“粤菜师傅”工程经验分享。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烹饪学院院长陈健以《办好顺德厨师学院,落实“粤菜师傅”工程,助力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为题作经验介绍。该校自2018年6月成立顺德厨师学院以来,通过“走出去,送教上门” 和“请进来,集中培训”两种方式开展“粤菜师傅”招生宣传、厨艺展示、厨艺培训等工作,近三年共开办各类粤菜师傅厨艺培训班115期,培训学员6298人,受益广,质量高,实现了“一人学厨,全家脱贫”, “一人学厨,全家幸福”的目标,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

  承办方佛山市顺德区梁銶琚职业技术学校执行校长盘日伟以《推进“粤菜师傅”工程,助力“舌尖产业”发展》为题向会议介绍了工作进展情况和取得成效。梁銶琚职业技术学校作为广东省“粤菜师傅”培训基地,近两年投入500万元扩(改)建了9间实训室和1间大师工作室,建成了粤菜特色文化长廊,投入50多万加快教师的专业成长,与行业协会共同推进“三层两翼四课堂”育人模式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近3年培养了378名优质“粤菜师傅”苗子。毕业生中有2人成为佛山工匠,有13人成为“顺德青年名厨”。该校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专业成为广东省“双精准”示范专业。特别是从2017年开始,该校面向四川凉州开设“粤菜师傅”精准扶贫班,目前共有在校生42人,培养成效显著,其中李松同学代表顺德在英国美食推介会上进行厨艺表演,赢得一致的好评。2021年2月19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八集脱贫攻坚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播出第二集《精准施策》,报道的正是该校凉山学子吉则工人到该校学习粤菜的故事。

image1.jpeg

广东省教育厅实施“粤菜师傅”工程推进会会议现场

image2.jpeg

为广东省粤菜名家名师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image3.jpeg

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揭牌仪式

image4.jpeg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烹饪学院院长陈健作经验分享

image5.jpeg

梁銶琚职业技术学校执行校长盘日伟作经验分享


- -